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场外衍生品业务进一步规范 期货行业分化或更为明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13 07:2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场外衍生品业务进一步规范 期货行业分化或更为明显)

中国期货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自律管理的通知》,该通知中对参与个股场外期权的风险子公司及交易对手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数受访机构表示,满足参与个股场外期权条件的期货公司相对较少,行业分化将更为明显。

据悉,近期各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均开展自查评估工作。由于通知中要求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应在2个评价年度内满足展业条件,从2017年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来看,全行业149家期货公司中,AA级期货公司数量为22家。这22家期货公司中,2016年满足AA级的期货公司仅有10家,这10家中又因为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时间未达到3年而无法满足展业条件。不过,期货行业中排名靠前的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东证期货和中国银河期货等均满足场外期权业务开展条件。

多数中小型期货公司表示,由于无法开展个股场外期权业务,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将积极开展商品类场外衍生品业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据介绍,证券公司中的二级交易商无法直接开展对冲交易,只能通过与一级交易商开展衍生品交易进行个股风险对冲,不得自行或与非一级交易商开展场内个股对冲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现货企业来说,期货风险子公司做商品类场外期权需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是有一定数量的产业客户,第二是需要对冲团队。若证券母公司想做商品类场外期权,首先需要建立商品的对冲团队,其次要扩大市场份额。因此,这样的跨度还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格林大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照亮认为,券商二级交易商只能做个股通道业务,不排除将商品场外期权作为业务拓展方向之一的可能。如果这样,将与期货风险子公司的商品场外期权形成一定的同业竞争。

杜照亮表示,对于期货公司而言,个股场外期权业务的高门槛将有利于促进满足条件的风险子公司更加专注的发展该项业务,而弊端在于商品场外期权市场容量较小,参与的群体较少,尚处于发展初期,竞争也较激烈,利润率较低,因此也增加了发展该业务的难度。从长期来看,将会导致行业内两极分化现象更加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