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矿产分布冶炼技术锂电冲击 关于铅行业的一份简明百科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8-08-06 09:2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矿产分布、冶炼技术、锂电冲击,关于铅行业的一份简明百科,收好不谢!)

铅,是有色金属中的一种,化学符号为Pb。熔点为327.50摄氏度,较低,容易从矿石中熔炼提取,铅在地壳中的含量为0.0016%,主要矿石是方铅矿。公元前3000年,人类已会从矿石中熔炼铅。

在英国博物馆里藏有在埃及阿拜多斯清真寺发现的公元前3000年的铅制塑像。在公元前1792——前1750年巴比伦皇 帝汉穆拉比统治时期,已经有了大规模铅的生产。在中国殷代墓葬中也发现有铅制的酒器卣、爵、觚和戈等。中国在商殷至汉代青铜器中铅的含量有增大的趋势。青铜中铅的增加对于液态合金流动性的提高起了重要作用,使铸件纹饰毕露。

铅的质地十分柔软,所以曾被用来书写。铅很重(铅的密度大于4.5克每立方厘米,同等体积下质量大于铜等金属),子 弹的弹头也常灌铅以增加重量,减小风力影响。铅容易氧化,由银白色转变成灰黑色的氧化铅,形成的这层氧化铅薄膜阻止了内部铅的进一步氧化,因此,铅不易被腐蚀,曾经常被用来建造屋顶和管道等。

铅具有毒性,并且无法降解,排入环境后,很长时间仍保持毒性,一旦进入人体,会对人体造成很大伤害。

人类使用铅的历史如同一部中毒史,从1730年西班牙人因使用铅容器导致了持续50年的腹绞痛,到荷兰人因铅质屋顶和水管导致铅中毒。从英国的葡萄酒铅中毒事件,到美国的铅汽油事件。因此,铅的应用自1980年代中期开始大幅下降。

目前,世界铅资源主要分布于澳大利亚、中国、秘鲁、美国等国。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显示,全球铅矿储量约为8800万吨,其中我国排名第二,占全球总储量的19%,仅次于澳大利亚。

我国铅储量主要分布于内蒙古白音诺尔、云南兰坪金顶、广东凡口、新疆和田等地,其中内蒙古与云南两地大约占全国铅矿总储量的52%。

2016年,在新疆和田地区火烧云一带,发现一处超大型铅锌矿,这是目前我国资源储量最大的铅锌矿。

而精炼铅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地,其中我国为精炼铅生产第一大国,占比42%。从2010年开始,我国的铅产量在全球占比已连续多年超过40%。2015年是唯一一年占比低于40%的,主要原因是当年铅价是近年来低点,亏损导致部分减产。另外,当年因国内环保问题也导致很多中小铅冶炼厂关停。

目前我国著名的铅冶炼厂及再生铅冶炼企业主要有下面这些:

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省华鑫铅业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铅的产业链:再生铅占据半壁江山

铅产业链和铜、铝、锌等产业链一个非常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再生铅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占比非常高。从过去两年的是数据看,中国再生铅在国内铅产量中的占比达33%,全球占比更是高达56%。而铜、铝、锌的占比则低于20%。

分析铅产业链不能不涉及占据了半壁江山的再生铅。

由于再生铅的因素,整个铅产业链可以划分为两条。一条是原生链条,即“铅矿开采-选矿-冶炼-应用”,另一条是再生链条,即“废铅回收-冶炼-应用”。

原生链条是由铅矿经过开采采选得到铅精矿,再通过冶炼得到原生铅。铅的选矿一般经过破碎、球磨、泡沫浮选等步骤,生产出含铅量40%-70%的铅精矿。铅精矿通常采用火法(湿法尚处于研究阶段)进行冶炼。

烧结、鼓风炉熔炼法和氧气底吹鼓风还原炼铅法是两种常见的铅冶炼法。

前者是一种传统的火法二次炼铅工艺,分两段分别在烧结机和鼓风炉中完成。该工艺成熟且成本低,但能耗高且硫回收率低,易造成污染。目前,已逐渐被淘汰。氧气底吹鼓风还原炼铅法则将二次冶炼改进成一次冶炼。这既降低了能耗,也提高了硫的回收率,避免了扬尘污染,并且这种工艺适合范围广,既可直接处理各种品位的铅精矿,也可以处理各种含铅物料。

而再生铅链条的第一步是回收,然后使用机械化自动破碎将废料进行拆解。拆解后得到的铅极板、铅膏、废酸液、塑料等再分别回收处理进行熔炼,得到再生铅。铅产业链的下游主要是将铅合金与氧化铅加工成各种铅材产品,如铅 弹、电缆护套、铅板铅管等,其中铅酸蓄电池为主要产品,约占80%。

废铅主要来自蓄电池极板,电缆铠装、管道、铅 弹和铅板。只要将这些废铅收集起来送到再生铅厂再熔、重炼,即可生产出精炼铅、软铅和各种铅基合金。

废蓄电池和电缆包皮回收的铅,含有少量的锑和其他金属,这种再生铅一般仍转卖给蓄电池制造厂家。含锡的再生铅大多重新用来制造焊条,轴承合金与其他铅锡合金。一般汽油和染料中的铅无法回收,是铅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箔材、焊条、热处理和电镀中的铅,目前还难以回收。

从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废铅回收-冶炼-应用”这一条线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占比会越来越高。

下游应用:蓄电池独大,锂电池冲击正在逼近

尽管铅的下游应用较广,但铅酸蓄电池独占了我国和全球铅消费的80%。可以说铅酸蓄电池的消费前景基本决定了铅的未来消费前景。

从我国的铅蓄电池用途来看,41%用于电动车,24%用作汽车(启动型)电源,10%用作通信的应急UPS。作为电动车电源主要用于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这两块的铅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分别达到了30%和11%。

铅酸电池和锂电池的对比分析:

可以看出单位电量,锂电池重量轻,体积小,使用寿命更长。这些无疑是锂电池的加分项。

锂电池目前的缺点在于配套设施不成熟,技术成熟度一般,成本高。但从发展的眼光来看,锂电池技术在快速进步,配套也在不断完善,成本也在快速下降。并且就配套而言,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的要求更低,更易被替代。

不过,由于铅酸蓄电池的大电流放电性能优于锂电池,作为传统汽车的启动电源将很难被锂电池替代。

虽然从长远来看,铅酸电池在电动车上可能被锂电池替代,但替代的速度仍取决于锂电池的技术成熟度,成本的下降速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增速。

如果未来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锂电池产量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则对主要用于电动自行车的铅酸电池冲击较小。如果发展较慢,锂电池供给过剩,则可能快速冲击铅酸电池。

不过,就目前的形势来看,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冲击尚未显现。

2015年和2016年,我国铅酸电池产量连续2年下降,主要还是受环保政策影响,即环保政策不仅影响了铅生产,也影响到了铅酸电池的生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