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利好三重奏 工业品可望八月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4 10:5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以来,A股基建板块及相关原材料商品价格涨势明显,其中螺纹钢、焦炭等期货价格更是再创阶段新高。支撑工业品价格走升的因素有哪些?BDI指数再次升至年内高位有何指引?8月份工业品价格何去何从?本期栏目邀请中大期货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宏源期货金融期货分析师曾德谦一起讨论。

政策暖风拂面

中国证券报:近期A股基建板块及相关原材料商品价格涨势明显,背后的驱动因素有哪些?

景川:近期商品上涨行情主要与人民币汇率波动及国内政策调整有关。由于中国经济运行偏弱,与其他经济体持续复苏形成对比,市场对于稳定经济举措预期加强,因此在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方面调整公布后,市场做出了积极反应。

在货币政策基调上,已从之前的去杠杆转为稳杠杆新阶段。7月政治局会议通稿中,删除对稳健货币政策的“中性”表述,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7月份以来,也进行了超量MLF、指导银行支持低级信用债等举措。在央行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近期市场流动性较之前有了明显好转,同业存单、回购以及国开债利率等均有显著回落。制约商品价格的流动性压力明显消退。同时,在财政政策方面,在7月政治局会议中,明确将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政策主线指引下,下半年在基建、消费等方面或有进一步政策落地,对商品尤其工业品需求产生利好。

从今年商品整体供需来看,在经济数据趋弱的背景下,不少品种上半年需求总体仍好于市场预期。而在供给方面,国内环保督查的持续推进令一些工业品上游产出受到限制,表现在钢材、焦炭、铁合金、铅等品种库存处于偏低水平。低库存格局令市场呈现易涨难跌格局。此外,近期由于美元走强人民币相对贬值,使得国内商品受到一定计价因素支撑,表现在价差关系上,呈现国内商品强于国际市场的特征。

曾德谦:A股基建板块及相关原材料商品价格在7月下旬出现较大上涨幅度,主要受到“积极财政”预期影响。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此后在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强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受此影响,市场产生较强的“宽财政”刺激基建预期,导致基建工程指数在7月23日-24日上涨9.12%,并在随后的7月底、8月初股市跳水行情中跌幅靠后。

今年以来,我国基建投资增速下滑明显,6月份不含电力的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仅7.30%,较年初的13%下滑5.7个百分点,但财政收入增速整体较高,上半年财政收入累计同步公布上行10.6%。同时,受2017年底以来房地产补库需求影响,2017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26941亿元,同比增长43%。在财政支出保持稳健的背景下,基建下滑不是来自于地方钱紧,而是来自于地方在基建上的比例下调。因此,此轮对于基建支出的财政政策调整效果预计较为明显,有望引导基建在下半年出现低位反弹,也导致A股基建及相关板块在7月下旬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环保BDI也来“添柴加火”

中国证券报:环保限产因素对工业品价格影响几何?

曾德谦:环保限产主要影响黑色系商品价格。6月底国家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范围覆盖除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座城市及长三角地区外,还加入了包括山西、陕西在内的汾渭平原。这意味着,随后唐山、常州等地发布多项限产方案及措施。同时,7月最后一周,全国高炉开工率已下降至67.40%,较7月第一周的71.55%下行4.15个百分点,粗钢日均产量也在缓步回落,说明环保限产或已初现效果。

后市来看,由于此次环保限产在范围、强度上均有增加,新加入的汾渭平原又是焦化产能的集中地区,在一定时间内超预期的供给侧限制以及不可预知的各项环保限制政策出台将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支撑以黑色系为首的商品价格,特别是到了四季度仍会面临采暖季限产等一系列问题。

景川:环保限产短期限制了一些工业品供给,对供需平衡边界有直接影响。从长期来看,则会增加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相应增加一些商品的成本。

从作用范围来看,对一些原材料产业本身的限产将对价格产生提振。例如,近期对江苏等地区钢厂的限产,对螺纹钢、热卷等品种构成利好;对山西等地区的焦化厂限产,对焦炭构成利好。如果限产发生于上游 行业,同样会通过原料价格上涨,对商品产生利好。不过,如果限产发生在行业下游,则将削弱相应商品需求,对价格产生利空。例如,近期对山西焦化厂限产,对焦煤就构成利空。对于焦炭来说,既有本身焦化厂限产带来的供应端利好,又有下游钢厂限产带来的需求端利空,对价格的最终影响要看两方面因素的强弱关系。

就当前来看,黑色煤炭板块大部分品种都受到环保限产影响,其中螺纹钢、热卷、焦炭、铁合金利多影响较为明显,而焦煤、铁矿石则受到一定利空影响。在有色板块中,主要是铅受到环保限产利好明显,此外铝和锌也阶段性受到一定影响。在化工板块,除PVC受到上游电石限产利多影响外,多数品种更容易受到石化下游 行业限产带来的利空影响。

中国证券报:BDI指数于7月24日升至四年半来高位1774点,目前仍维持在高位,对工业品走势有何指引?

景川:BDI指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经济运行态势。在全球经济整体向好的背景下,大宗商品需求呈现增长态势,航运指数持续回升进一步验证发达经济体摆脱经济颓势的特征。历史上,BDI阶段性上涨都伴随着商品整体价格回升,因此,BDI的高水平运行在一定程度上与工业品价格回升相互验证。

曾德谦: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有所增加,并主要在于7月以来海岬型船运价上升。BDI指数上升或将导致动力煤的进口运输成本上升,但当前影响动力煤价格的主要因素仍在供需与库存上,且BDI指数上升速度较为平缓,在7月末也有小幅回调,因此,预计对工业品价格的影响相对较小。目前,工业品价格整体走势分化还较严重,板块之间商品大多遵循自身供需结构来运行,即使是同产业链背景之下,由于受到利润让渡、政策限产、库存积极性变化等诸多影响,走势也不尽相同。

后市价格何去何从

中国证券报:对于8月份工业品走势有何看法?

景川:当前商品市场整体上仍运行在2016年初以来的牛市周期中。长周期上,商品复苏周期目前仍未结束,但短期来看,由于全球经济数据波动以及外部扰动阴影笼罩,市场出现反复在所难免。预计8月份市场仍将受到国内政策宽松和外部扰动这两大主导因素影响,也是传统季节性消费淡季即将结束的月份,而“金九银十”预期将在8月下旬中得到体现。农产品与工业品板块轮动现象接下来会继续演绎。投资者应注重均衡配置,尽可能降低宏观波动带来的风险。目前建议在多头端主要考虑螺纹钢、热卷、甲醇、PTA等工业品以及远月棉花、淀粉等农产品;空头端主要考虑动力煤、天胶等工业品以及油脂等农产品。

曾德谦:对于黑色系而言,螺纹钢社会库存延续去化,由于受到环保限产影响,粗钢日均产量缓慢下行,高炉开工率回落,环保限产或已初步反映。同时,随着今年1-3月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费高增后,房地产开工与施工面积增速缓慢回升,房地产企业或正处于待售商品房补库阶段。同时“宽财政”政策或拉动后市基建投资,对螺纹钢需求构成一定支撑,但考虑当前螺纹钢价格处于高位,上方价格压力较大,在基差显著修复的背景下,螺纹钢8月连续上攻局面将会放缓,或形成整理平台及一定幅度的回调,但不会有显著的做空信号出现,属于登顶过程中的一个休憩小站。炉料端方面,焦炭受制于环保限产以及低库存影响,特别是近月合约仍会保持强势,而焦煤与铁矿石等原料品种,横向比较属于空头配置品种,特别是铁矿石这种不受供给侧改革影响,且总量过剩问题仍存品种,向上空间不会很大,相对成材价格应会继续维持低位震荡格局。从侧面也能反映出,在受到持续性政策利润输入下,盘面利润或将维持在一定高位。

有色方面,中长期下的全球经济复苏、通胀上行及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趋紧的大环境难以改变。同时,受到国家电网投资增加、新兴需求上行,有色品种中铜预计将有见底回升的可能,其他品种中比如镍,由于上半年涨势较强,短期难以有较大想象空间;铝则取决于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与节奏,在采暖季之前难以出现较大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