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电解铝库存连降16周!是否迎来拐点?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8-08-03 09:2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SMM官方库存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主流消费地电解铝库存屡创新高,在3月23日达到历史峰值228.4万吨后开始一路下滑,且进入5月以后电解铝去库存明显提速。电解铝新增和复产产能投放速度较低  6月全国电解铝产量302.1万吨,同比减少2.3%,1—6月中国电解铝产量1780.9万吨,同比减少2.7%。

(原标题:【SMM分析】电解铝库存连降16周!是否迎来拐点?)

据SMM官方库存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主流消费地电解铝库存屡创新高,在3月23日达到历史峰值228.4万吨后开始一路下滑,且进入5月以后电解铝去库存明显提速。截止到目前为止铝库存已连续下滑16周,已达到过去十年连续去库存平均周期。

而在去年,电解铝库存自5月5日至5月26日连续下滑,连续下滑周期仅为21天,于5月27日后便开始迎来上涨趋势,去年电解铝库存下降周期相对往年同期表现较弱,今年自高点至今铝库存已下降28.2%,远超去年5.1%的降幅。

7、8月份本是传统的电解铝消费淡季,但为何库存仍持续下降?SMM认为主因一下几个方面:

供暖季限产导致消费旺季延后

通常来说,铝的传统消费旺季是3-5月份。而今年供暖季限产导致消费旺季延后,相比同期延后二十天左右。主要原因为:1.取暖季加两会 2.时间因素,今年春节较晚,许多板带企业的客户真正复工也就是在正月十五之后,因此月初需求并未全面复苏。3.用工荒,多数加工企业均向SMM表示今年节后工人尤其难招,目前仍有企业工人尚未到位,直接影响了生产计划,SMM认为这和其他例如快递、外卖、滴滴等行业在近两年迅速发展有直接关系,对于务工人员来说工厂不再是第一选择。

铝相关产品出口量同比大幅增长

目前看来,钢铝关税暂时并未对铝产生较强影响,主因两点,一是从去年年底以来的低沪伦比值的出口订单驱动;二是4月美国制裁俄铝带来的利好。

出口方面,沪伦比值不断下滑刺激出口。铝型材及铝板带理论出口盈利大增,根据测算铝材出口盈利由2017年11月启动了高速增长的周期,自此沪伦比值一直处于相对低位,铝材出口利润稳定在较高水平,铝材出口出现明显增长。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中国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量达271.5万吨,同比增长12.5%

电解铝新增和复产产能投放速度较低

6月全国电解铝产量302.1万吨,同比减少2.3%,1—6月中国电解铝产量1780.9万吨,同比减少2.7%。6月份国内电解铝年化运行产能3676万吨,环比5月增加58万吨。

6月电解铝产量回升继续受河南省产能复产以及广西、内蒙古、甘肃等产能通电投产影响。进入7月以后,国内电解铝产量增速有望转负为正,由于去年同期供给侧改革影响。国内铝厂开始大范围减产,去年7月起单月产量开始走低,而2018年整体运行产能规模呈现逐渐提升趋势,虽然下半年仍有部分产能减产(包括新疆、陕西),但置换产能并存条件下,实际运行产能总量仍然维持抬升势头。

SMM观点:今年已连续去库16周,基本符合过去十年连续去库存的平均周期,但据SMM了解,近半个月左右的库存下滑主因到货较少,这是由于西北地区电解铝厂铝水比例有所提升所致,部分铝厂周边新增和复产的铝棒产能贡献铝水需求增量,因此在消费淡季的背景下,近期仓库多反馈出库量和入库量双降,但随着高温假和下游订单的持续弱化,SMM预计下周有望迎来库存拐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