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供给收缩需求转强 黑色系上涨逻辑能否继续?

来源:中粮期货 2018-07-31 09:1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给收缩需求转强 黑色系上涨逻辑能否继续?)

重点关注

蓝天保卫战:继河北唐山为减排而限产之后,陕西、山西、江苏、广东等多地区相继公布限产方案,受影响地区的钢铁、焦化行业限产30%-50%。焦化行业因开工率较高,产量受到冲击的预期较强。

宏观调控:上周一,国务院常务会部署了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市场对基建投资扩张预期增强,空头的压舱石被掀翻。

消费淡季:连续下滑的库存表明了淡季不淡的现实。市场解读为下游企业为规避采暖季环保政策干扰而提前赶工期。那么旺季不旺或许是需要提防的风险点。

另外,螺纹、焦炭的现货价格都没有期货价格那般一飞冲天,快速收缩的基差是期货价格进一步走高的关键矛盾。上涨预期虽强,是否还有空间需关注现货提涨幅度。

宏观环境

全球方面,近期主逻辑还是美国和其他经济体之间的分化持续且愈加严重。上周,美国的GDP数据创四年新高,叠加月初公布的通胀、就业和美联储纪要,均显示美国经济总体稳健,复苏动能依旧强劲。与之对应的欧洲表示现阶段仍需要继续QE,明年夏季加息预期大减,中国国常会释放出“积极财政、宽松货币”的信号。在对外政策方面,欧美的贸易谈判一如我们预期的顺利,缓和了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同时也表明美国主导的贸易战针对的是新兴市场国家,主要就是中国。因此,中长期来看,美国恒强,而经济疲弱的新兴市场恐将继续衰退。

国内方面,供应端环保高压政策不变,继唐山后,常州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影响日均铁水产量约1万吨,预计钢厂吨钢利润将持续维持高位。数据方面,整体钢材产量继续下降,Mysteel 163家钢厂调研的开工率上周下降至67.40%,供应端承压较大,且产量释放弹性较小。需求方面受到国常会的提振,市场目前对于下半年基建、房地产企稳反弹预期一致,上周上海终端螺纹采购量已近逼近5月旺季水平,总库存处于五年均值,且厂库库存远低于历史同期。淡季不淡,而即将迎来的旺季有极好的做多基础,多头信心十足,且力量较大,钢材中短期仍将处于强势格局。

下周重点关注7月各国PMI数据、美国非农数据、美联储、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利率会议。

风险点是美国经济是否到达中短期顶点,黑色市场利多全部兑现并Price-in后,远期预期是否会打压多头情绪。

资金流向

伴随上周市场流动性松动,黑色板块整体受到提振:前十持仓中,变化最大的为焦炭,由1万手增至2万手净多,增幅约一倍;其次为螺纹钢16万手增至18万手左右;而铁矿和焦煤并未明显变化,前十名持仓整体仍维持前期水平(铁矿多空平衡,焦煤8千手净空)。

基本面梳理

螺纹钢:七月份,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总体呈减仓走高态势,并刷新年内高点。现货价格走势略弱于期货合约价格,基差呈现连续下滑状态。远月合约走势强于近月,远月贴水收缩。炼钢利润继续走高。对七月份行情产生影响的核心因素是“蓝天保卫战”等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对生产端限制预期加强,以及政府宏观调控改善需求预期。这两点因素在八月份或将继续发酵。短期内,虽然消费淡季累库存预期在库存连续下滑之后不断证伪,但是消费淡季对现货情绪抑制依然是掣肘螺纹上涨的看空因素。如果现货价格不能接力期货价格支撑上涨,则提前反应在期货合约上的涨幅有利好出尽的风险。总体来看,对八月份行情给出谨慎看多观点。

铁矿石:七月份,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减仓上涨,市场对铁矿石的交易兴趣继续降低,期现货价格波动幅度均偏小。主力合约基差在低位窄幅波动,远月合约维持较长时间的小幅升水。在供给相对过剩、价格处于低位的状态下,铁矿石长期维持区间波动走势。七月份,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是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核心因素。八月份,铁矿石期货合约价格或在新的较高中枢继续维持区间波动走势。随着国内矿的大幅退出以及矿山铁矿石资源禀赋变化,以铝元素的扣罚加重为代表的不同矿种需求间的结构性矛盾引发市场关注。总体来看,铁矿石供应端依旧保持充裕,发货量和库存处于较高位置,中高品矿供应充足。需求端,环保限产将导致铁矿石总需求下滑,高炉开工率有继续下滑的预期。总体来看,对八月份行情给出区间震荡观点,波动区间或有所上调。长期来看,铁矿石下方无空间,上涨无动力状态未有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