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聚烯烃下半年关注边际变化 宽幅震荡思路

来源:一德期货 2018-07-27 09:1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烯烃下半年关注边际变化 宽幅震荡思路)

聚烯烃上半年供应增量大部分是补充再生料的缺口,需求端推测比往年弱,下半年要关注边际变化,尤其是需求端,若无好转再叠加供应恢复,上行有压力。产业链库存部分环节有压力,其余偏中性。整体利润压缩,尤其是下游 行业有持续亏损停车情况。

核心观点

新料增量补充再生料缺口:聚乙烯上半年新料累计供应1493万吨,同比去年1334万吨增速12%,(按去年标准看)今年再生料缺口约120万吨,新料增加的170万吨大部分要补充这个缺口。因此实际供应增速应该在3%-4%左右。

聚丙烯上半年粒料国产量累计988万吨,同比去年923万吨增加7%,进口量累计231万吨,相比去年244万吨下降5%,即粒料新增供应压力仍在国内。(按去年标准看)上半年再生料缺口约80万吨,国内粒料增量基本覆盖。因此聚丙烯的供应目前还没有明显压力。

需求比预期弱:塑料制品、塑编袋、家电改性塑料的需求弱化,包装膜需求偏稳,仅汽车改性塑料需求增加。

产业库存部分环节有压力:PE港口库存高位有压力,除此之外上游库存偏中性,下游原料低位水平但有产成品库存,采购偏刚需。

产业利润压缩:聚烯烃的整个产业链利润是压缩的,且下游受环保和原料价高影响,压力更大。

下半年关注边际变化:一是看农膜表现,二是新增产能进度,目前大背景是需求偏弱,若无好转再叠加供应恢复,上行还是有压力的。

操作策略:从安全边际来看,下半年聚乙烯的合理价格区间在8500-9700,聚丙烯的合理价格区间在8500-9400,短期在8900左右有支撑,目前单边价格处于中间位置,没有大的单边驱动,操作上中长线要等待,短线根据基差滚动做。基差方面,标准品基差窄幅波动,非标基差波幅大,可关注非标套利机会。跨期方面,关注正套机会,尤其是考虑到下半年农膜传统旺季可能有驱动力,塑料正套0-50入场,第一目标100-150,滚动操作。

1.行情回顾

1.1 上半年库存压力需求偏弱,价格偏弱势

首先简要回顾上半年行情走势与背景:1季度春节期间石化库存积累,而下游一是复工较往年晚,二是受去年心态影响很少有投机性备货需求,期间上中游整体库存持续高位,导致供需严重过剩的局面,价格高位回落。2季度装置陆续检修,叠加需求开启上游库存降至正常水平,下游刚需补货出现一波上涨,但同时受制于环保,开工不及往年,且原料涨价后也压缩下游利润,因此需求端制约聚烯烃价格持续上涨。

图1.1:L期货指数周线走势

图1.2:PP期货指数周线走势

2.产业基本面分析

2.1 新料增量补充再生料缺口,关注下半年投产进度

聚乙烯供应端主要考虑粒料方面国内的供应与外围进口,以及再生料的情况。

具体地看,粒料方面,上半年国内聚乙烯新增产能1套(中海油惠州40HD+30LL),下半年可能性最大的是延长石油(全密度45),其余最快也要年底投产,预计对今年影响不大,对明年会有利空。检修方面二季度集中期已过,下半年力度小很多。外围进口主要增量在北美,但是受贸易战影响北美产能流向国内的量可能会少于预期。之前方案中涉及到LDPE,但美国货源仅占我国LDPE进口量的5%,更多的是中东货源,因此这个影响只是略微利多。

图2.1:国内PE投产情况

图2.2:国内PE检修情况

图2.3:外围PE投产情况

再生料供应包括国内市场与进口,上半年国内产量累计约157万吨,相比去年同期170万吨下降了8%;进口量数据尚未更新,按照1季度进口1.7万吨的水平推算2季度最多在2万吨。

图2.4:再生PE国内产量

图2.5:再生PE进口量

整体来看,上半年聚乙烯国内累计产量806万吨,同比去年增加4.7%;上半年累计进口量在690万吨左右,同比增加比较明显,因此新料整体供应1493万吨,同比去年1334万吨增速12%,其中进口压力更大;再生料上半年累计产量157万吨,同比下降8%,进口仅约4万吨,与去年同期上百万吨的量比相形见绌。

按照去年的标准来看,今年再生料缺口约120万吨,新料增加的170万吨大部分要补充这个缺口。这样看实际供应增速应该在3%-4%左右。

表2.1:PE供需表

聚丙烯的供应需要考虑粒料方面国内供应与外围进口,粉料国内供应以及再生料的情况。

具体地看,今年上半年投产1套装置(中海油惠州40万吨),下半年可能性投产的是延长45万吨,宝丰二期35万吨,因此短期外购甲醇成本高不排除延期可能,另外广东东莞巨正源、浙江石化、恒力石化最快年底投产,预计对今年影响有限,对明年利空。检修方面二季度为集中期,7月后检修计划较少。

外围投产相对少,后期新增产能主要还是在国内市场,尤其是煤化工。我国进口量也在逐年递减,2017年对外依存度不到18%。

图2.6:国内PP投产情况

图2.7:国内PP检修情况

图2.8:外围PP投产情况

另外粉料方面,根据卓创数据国内粉料总产能在559万吨,月均开工率基本稳定在60%,上半年累计产量约162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预计下半年维 稳。

图2.9:国内PP粉料情况

再生料方面上半年国内总产量36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预计下半年月均在6万吨左右;进口量方面类似于再生PE,上半年进口急剧萎缩,总进口量在5-6万吨,相比去年同期90万吨的水平降幅明显,预计下半年延续此趋势,进口量或在5-7万吨。

图2.10:PP再生料国产量

图2.11:PP再生料进口量

整体梳理下上半年聚丙烯的供应端,粒料国产量累计988万吨,相比去年923万吨增加了7%,进口量累计231万吨,相比去年244万吨下降5%,即粒料新增供应压力仍在国内。粉料情况与去年持稳。再生料收窄比较明显,国内市场尚可,进口端基本被切断。

按照去年90万吨再生料进口的标准看,上半年缺口在80万吨左右,国内粒料增加的产量基本覆盖。这样来看,聚丙烯的供应端目前还没有明显压力。下半年检修计划相对少,若新增产能顺利释放,届时供应或有压力。

图2.2:PP供需平衡表

2.2上半年需求稳中偏弱,下半年农膜表现值得关注

上一节分析了聚乙烯与聚丙烯的供应端,与往年比其实产能增速并没有太大压力(相对而言PE比PP压力大一些),尽管如此,产业链库存却没有降到低位,下游采购也偏刚需,推测需求端可能比预期弱。

PE与PP的下游种类较多,其中部分具有替代性,因此放在一起讨论。聚乙烯一半以上应用于膜类(包括农膜、包装膜等),20%用于注塑吹塑类,另外还有少部分用于管材管件,电线电缆等;聚丙烯30%用于编织,27%用于注塑,20%用于BOPP,10%用于纤维,5%用于CPP。可以把下游应用划分为农膜类、包装膜类(香烟等)、编织类(水泥袋、粮食袋、包装袋等)、塑料纸品类、改性塑料类(家电-房地产、汽车)等。

图2.12:聚乙烯下游 行业占比

图2.13:聚丙烯下游 行业占比

细分来看,农膜行业近几年的年产量增速在下滑,2017年出现年产量同比下降的情况,这与农民种植意愿相关,2018年数据尚未更新。下半年即将迎来农膜传统旺季,塑料需求会有所好转。

包装膜行业近三年维持7%左右的增速,2018年数据尚未更新,可以从终端食品制造业、香烟等来推导包装膜需求情况。整体表现与去年相差不大,从季节性看下半年环比也会有好转。

图2.14:农膜产量

图2.15:包装膜产量

图2.16:包装膜-食品制造业产成品库存

图2.17:包装膜-烟草制造业产成品库存

塑料制品上半年国产量比去年同期要差,降幅14%,而塑料制品的出口量则是好于往年,推测国内需求是偏弱的,外围需求占比提高,因此下半年若贸易战打响,短期对塑料制品出口会有不小的冲击,届时可能会出现内外需求均弱的情况。

图2.18:塑料制品产量

图2.19:塑料制品出口

编织行业主要用于水泥、粮食、化肥等,从图中看出化肥今年的产量同比降幅明显,主要是种植意愿不够。水泥产量比去年也有所下滑,可以推测编织袋对原料需求的支撑有所弱化。

图2.20:编织-水泥产量

图2.21:编织-化肥产量

改性塑料主要用于家电行业(实质上也是考虑房地产)与汽车行业。需要注意的是,塑料(PP)用量在四大家电中的体量是有区别的,从大到小为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视(电视中的塑料主要是PS),将四大家电的PP用量粗略折算下,前5个月累计用量同比下滑5%。

图2.22:改性塑料-家用空调库销比

图2.23:改性塑料-洗衣机库销比

图2.24:改性塑料-冰箱库销比

图2.25:改性塑料-冰柜库销比

图2.26:四大家电中PP用量折算

汽车行业前5个月累计产量增速6%,利多改性塑料的需求。

图2.27:改性塑料-汽车产量

图2.28:改性塑料-乘用车库存季节性

将上述细分下游 行业整合起来看,上半年塑料制品、塑编袋、家电改性塑料的需求弱化,包装膜需求偏稳,仅汽车改性塑料需求表现为增加。下半年需求要看农膜的表现,若无好转再叠加供应恢复,上行还是有压力的。

2.3产业链库存部分环节有压力,下游采购刚性

整个产业链库存包括上游、中游、下游环节。经过上半年的累库-去库,现在上游石化库存已经处于中位70附近,港口库存PE仍然偏高,PP尚可,下游库存普遍不高,维持刚需采购,部分行业产成品库存高。综合来看,塑料库存主要是中游环节有压力,上下游中低位水平;PP全产业链库存压力均不明显。但下游佛系采购没有投机需求,使得上中游库存无法快速向下传递。

图2.29:石化库存

图2.30:PE港口库存

2.4产业链利润压缩,下游尤甚

聚乙烯生产利润整体压缩,尤其油制路线受成本端抬升导致利润持续下滑,煤制路线利润区间波动;下游利润以地膜为例,通常加工费在800-1300内波动,上半年最低被压至600附近。

聚丙烯的情况更差,油制路线利润下滑明显,煤制路线区间波动,丙烷制利润也有下滑;下游利润塑编尚可,BOPP生产利润在0-200之间运行,且近两个月已经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多厂家停工。

整体看,聚烯烃的整个产业链利润是压缩的,且下游受环保和原料价高影响,压力更大。但需要关注上游原油价格的走势,若下半年继续趋势性上涨,对整个石化产业链还是有支撑的。

图2.31:原油周线走势

图2.32:PE生产利润

图2.33:下游膜类利润

图2.34:PP生产利润

图2.35:下游BOPP利润

3.下半年行情展望

3.1 关注边际变化,中长线价格区间8500-9400/9700

基本面来看,上半年聚烯烃供应增量大部分是补充了再生料的缺口,聚乙烯总体供应增速应该是在3%-4%,聚丙烯总体供应与去年同期接近。下半年重点关注新投放产能的进度。需求端推测比往年弱,尤其是塑料制品、塑编袋、家电行业中改性塑料这几方面的需求弱化,包装膜需求偏稳,仅汽车改性塑料需求表现为增加。下半年需求要看农膜的表现,若无好转再叠加供应恢复,上行还是有压力的。产业链库存部分环节有压力,比较突出的是PE港口库存,除此之外上游库存偏中性,下游低位水平但有产成品库存,采购偏刚需。整体产业链利润压缩,尤其是下游 行业有持续亏损停车情况。

目前看没有交易矛盾,下半年要关注新的边际变化,一是农膜能否有季节性利好表现,二是新投放产能的进度。

从安全边际来看,下半年聚乙烯的合理价格区间在8500-9700,聚丙烯的合理价格区间在8500-9400,短期在8900左右有支撑,目前单边价格处于中间位置,没有大的单边驱动,操作上中长线要等待,短线根据基差滚动做。

基差方面,标准品基差窄幅波动,非标基差波幅大,可关注非标套利机会。

跨期方面,关注正套机会,尤其是考虑到下半年农膜传统旺季可能有驱动力,塑料正套0-50入场,第一目标100-150,滚动操作。

图3.1:PE价格区间估算

图3.2:PP价格区间估算

图3.3:L主力基差

图3.4:PP主力基差

图3.5:L9-1跨期

图3.6:PP9-1跨期

3.2 风险提示

一是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包括中美贸易战后续影响、宏观汇率变动等,二是产业上意外检修、投产进度等因素,对短期价格会有影响,波动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