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订单农业+保险+期货”解决农民卖粮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2 11:1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新湖期货及其风险子公司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公司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顺利落地签单“保险+期货”玉米收入险项目。该项目惠及辽宁锦州义县、抚顺清原县两地,为891位农户提供收入险保障,合计投保种植面积达7万亩,折合现货量为3万吨。

该项目在以往试点项目的基础上,由价格险升级为对农民终极保障的收入险,并且引入了基差收购方式,在农民收获后实施可二次点价的订单农业模式,解决农民卖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该项目采取“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模式,对玉米价格市场化和稳定农民收益之间的平衡进行探索。一方面,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构建玉米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确保农产品产业链条的市场化运作;另一方面,发挥价格支持和补贴政策功能、构建独立于市场价格波动之外且科学合理可持续的收入稳定机制,保护农民的种粮利益并解决农民的卖粮渠道问题。

据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介绍:“新湖期货是国内较早开始探索‘保险+期货’项目的期货经营机构,从2014年的‘二次点价+复制期权’,2015、2016、2017年的‘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到2018年的‘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模式’,并以农民的终极保障的收入险作为保障目标,新湖期货从未停止创新探索的步伐。新湖期货拥有为实体经济和产业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丰富经验,通过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并利用衍生品市场转移赔付风险,对于完善我国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