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上期所:适时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保税380燃料油期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沈宁 2018-07-17 09:0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6日上午,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燃料油期货180转保税380挂牌仪式,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成功挂牌。值得一提的是,上期所表示,作为原油期货之后的又一个能源期货品种,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平稳运行后,将适时引入境外投资者。

(原标题:上期所:适时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保税380燃料油期货)

7月16日上午,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燃料油期货180转保税380挂牌仪式,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成功挂牌。

挂牌首日,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价格走势平稳,主力FU1901合约在开盘后一路震荡上行,午后涨幅有所回落,截至下午收盘时间,收盘价2994元/吨,较基准上涨0.2%。

上期所数据显示,7月16日,保税380燃料油期货总成交量59658手,成交18.04亿元,总持仓量10840手,其中主力FU1901合计成交52616手,成交金额15.90亿元(数据均为双边统计)。

值得一提的是,上期所表示,作为原油期货之后的又一个能源期货品种,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平稳运行后,将适时引入境外投资者。

顺应现货市场变化

此前在上期所挂牌交易的燃料油期货品种,是在2004年上市的,上市后运行稳健,套期保值、价格发现功能充分发挥,曾是国内外180燃料油现货市场的主要参考标的。2009年起,受燃料油加征消费税影响,现货市场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燃料油期货市场规模随之逐渐萎缩,燃料油品种服务实体企业的功能无法有效实现。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作为远洋运输的重要消费品,保税380船用燃料油已经逐渐成为市场的主要消费品种。

为顺应现货市场变化,上期所自2013年起对燃料油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优化完善,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推进产品与业务创新, 深化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上期所深入贯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做精做细现有品种。原油期货上市以来,上期所加快推进燃料油期货合约修订的各项工作,以进一步完善能源类期货市场建设。

本次合约修订顺应行业发展实际,燃料油期货合约交割品级由180燃料油调整为保税380燃料油,采用“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交易模式,旨在为船用燃料行业提供一个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交易平台,填补国内保税燃料油定价机制缺失的空白。

6月26日,上期所发布公告,对《上海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合约》以及有关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将交割品级“180CST燃料油或质量优于该标准的其他燃料油”修改为“RMG380船用燃料油(硫含量为I级、II级)或者质量优于该标准的船用燃料油”。

保税380燃料油

挂牌引热议

7月16日,在挂牌仪式举行的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还组织召开了燃料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会长邸建凯、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厚刚、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祖荣、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总经理鄂宏达、华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吉友等业内人士,以及来自海关、石油企业、指定交割油库、指定检验机构、期货公司、投资公司、资讯机构的嘉宾出席了会议。

多位业内专家对保税380燃料油的挂牌寄予厚望。傅向升表示,保税380燃料油期货的上市将形成更加贴近我国市场的基准价格,不断提升我国船用油领域议价能力,助力东北亚燃料油加注中心建设。邸建凯表示,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将为打造我国成为未来全球加油中心、海事服务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中远期目标贡献力量。于吉友表示,保税380燃料油期货挂牌后,保税船供油企业在价格选择等方面将更具主动性和灵活性,使企业能够根据各自的需求进行价格管理,降低行业价格风险。

上期所总经理席志勇表示,燃料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能源类期货品种,承载着“先从燃料油期货起步,积累经验,创造条件,逐步推出多品种的石油期货”的重任。今年是上期所“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期所将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做精做细现有产品,丰富产品供给,创新业务模式,尽快研究探讨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上引入保税380燃料油期货仓单交易,进一步推动期现创新发展、产融合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满足企业的多元化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