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 棉花怎么走 天气状况成重点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6-30 09:4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中美贸易战长期复杂。6月15日中国针对500亿美元商品采取对等反制措施后,美方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6月19日,中方做出强硬回应。

中美贸易战中,棉花作为涉及到的大宗农产品之一,多空影响交织。此外,北半球棉花陆续进入生长关键期,天气状况成为后期关注重点。

由于贸易战及天气的不确定性,对于后期市场走势,我们认为:

(1)若贸易战全面爆发,国内棉花需求预期悲观,棉花价格可能需要跌破成本才有望迎来上涨契机;

(2)若贸易战和解,天气将成为主导因素,影响棉价波动节奏;

(3)若贸易战久拖不决,贸易战进展及棉花自身供需将交替影响棉价走势。

一、中美贸易战升级

商务部《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2018年6月15日,美国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将于7月6日实施,对其余约160亿美元商品的加征关税措施将进一步征求公众意见。

中方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含未梳的棉花,棉短绒)、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340亿美元。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7月6日起生效。同时,中方拟对自美进口的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160亿美元,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

商务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美白宫6月18日声明发表谈话》: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美方发起贸易战,违背市场规律,不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利益,伤害全世界人民利益。中方的应对既是为了维护和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维护和捍卫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和捍卫人类共同利益。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中方都将按照既定节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二、天气状况成为关注重点

USDA数据显示,全球前三大产棉国——印度、中国、美国,合计棉花产量1622万吨,占全球棉花总产量的比重约62%。目前中国和美国的棉花种植已经结束,进入花铃期。

中国棉花协会信息,2018年6月以来,新疆棉苗总体长势喜人。其中:北疆棉区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棉花苗情日见好转。南疆棉区天气晴朗,棉株加速生长,进入现蕾开花期。

USDA数据显示,截止6月25日,美棉现蕾率32%,上年同期为32%,近五年均值水平为28%。棉花生长状况方面,好和极好占比合计42%,上年同期水平为57%。

印度农业部数据显示,截止6月22日,棉花播种面积206.8万公顷,较去年同期减缓16.3%,较往年正常水平减缓36.7%。

北半球棉花陆续进入生长关键期,天气状况对新年度棉花供应影响巨大。

三、棉花价格走势分析

由于贸易战及天气的不确定性,对于后期市场走势,我们认为:

(1)若贸易战全面爆发,国内棉花需求预期悲观,棉花价格可能需要跌破成本才有望迎来上涨契机;

中美贸易战若全面爆发,将严重影响持续数十年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中国棉花需求的利空影响,除美国对华纺织品服装加征关税可能导致的直接影响外,全球经济下滑带来的需求萎缩或影响更大。

(2)若贸易战和解,天气将成为主导因素,影响棉价波动节奏;

中美贸易战若短期内达成和解,棉花供需将回归原先的轨道。即,中国储备棉库存持续减少,新年度棉花供需存在缺口。无论提升供应,抑或抑制需求,均需要高价才能解决问题。

预计未来价格重心上移,天气将成为关注重点,影响棉价波动节奏。

(3)若贸易战久拖不决,贸易战进展及棉花自身供需将交替影响棉价走势。

从目前各方解读情况看,中美贸易战长期、复杂的可能性较大。

棉花市场在贸易战不确定的背景下,天气影响或与贸易战的进展状况交替影响棉价走势。但从贸易战不确定性本身来看,或将影响下游接单,不利于国内棉价走势。

四、主要风险

(1)宏观不确定性

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若棉花主产国、或棉纱主产国汇率出现大幅贬值,将不利于棉价走势。

(2)天气状况

天气状况是后期关注重点。若后期天气有利于棉花生长,叠加5月棉花高价带动扩种预期,或阶段性利空棉价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