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实地调研:运力稀缺 动力煤产地供应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明宇 2018-06-25 09:0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保督查“回头看”对鄂尔多斯煤炭供应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煤矿生产、汽运限载、物流园区上煤三个层面。行情判断上,港口产地价差高位和铁路运力的相对稀缺性再次改变产地供应格局,近期港口和产地市场持续分化。

(原标题:实地调研:运力稀缺 动力煤产地供应生变)

6月以来,以核实动力煤年内增产、增运空间为出发点,我们自上而下陆续走访了18家单位,涵盖2家行业协会、1家安监机构、1家咨询网站、1家煤炭交易中心、9家煤炭企业及4家集运站,调研路线自北京出发,先后走访太原、忻州、神木、鄂尔多斯四省五市。调研期间,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展开,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督察进驻的十个省(自治区)中也包含动力煤的主产区——内蒙古自治区,安监和环保从严让我们对产区的供应弹性有了新的认识。

微观调研并未印证政策面对年内新增产能释放的乐观预期,我们预估年内动力煤产出增量在5600-5800万吨,同比增速为1.98%。相比于2018年青黄不接的过渡期,2019年动力煤供应增量更加值得期待。

大秦线、朔黄线、蒙冀线和瓦日线几条年内有增运空间的输煤铁路正在陆续释放运力,预估2018年全国铁路输煤运力增量为9200万吨,涉及环渤海港口调入的有4800万吨,主要增运分布为:大秦线1800万吨、朔黄线3000万吨(黄大铁路)、蒙冀线3000万吨、瓦日线1400万吨。其中,张唐铁路运力的提升带来呼铁局批车数增加很好地解释了5月中以来环渤海港口,特别是曹妃甸港铁路调入量的提升。

4月以来,在煤矿事故多发的背景下,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确实加大了安监执法力度,陕西煤管票、汽运限吨同步收紧,对当月产区产量造成一定影响。但从以往经验来看,此种生产扰动具有一定暂时性,7月后或陆续恢复。

环保督查“回头看”对鄂尔多斯煤炭供应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煤矿生产、汽运限载、物流园区上煤三个层面。在煤矿生产和汽运超吨同时受到环保督查限制的背景下,6月以来鄂尔多斯地方煤矿的公路销量明显回落,11-17日当周销量873.57万吨较5月最后一周下降15.72%,日均销量下降23.27万吨。鉴于煤矿汽运销量和露天集运站上煤双重受到制约,鄂尔多斯集运站调入量显著下滑,而铁路计划增加、港口发运利润丰厚的背景下发运量依然维持高位,截至6月17日,样本集运站库存已下降至105.5万吨,较6月初降68.5万吨(39.37%),接近历史低位。

铁路运力的稀缺性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当下港口发运利润相对丰厚的背景下。因此,虽然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环保督查“回头看”进驻内蒙古对产区的生产和发运构成至少为期1个月的供应扰动,产地发港口的供应量还是优先得到了保证,并伴随发运计划的增加稳步提升。

行情判断上,港口产地价差高位和铁路运力的相对稀缺性再次改变产地供应格局,近期港口和产地市场持续分化。一方面安监、环保检查在产地持续发酵,进港发运优先得到保证的同时产地供应更显紧俏,坑口价格持续上调;另一方面,5月以来动力煤中下游库存累计增加1620万吨(14.28%),库存累积速度超出我们预期,港口价格仍面临回调压力,第一目标先跌掉港口发运利润至贸易商边际到港成本660元/吨左右。从库存曲线预判看,9月合约估值参考630-640元/吨区间,若7月后产地供应持续受到扰动,来自产地的成本支撑将相对坚挺,届时9月合约仍有做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