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美元与原油同涨能持续多久? 只能是阶段性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东海 2018-06-04 09:0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这种美元与原油价格相互激励,相伴齐涨的逻辑链,只能是阶段性的。目前这种美元与原油价格相互激励,相伴齐涨的逻辑链,是一种新颖的链条,不适合长期的美元与原油之间的内在链条,因此只能是阶段性的。

(原标题:美元与原油同涨能持续多久? 只能是阶段性的)

目前这种美元与原油价格相互激励,相伴齐涨的逻辑链,只能是阶段性的。

原油属于大宗商品,是期货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还具有金融属性,美元是全球的储备货币、计价货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二者有密切的联系。全球原油的价格,是用美元来计价和交易结算的,因此,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上的涨跌,会直接导致以美元来计价的原油价格的或涨或跌。

有鉴于此,当非美经济体在交易原油包括原油期货时,要将美元的标价折算成以本币标价来核算成本。那么,由于各经济体的货币兑美元在外汇市场上是波动的,因此折算成的以各经济体货币来计价的原油价格也是波动的。当美元的汇率上升时,原油价格折算成其他经济体的货币后,相当于价格上升。那么,为了保持原油价格的稳定,原油价格在以美元标价与结算时,则需要做一定幅度的下调,以保持在折算成其他货币标价时其价格的相应稳定。反之,当美元的汇率下跌时,原油价格相应的上调,以保持折算成其他货币标价时的价格稳定。因此,我们就经常看到,当外汇市场上美元汇率上升时,大宗商品市场和原油期货市场的原油价格下跌;而当美元汇率下跌时,原油价格上涨。呈现出美元汇率与原油价格的奇特的“跷跷板效应”。

美元和原油的这种跷跷板效应是原油价格走势的主要特征。观察近30年来美元和原油的走势曲线可以看到,在绝大多数时间里,二者是负向的关系,其原因就正如上文所述。

但是,美元汇率与原油价格的这种反向共振的走势并不是始终如一的,在少数时间里,二者可以不表现出关联性,也可以表现出同向的关联性。在二者不表现出关联性时,主要是原油价格的其他影响因素,如供求关系、国际地缘政治等因素处于主导地位所致,而要是出现了比较少见的美元汇率与原油价格同向运行的话,则是国际经济中出现了新的逻辑链条。

目前原油的价格与美元之间,自2018年2月中旬起,就表现出了同涨的正向关联性,好比比翼双飞的凤与凰。原油与美元之间内在的本来逻辑是负向的关系,如今成为正向的关系,是出现了新的逻辑链条。

特朗普执政以后,美国的经济数据全面改善。目前,美国的GDP继续稳步增长,失业率跌破4.0%,创数十年来的新低,尤其是黑人失业率达到历史最低。但是,自2017年年初至2018年3月,美元却跌跌不休,原因在于,美元存在着15~17年的完整周期现象,单个上涨或下跌的周期大约是6~8年,而最新一轮的美元上涨周期已经于2016年年底结束,所以美元指数强势周期结束,理当进入弱势周期。而从特朗普上台执政以来,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前所未有,对美元造成了压力。可以说,在2018年4月以前,美元与美国经济出现了背离现象。但是,由于美国经济表现亮丽,且一年来美国民主党派别主导的对特朗普的所谓“通俄门”的调查查无实据,正面临终结,从而美元在4月底再度奋起。

再看目前局势,随着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中东局势潜伏着重大变局的可能,原油潜在上升动能犹在。同时,美国特朗普政府主张公平贸易,美国的贸易逆差或可缩减,从而不再强使美国国内的物价低迷,那么原油价格上涨,会拉动全面的物价上涨,所以美国的利率会逐阶稳步上升,推升美元上升或减缓其弱势趋势。而美元上升,会强化美国的地位,稳固特朗普的地位,进而利于其推行在中东和东亚弃核的政策,也利于其推行公平贸易政策,又利于原油价格上升。所以,一时之间,美元与原油价格之间形成了互相正向激励的逻辑。

但是,目前这种美元与原油价格相互激励,相伴齐涨的逻辑链,是一种新颖的链条,不适合长期的美元与原油之间的内在链条,因此只能是阶段性的。在特朗普的中东和东亚的弃核政策以及其贸易问题取得进展以后,这种美元与原油之间的共涨关系或就将结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