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沪铅上涨逾3%库存或将续降 金属行业有何影响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8-05-22 09:1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铅涨逾3%库存或将续降 上合组织峰会召开金属行业有何影响)

商品市场

因中美两国避免了贸易战爆发,美元指数维持上周涨势。美指稍早一度冲破94关口,触及自去年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随后有所承压,美元收跌0.12%,收报93.545。受到中美避免贸易战这一利好,基本金属整体上行,但美元走高打压金属涨幅。外盘方面金属普涨,其中LME铅大涨逾3%;LME铜涨逾1%盘中盘中触及一周高位,主要因市场认为需求向好;LME镍收涨0.65%,LME锡、铝、锌小幅上涨,其中LME锌触及三周高位。内盘方面仅沪铝小幅下挫,其余金属集体上涨,沪铅追随外盘领涨逾3%,其余小幅上涨。》隔夜财经数据评论:利好刺激一扫贸易阴云 基本金属普遍上涨期铅强势。

通知:由上海有色网、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主办、南方有色特邀协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铅锌峰会》将于5月24-2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目前报名通道已经开启

今日焦点

【SMM调研:青岛上合组织峰会对铜企的影响】6月9日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行,据SMM最新了解,“6月6日至6月12日,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外地货车一律禁行,本地货车需办理通行证通行,但青岛港矿石船舶可以正常作业。”截止目前,SMM调研相关铜企业反馈,届时青岛当地的下游铜企受制于交通管制,山东地区铜冶炼厂表示并不会受其影响。

【周初三地锌社会库存小降】SMM5月21日讯,本周一锌三地锌社会库存较上周五下降300来吨左右,整体变化不大。因周末三地到货均不多,少许下游提货,库存变化不大。

【嘉能可据称接近与雪佛龙达成交易】三位知情人士称,嘉能可接近达成以10亿美元收购雪佛龙在南部非洲资产的交易,可能会破坏雪佛龙早前与中国石化达成的协议。

【俄铝最新进展】俄铝在5月2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其控股母公司En+集团5月18日宣布,支持其独立主席就撤销美方制裁所提出的计划。方法为中止En+原总裁欧柏嘉(Oleg Deripaska)对En+的控制权。该计划将力争把欧柏嘉在En+的持股权减少至低于50%,并通过委任大多数独立董事来终止其对En+董事会的影响力。

【中铝贵州华仁铝业延缓新增产能投产速度】中铝贵州华仁铝业第四段12.5万吨投产从原定3月份投产一直延缓,最新投产计划定于6月6日开始。

【贸易摩擦进展】世界贸易组织文件显示,印度和欧盟已向WTO提交了可能被加征高额关税的美国产品清单,以报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商 务部】发现从越南进口的冷轧钢存在倾销行为,对其征收200%的反倾销进口关税,并对特定冷轧钢征收256%的反补贴关税。

俄铝在5月2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其控股母公司En+集团5月18日宣布,支持其独立主席就撤销美方制裁所提出的计划。方法为中止En+原总裁欧柏嘉(Oleg Deripaska)对En+的控制权。该计划将力争把欧柏嘉在En+的持股权减少至低于50%,并通过委任大多数独立董事来终止其对En+董事会的影响力。

【上证综指】受中美贸易战休战消息提振,上证综指收涨0.64%报3213.84点,深成指涨0.87%报10765.35点,创业板指涨1.4%报1862.48点。两市成交4612.2亿元,较上交易日同期明显放量。

【补贴退去,剩者为王】根据一季度公布的数据,龙头汽车厂净利润同比均大降,其中比亚迪1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而电芯厂方面,比亚迪的销售毛利率从21%下降至17%,国轩高科的毛利率从38%下降至33%。材料厂方面更加不堪,四大正极材料的毛利率普遍低于10%。补贴退出过程对新能源产业链的各个企业来说显然是非常煎熬的一个过程。SMM认为,最后能以较高毛利率坚持到最后的企业,将会在洗牌之后做大做强!

金属及行业要闻

【ICSG:全球2月份精炼铜市场供应过剩为8.6万吨】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周一发布最新月报显示,今年2月全球精炼铜市场供应过剩8.6万吨,1月过剩2.3万吨。ICSG报告称,今年前两个月,全球精炼铜市场供应过剩10.9万吨,去年同期过剩12.5万吨。报告亦显示,全球2月精炼铜产量为186万吨,消费量为178万吨。中国2月保税铜库存过剩8.9万吨,1月过剩1.8万吨。

【河北省1-4月有色金属矿业增加值增速大降28.2%】近日河北省统计局公布数据,1-4月有色金属矿业增加值增速大降28.2%;1-4月黑色金属矿业增加值增速略涨0.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4.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3.9%。

【青海省将重点促进锂电产业发展 推进储能应用】青海省发布关于促进青海省锂电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制定了锂电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碳酸锂生产规模达到17万吨/年,锂电池电芯产能达到60Gwh/年。其中,动力电池产能达到25Gwh/年、3C及储能电池产能达到35Gwh/年。

【BNEF分析师表示:钴供应冲击威胁是电动汽车市场面临的首要风险】彭 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周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该报告称,钴供应的短缺的发生可能比市场预测的还要早,这一问题可能会对未来5至7年内的电动汽车市场的构建构成威胁。BNEF分析师表示:“在刚果,政府与矿业与公司引入新矿和开发更多潜在钴储量的时间很长,这意味着在本世纪20年代初,市场可能会出现钴供应冲击。”根据贸易公司Darton Commodities 公司的数据,刚果的钴产量占到开采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市场对钴需求急剧上升的预测,刺激了矿业公司开发新矿的努力。

【嘉能可据称接近与雪佛龙达成交易 以10亿美元收购后者南部非洲资产】三位知情人士称,嘉能可接近达成以10亿美元收购雪佛龙在南部非洲资产的交易,可能会破坏雪佛龙早前与中国石化达成的协议。

【Goldcorp欲在秘鲁和内华达州寻找黄金资源】Goldcorp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 Garofalo表示想在秘鲁获得一些黄金资源。他表示纽蒙特矿业公司与巴里克黄金都将秘鲁与内华达视作矿业资源聚宝盆。Garofalo还表示,在这些地方找到合适的资产可能需要5到10年的时间,而且可能会出售一些现有资产来获得更丰富的黄金资源。

【发改委多措施稳煤价 增加1亿吨优质产能】发改委指出,将协调重点产煤地区和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产能利用率,努力增加产量,特别是晋陕蒙地区要力争实现每日增产30万吨以上。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优质产能加快释放,有序增加1亿吨优质产能。

【中钢协会长于勇】中国冶金报:中钢协会长于勇称,中国将关闭更多老旧钢厂,到2025年实现粗钢产能降至10亿吨以下,中国的钢铁需求将逐步下降。中国的目标是将产能利用率维持在80%左右,计划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

【中钢协:5月上旬粗钢日均产量194.33万吨,旬比增1.74%】据中钢协数据,会员企业5月上旬粗钢日均产量194.33万吨,旬比增1.74%;截至本旬末,钢企钢材库存1361万吨,旬比增9.4%。

【中钢协: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中钢协会长于勇称,中国将关闭更多老旧钢厂,到2025年实现粗钢产能降至10亿吨以下,并称中国的钢铁需求将逐步下降。于勇表示,中国的目标是将产能利用率维持在80%左右。中国计划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此前已经取缔了大约1亿吨主要用于建筑业的违法低品位钢铁产能。

【上合组织峰会召开在即 青岛钢铁、焦化等化工企业要求停产1个月】消息人士周一透露,上合组织会议即将在下月初召开,为了确保当地空气质量,青岛周边污染类的企业开始停产和限产。涉及石化、钢铁、化工、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采取限产、限污或停产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停产至6月20日前后,停产周期大概1一个月。另外,扬尘的矿山等企业,也在要求停产范围以内。

【发改委:5月22日至6月15日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抽查】经国务院同意,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定于2018年5月22日至6月15日组织8个抽查组分赴21个省(区、市)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

【河北发改委发布通知 迅即组织摸排钢铁企业煤耗情况】通知称,河北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全省燃煤工业、商业、供暖锅炉和电厂煤炭消费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其中钢铁企业(含独立炼铁企业、独立轧钢企业)煤炭消费情况由发展改革部门直接负责。要求各市发展改革委(局)迅即组织有关县(市、区)和钢铁企业开展摸排工作。要求逐企业建档立卡,组织企业认真负责地填报钢铁企业用煤情况表和钢铁企业用煤装置(设备)用煤情况表,并拟定2018-2020年分年度的减煤计划,提出有效措施。

【原料价格上行 短期内钢价或现震荡调整】受唐山启动新一轮节能减排影响,过去一周钢坯价格持续稳步上涨。焦炭价格也完成了新一轮上调,近期累计涨幅在150-250元/吨左右。尽管原料价格上扬,钢铁行业人士认为,短期内钢价将以震荡调整为主。 【美商 务 部对越南冷轧钢征收200%的反倾销进口关税】美国商 务 部:发现从越南进口的冷轧钢存在倾销行为,对其征收200%的反倾销进口关税,并对特定冷轧钢征收256%的反补贴关税。

终端资讯

【汽车】近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带队前往广东省、湖南省、湖北省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工作调研。高云虎强调,加快推进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在已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制度框架下,严格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制造、动力蓄电池生产等骨干企业作用,坚持高起点推进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汽车】据外 媒报道,戴姆勒集团将在法国昂巴克工厂投资5亿欧元(大约5.89亿美元),生产一款紧凑型奔驰电动车。为了更好地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戴姆勒计划在2022年之前为奔驰生产10余款电动车型。

【PC】据台媒援引业内消息人士,第二季度是PC市场传统的淡季,尽管游戏和商用PC需求稳定,但由于消费级市场的萎缩和加密货币挖矿的退热,PC市场供应链的厂商或难以收获持续的增长。消息人士表示,在连续六年呈现下跌态势之后,今年第二季度PC市场出货量将继续出现同比3~5%的下滑,预计在季末跌至谷底。(IT之家)

【楼市】报头版刊文称,今年以来,土地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趋势,一二线城市土地流标现象增加。近期住建部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相继约谈了12个城市,约谈问责有助于推动地方政府落实调控主体责任,同时也预示着房地产调控将继续保持“从严”逻辑,不会放松。

【证券时报:楼市调控不放松 亟待建立长效机制】证券时报刊发评论文章称,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双重保持基础上,楼市调控不会放松。政府既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避免房价再次出现不正常的向上突破。同时,又要尊重楼市的客观规律,看清许多城市供需关系严重不平衡的现实,下大力抓紧落实长效机制,落实刚需住房问题。

【辽宁省多措并举力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地对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低于10个月以下的主城区,或者存在房价上涨明显预期的热点区域,要密切关注其房价变化情况,做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储备和工作预案。各地区要严格控制“地王”和“楼王”出现,有效管理预期。(辽宁日报)

【强监管信号持续,房地产调控后手可期】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再次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事实上,自年初以来,针对部分城市楼市出现过热倾向,住建部多次表态坚持“房住不炒”初衷,多个城市在住建部约谈后加码调控政策。专家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不能放松。应预期管理与供需管理结合,疏堵并用,在限价的同时增大供给。

【宁德时代】宁德时代披露的最新招股意向书显示,拟发行不超过2.17亿股(217,243,733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00%。全部为发行新股,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预计发行日期2018年5月30日。此前,证监会IPO批文显示,宁德时代此次募集资金额最高将达54.4亿元。据此推断,宁德时代发行价最高为25.07元/股。

【宁德时代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110%】宁德时代最新招股意向书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7.26%;净利润分别为9.51亿元、29.18亿元和41.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0.05%。

宏观焦点

贸易谈判后续:

【中美经贸只是暂时停战?外交部: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反复】在5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有一些美国官员表示,中美经贸磋商达成的协议只是暂时停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从短期来说,如果中美两国政府能够达成一个很好的协议和双方都接受的成果,两国政府当然都应当遵守这样的协议,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反复。我们相信这样的结果是两国人民和两国工商界都十分欢迎的,也是全世界应该感到欣慰的。

【美国财长努钦】中美两国均同意暂停实施关税,在中美协议下,美国可能增加对中国的能源出口;长期来看,美元走强对美国有好处,美国GDP增速正不断向3%靠近;将会关注未来几周内北美自贸协定谈判进展;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非常强劲。司法部应研究“对经济影响越来越大”的科技公司。

中国: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近日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表示,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有力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曾智华称,打造比自贸区能够吸引更多高附加值的科技和服务型企业到中国投资。而且,中国目前正好处在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的关键时刻,自由贸易港的推出无疑将有力促进这一进程。(新华社)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文章称,本轮违约的民企债普遍带有因去杠杆和金融强监管导致外部融资整体收紧,公司再融资渠道几近枯竭,最终出现流动性危机的特征。债市近期的种种表现,实则是当前国内推进去杠杆向深水区迈进的连锁反应。对企业来说,也应当认清当前“去杠杆+严监管”的大趋势,融资渠道的收紧不可逆,因此要尽早规划好偿债方案,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两个月,财政支出进度将进一步加快,上半年支出进度将快于下半年。在有关部门推出“加快财政支出+压缩审批时间”政策组合同时,财政支出将更多倾向于创新驱动、扶贫、环保和教育等领域,注重结构性发力。结构性减税措施有望相继出台。

欧美:

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都在专访中透露了对美元和美国经济的信心。库德洛认为稳定美元会吸引全球赴美投资,姆努钦认为美国经济在今年余下将触及、甚至突破3%的增速,进而推涨美股。

美联储哈克:美联储政策是渐进且审慎的。

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版》报告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2%,好于半年前的预测。

德国财政部:德国经济处于强劲的上行趋势,哪怕一些特定因素意味着第一季度的经济动能逊色于2017年后期。德国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温和,政府计划上调养老金,这些因素应当支持民众薪资和私营企业的开支。宏观经济条件向好,和当前的经济指标都意味着,德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上行趋势。

【石油】英国石油公司CEO:上周油价升破每桶80美元后,预计将有大量美国页岩油进入市场,且OPEC可能恢复供应以给油市降温;因页岩油产出增加,且OPEC有能力增加产量以取代制裁可能造成的伊朗供应损失,预计油价将跌至每桶50-65美元。

【因管道关闭 尼日利亚福卡多斯油田7月原油出口将下滑】消息人士周一称,尼日利亚的福卡多斯油田7月原油出口量将从6月的29.8万桶/日降至19.5万桶/日,因Trans Forcados管道自5月16日起进行维修而关闭,该管道原油运载力为85万桶/日。两名知情人士称表示,装货已经至少延迟了一周,且至少两船6月项目的货物已被推迟到7月。(路 透)

【中石油称已积极增加天然气市场供应】中石油集团21日表示,已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天然气产运销储贸等工作,严格履行购销合同,尽最大努力增加市场气源供应,满足下游用户需求。4月份,中石油在天然气市场上的供应量同比提高15%以上。

相关市场(煤炭特讯)

【煤炭】截至上周五,中国六大发电厂的煤炭库存已经降至17天用量,创出了2月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这一库存水平相当于1288万吨。(中国煤炭资源网)

【中国发电厂煤炭库存降至3个月低点】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数据,截至上周五,中国六大发电厂的煤炭库存已经降至17天用量,创出了2月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这一库存水平相当于1288万吨。【山东今年将全时段查处煤炭行业违规行为】山东省煤炭工业局消息,2017年,山东开展清洁煤炭检测监控2300多批次,今年,将全时段开展查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煤炭行为,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本区域质量要求民用散煤、民用型煤行为。同时,山东还建立煤炭、公安、交通、工商、质监、环保等11个部门协同配合的联合执法体系,实现了生产加工、交通运输、储煤场地、环保要求、市场销售等全流程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