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甲醇期货酝酿修复行情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21 09:1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甲醇行业的调整升级是符合整个经济发展需求的,未来的甲醇市场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甲醇期价走得强劲,这也是利润修复行情,随着上游甲醇的供应量开始增加,近期有可能重新走向一个利润修复过程。

(原标题:甲醇期货酝酿修复行情)

高端研讨会上分析人士称:

甲醇期货酝酿修复行情

作为商品期货功能发挥最为明显的品种之一,近年来甲醇期货市场运行较为平稳,投资者结构也逐步合理。日前,在由郑商所支持、私享汇承办的“2018年二季度甲醇期货市场研讨会”上,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甲醇现货市场需求端处于量的扩张阶段,由于特有的季节性因素,以及以伊朗为主的进口国潜在的不稳定因素,甲醇期货二季度表现需要重点关注。

“长期以来,甲醇生产成本较高,出口量较少,除了在2013年和2014年有超过70万吨的出口量外,其他几年基本都是保持在10万吨左右水平。”郑商所非农产品部高级经理沈凯欣介绍说。他指出,相比于甲醇进口量而言,出口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据悉,伊朗、新西兰、沙特和阿曼四国是我国主要甲醇进口国,合计占总进口量的60%至70%,目前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进口端的不确定因素也在逐步增加。

沈凯欣表示,甲醇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期货规则逐步完善,交割仓库布局持续优化,期现货价格相关水平较高,流动性处于合理区间,产业客户积极参与,投资者结构较为合理,市场表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金联创网络科技煤化工主管荆常婷表示,去年全球甲醇需求量突破了9600万吨,其中,中国的甲醇需求量大约在5500万吨,中国市场潜力非常大,且随着经济增长的需求,甲醇的需求量还会进一步提升。

荆常婷说,从甲醇的下游端来看,市场对烯烃的需求量也很大,中国对全球的需求占比在45%以上;从全球消费分布来看,东北亚地区对烯烃的需求量排名靠前,主要在于中国的需求支撑。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甲醇行业的调整升级是符合整个经济发展需求的,未来的甲醇市场潜力巨大。

“甲醇的季节性因素比较强,一般来说,每年的5月份处于消费淡季。”天风期货研究所大数据总监贾瑞斌表示,今年一季度,甲醇供应量基本保持稳定状态,但从近期日供应量波动情况来看,市场运行很不平稳,这可能与3月份天然气工厂的复产推动有影响。与此同时,甲醇的上游端开始进入复产阶段,供应量出现了一定下滑,检修周期创出了新高。

贾瑞斌分析认为,甲醇期货走势今年有特殊性,主要来源于上游的过渡检修、港口低库存等,下游需求表现则正常,综合来看,期现价差套利机会明显,不排除后期存在回调需求,兑现时间应该累库结束后,期价可能会有所回调。

他说,“今年上半年甲醇期价走得强劲,这也是利润修复行情,随着上游甲醇的供应量开始增加,近期有可能重新走向一个利润修复过程。但考虑到近期基本面过于配合,利润修复上限可能会被压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