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煤炭库存降至历史低位 两类概念股迎建仓良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任小雨 2018-05-20 10:5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煤炭板块盘中集体爆发,板块内30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逾九成。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39.86亿元,同比增长5.61%,环比增长37.65%;剔除中国神华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3.53亿元,同比增长17.91%,环比增长53.69%。

(原标题:煤炭库存降至历史低位 两类概念股迎建仓良机)

昨日,煤炭板块盘中集体爆发,板块内30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逾九成。个股方面,西山煤电昨日涨幅居首,达到6.79%,潞安环能紧随其后,涨幅也达5.64%,中国神华、兖州煤业、大同煤业、云煤能源、昊华能源、恒源煤电、中煤能源、山西焦化和陕西煤业等个股涨幅也均超3%。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发现,昨日煤炭板块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合计吸金5.75亿元。其中,潞安环能、中国神华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西山煤电、兖州煤业、陕西煤业、阳泉煤业、中煤能源、恒源煤电、平煤股份和宝泰隆等8只个股也获得超1000万元的大单资金关注,上述10只个股累计吸金6.54亿元。

煤炭行业上市公司行业景气度持续增长,成为当前煤炭板块强势崛起的重要推动力。2017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26.48亿元,同比增长158.70%;如果剔除对行业影响较大的中国神华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76.11亿元,同比增长307.22%。此外,2018年一季度行业高景气延续,煤企单季度业绩环比上升。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39.86亿元,同比增长5.61%,环比增长37.65%;剔除中国神华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3.53亿元,同比增长17.91%,环比增长53.69%。

在此背景下,煤炭板块估值持续提升,截至昨日收盘,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1.5倍,低于A股整体估值(17.62倍)水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其中,有21只煤炭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A股整体估值,而恒源煤电、陕西煤业、露天煤业、平庄能源、郑州煤电、平煤股份和中国神华等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从市净率来看,中煤能源、冀中能源、上海能源、兰花科创、平煤股份、开滦股份等6只个股股价处于破净状态。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招商证券认为,煤炭库存超预期下滑,耗煤量回升,动力煤价格出现反弹。5月16日,六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可用天数为18.31天,与历史同期相比处于低位,相比上周下降0.97天。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30日滚动求和同比增速回升至8.33%,前值7.78%,进入4月份耗煤量开始逐渐上升。此外,动力煤价格出现反弹,5月14日,秦皇岛山西优混平仓价为601.2元/吨,相比上周上涨1.6%。限进政策煤价淡季提前见底、煤炭板块估值处于底部等两底叠加,煤炭板块迎建仓良机。推荐两类股票:1。有注入预期的山西股票,山煤国际、阳泉煤业、潞安环能、山西焦化、西山煤电;2。业绩好估值低的白马股: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等。

申万宏源证券则表示,动力煤方面,5月份虽然是煤炭消费淡季,但是日耗水平逐步上升,导致港口煤炭市场交易逐步升温。焦煤方面,随着环保政策逐步宽松,钢厂焦化厂的逐步复产,市场需求逐步增加。由此推动下,随着煤炭需求的逐步恢复,煤炭股进入估值修复阶段,重点推荐相对估值较低的山西焦化、兖州煤业;以及国企改革预期较强,股价处于底部的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