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基本面偏弱甲醇短期上涨高度有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甲醇期货价格强势上涨,截至5月9日收盘,甲醇1809合约收盘价为2773元/吨,较近期低点上涨了9.7%。我们认为,当前甲醇上涨的逻辑已经消失,后期甲醇供需两弱,甲醇价格有向下拐头的倾向。

(原标题:基本面偏弱甲醇短期上涨高度有限)

近期甲醇期货价格强势上涨,截至5月9日收盘,甲醇1809合约收盘价为2773元/吨,较近期低点上涨了9.7%。我们认为,当前甲醇上涨的逻辑已经消失,后期甲醇供需两弱,甲醇价格有向下拐头的倾向。

低库存下的上涨逻辑已经消失

前期,在甲醇低库存的情况下,基本面的接连利好给予多头充分的理由拉升价格。从时间顺序上讲,这一波多头拉涨的逻辑从4月底的甲醇转口开始。当时外盘甲醇价格高企打开了内外盘套利窗口,导致中国港口甲醇大量转口至外盘。港口甲醇库存也从48万吨下降到最新的37万吨。此外,在5月初,某甲醇下游新装置试车,需要外采甲醇,致使内地甲醇价格处于坚挺状态,内地甲醇库存也保持在低位。从甲醇价格的上涨空间分析,甲醇下游聚烯烃处于检修季,聚烯烃价格也因此坚挺,下游利润的向好预期给予甲醇上涨空间。但就目前来讲,随着转口贸易完成,聚烯烃检修季的结束,当前的甲醇价格已经反映了前期甲醇强势的基本面,这意味着低库存下的甲醇上涨逻辑已经消失。

价格下行压力沉重

需求方面,甲醇下游聚烯烃即将进入季节性淡季,同时先前检修的聚烯烃装置也在复产,因此,聚烯烃价格存在下跌压力。而甲醇下游利润预期走差将导致甲醇价格承压下行。此外,由于甲醇制烯烃装置(即MTO装置)在5—6月份存在例行检修计划,将减少对甲醇的需求。传统需求方面,甲醛是淡旺季非常分明的品种,进入5月份,甲醛开工率将会从顶峰开始下滑,届时甲醇传统需求也会存在一定幅度的减量。

供应方面,随着春检装置的复产以及甲醇新装置的投放,国内甲醇供应将会增加。据统计,在当前甲醇利润良好的情况下,预计5月初至5月中旬将有615万吨的国内甲醇装置复产。此外,甲醇新装置也将投产。5—6月份将有160万吨甲醇新产能将释放。安徽昊源80万吨新装置预计5月8日出产品,西北地区新奥年产60万吨新装置预计5月18日投产。国外方面,美国OCI 170万吨甲醇产能将会在5月份投产,届时甲醇供应存在较大压力。在需求偏弱的情况下,供应压力犹如雪上加霜,这将导致甲醇价格偏弱运行。

总之,未来甲醇市场基本面偏弱,因此甲醇期价上涨高度有限。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