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地缘局势变化驱动油价涨破四年“天花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8 09:1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日早上10点08分,尚处于美国夜盘时间的WTI原油突现异动:在交投并不活跃的情况下,1分钟内由每桶69.92美元拉涨至70.16美元,一举突破70美元的“天花板”,继而刷新4年新高至70.69美元。

7日早上10点08分,尚处于美国夜盘时间的WTI原油突现异动:在交投并不活跃的情况下,1分钟内由每桶69.92美元拉涨至70.16美元,一举突破70美元的“天花板”,继而刷新4年新高至70.69美元。与此相对应,中国原油期货合约(SC原油)也在昨天10点34分趁势突破460元/桶,创该合约挂牌上市以来新高。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WTI与SC原油近期的强势表现与地缘局势变化有关,此外也受到部分产油国产量下降的影响。预计油价近期还会继续推涨,但随着地缘局势变化带来的推动力释放完毕,不排除油价本月下旬后回跌。

“我们一直认为二季度原油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光大证券首席石化研究员裘孝锋表示。

根据他的测算,目前全球能立刻动用的原油剩余产能在380万桶/天,其中180万桶/天是减产协议规定的产能,另外200万桶/天主要是页岩油的产能。后者已将页岩油在3至6个月增加100万桶/天的产能潜力考虑在内。因此,短期内油价仍面临上涨的可能。

对此,中国油品加工及流通产业俱乐部秘书长刘心田告诉记者,SC原油前期的“天花板”是450元人民币/桶,WTI原油的“天花板”则是70美元/桶。随着上述“天花板”双双被突破,油价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走向疯狂,冲击新天花板,达成沙特此前的目标——80美元,SC原油则将冲击500元的高位;另一选择是归于沉寂和冷静,回到理性的常态价位。

“SC原油的常态价位应该是420元左右,WTI的常态价位则在62美元左右。从近期走势看,市场趋于疯狂,而不是理性。尤其进入初夏后,在整体大宗商品市场走强的影响下,各方盼涨心切,原油迭创新高,未来甚至还能看到又一轮新高的出现。但可能最早在5月中下旬,随着地缘局势变化和多头获利了结,原油市场终将回归冷静而回落。”刘心田预测。

金联创石油经济首席研究员钟健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油价上涨预期已基本释放,且主力持仓正在逐步撤出。油价近期继续推涨是由于非主力持仓者进场充当了接盘侠。随着油价上涨的推动力释放完毕,不排除油价到5月下旬迎来阶段性回跌。

在供应方面,除欧佩克主动减产外,另两大产油国——委内瑞拉和安哥拉的产油量近年来都出现意外下滑,也助推了油价上涨。美银美林分析师、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弗朗西斯科·布兰奇近日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也称,组织成员之间的产出中断可能使布伦特原油未来达到超过每桶80美元的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