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构建公平贸易定价体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07 09:2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迈入新征程。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严绍明表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是市场发展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

(原标题: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构建公平贸易定价体系)

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迈入新征程。近日由大商所举办的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建设高层研讨会上,与会人士普遍认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有利于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定价体系。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严绍明表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是市场发展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大连铁矿石期货已经成为全世界最成功的铁矿石衍生品种,开创了铁矿石期货实物交割的先河,具备发展成为定价中心的基础。他提出,中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充分,风险管理扎实,得到广泛关注。后续还要在促进合约连续活跃、推动场外市场发展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证监会期货部正积极协调,推动交易所获得合格中央对手方的资格。

严绍明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将持续坚定地推动对外开放,在成功上市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之后,将进一步加快期货市场开放步伐。他强调,市场开放之后,监管面临更加复杂的因素,交易所在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市场运行效率的同时,要坚守市场风险防范的底线,保障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正式在大商所启动,是完善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重要手段,是服务全球产业客户,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国际贸易定价体系的责任担当,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经济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探索。

中国是全球铁矿石最大的消费国和进口国。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经过近5年发展,市场厚度和深度不断增加,具备良好的流动性和市场运行质量。目前,市场参与铁矿石交易的产业客户累计已经达到1150户,前10大国内钢铁企业中有7家都参与了保值操作,国内外前10大贸易商也参加了铁矿石期货交易。

在王凤海看来,铁矿石期货是第一个在已上市期货品种上引入境外交易者,有能力走在中国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最前沿。而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正式启动,仅是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迈出的第一步。

“未来,大商所将加强新工具、新市场建设,适时推出铁矿石期权和互换业务,大力发展场外市场,推动开展基差交易,为市场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王凤海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刘振江也表示,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对钢铁行业十分重要。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的启动,为境外矿山等产业企业打通了参与路径,有利于提高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影响力,进而推动形成更为公开、公平和公正的铁矿石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