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助力境内外企业稳健经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0 03:2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助力境内外企业稳健经营)

两周之后(5月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将正式开始引入境外交易者。近期,大商所陆续公布了境外交易者外汇充抵保证金比例、参与合约等信息。作为国内首个先上市、后对外开放的品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合约在建立之初便具备了国际化“基因”,而随着交割品质提升与保税仓单等交割细则的陆续落实,国内外企业也将更便利的使用铁矿石期货进行风险对冲及辅助经营。

铁矿石期货天生具备“国际范儿”

之所以说铁矿石期货与生俱来具备国际化“基因”,是因为铁矿石商品本身就是一个高度国际化商品,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及消费国,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的跳动更是牵动着全球铁矿石期现货贸易的脉搏。

市场人士介绍,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已成为常态,境外企业面临巨大的价格波动风险,同样具有避险需求。据了解,目前全球十大铁矿石贸易商均通过在中国注册的公司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不仅如此,国际上主流的铁矿石期现货贸易都直接或间接受到中国价格的影响。

据了解,铁矿石期货在上市之初,就已在为引入境外交易者做足了“功课”,开始了国际化“谋篇布局”。据大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铁矿石期货上市前,合约选择进口粉矿作为交易标的,将交割区域设置在中国各大沿海港口等安排,为国际化铺路。而2014年大商所便开始着手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工作,2015年初步确立了国际化方案和总体推进原则。在铁矿石期货运行成熟稳健、市场基础扎实的条件下,推动引入境外交易者,可以使监管机构、交易所和市场各方更好的熟悉运行规则和制度安排,了解和掌握铁矿石期货运行的内在规律。

保税交割架起境内外价格联动“桥梁”

据介绍,实物交割是连接期现货市场的重要制度保障。大商所铁矿石期货采取实物交割制度,以进口粉矿作为交易标的,交割区域设在中国各大沿海港口。经过多年市场检验,交割过程平稳顺畅,曾在2016年1月合约交割161万吨,创造了我国期货史上单月单品种最大交割量。多年来,大商所积极争取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在财税、外汇管理、海关等相关配套政策上的支持,解决境外交易者在跨境资金进出和实物交割方面的障碍。

据大商所通知,在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规则中,明确了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发票开具及货款收付、铁矿石期货保税标准仓单注册及转让、仓单转让差额货款结算等业务规则。根据近日大商所发布通知,上述交割相关业务规则将自9月3日起正式实施,境外交易者可以参与铁矿石期货1809及以后挂牌的合约。

据了解,2017年9月,大商所调整了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新标准同样是从1809合约起实施。这意味着1809及以后的合约将以新的质量标准迎接新的市场交易者。之所以调整铁矿石期货交割质量标准,是基于市场变化的充分考虑,满足境内外企业实际经营中风险对冲的需要。

对于大商所推出的保税与完税交割共存的创新设计,主要面向中国市场的某境外大型矿石贸易企业负责人表示,开展铁矿石保税交割,以铁矿石期货交割结算价扣除税费生成保税交割结算价作为海关审价依据,有助于从期货市场上建立起境内价格与境外价格的联系,进一步增强境内外价格联动性。此外,大连港近年来成为淡水河谷在中国重要的保税混矿中心,混矿规模逐步提升,大连港铁矿石贸易聚集地的功能或将逐步发挥出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