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外资控股期货公司有望零突破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12 08:5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金融行业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举措中,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将放宽至51%,且三年后不再设限。业内人士分析,逐步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期货品种国际化继续推进,国内期货行业将迎来对外开放新格局。

(原标题:外资控股期货公司有望零突破)

昨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金融行业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举措中,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将放宽至51%,且三年后不再设限。对期货行业而言,这意味着外资控股期货公司成为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逐步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期货品种国际化继续推进,国内期货行业将迎来对外开放新格局。

外资控股

期货公司有望出现

据了解,目前国内共有银河期货、摩根大通期货两家合资期货公司。其中,银河期货背后外资是苏格兰皇家银行,持股比例为16.68%;而摩根大通期货股权结构中,摩根大通持股49%。另一家曾经的合资期货公司中信新际期货,2014年被中信期货吸收合并,外资退出。

业内人士表示,放宽外资持股比例至51%,意味着未来外资控股期货公司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银河期货2016年净利润高达1.86亿元,排名全行业第10;客户权益为180.69亿元,排名第6位。摩根大通期货业绩排名相对靠后,2016年净利润为1389万元,排名行业第81位;客户权益为20.2亿元,排名第51位。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认为,金融行业在股权上放宽对外资限制,对期货行业来讲,挑战和机遇并存。

“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会对本土衍生品服务商带来一定冲击,外资机构相对更有经验。由于市场发展路径不同,外资对衍生品应用比较熟练,中资期货公司以后可能要面临真刀真枪血拼的现实情况。此外,外资机构掌握国内衍生品市场数据后,可能会对信息安全带来一些隐患。”罗旭峰称。

他同时也认为,海外成熟衍生品服务商进入之后,中资期货公司可以近距离学习,有助于提升金融衍生品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整体水平。“这也是机遇。尽管过程会艰难,但通过努力,相信我们能够达到和外资机构同样的水平和量级,未来可以更好为实体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品种国际化在路上

除了这次放宽外资对期货公司持股,期货市场国际化其实一直在路上。原油期货的推出,打响引入境外投资者的第一枪,目前铁矿石国际化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中国原油期货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嘉能可(新加坡)有限公司等一些大型境外机构就已经出现在交易名单之中。截至昨日收盘,原油期货总成交量已达54.5万手,实现平稳起步。

大商所铁矿石、郑商所PTA也在积极推进国际化工作。其中,铁矿石国际化已经获批,有望成为国内第二个国际化品种,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3月27日,大商所向市场发布了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规则,标志着铁矿石国际化距离正式推出又更近一步。

罗旭峰表示,引进海外投资者,有助于中国市场国际化进程,有助于形成权威的国际化价格,提高中国市场在全球话语权和定价权。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品种逐步推向国际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