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多空纷扰 油价上下两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7 10:3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空纷扰 油价上下两难)

步入3月以来,受多空分歧加大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运行节奏凸显箱体特征。其中WTI原油窄幅整理在60-64美元/桶范围内,而布伦特原油则徘徊于63-68美元/桶区间内。虽说短期受到美国乐观非农数据提振,上周五油价结束跌势迎来反弹,但上述只是短期因素,中期决定油价运行轨迹的内因尚未发生转变,即减产协议+地缘冲突VS美油产量上升+需求淡季的多空力量还在对峙持续之中。

油价积极因素在于减产协议和地缘冲突。为了遏制油价低迷态势,自2017年1月起,全球以OPEC为主的产油国聚在一起,达成共同削减原油产量180万桶/日的协议,并计划实施至2018年底。由于近几年页岩油产量大幅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产油国的减产努力,预计未来减产周期可能会拉长。从执行率上看,今年1月份,OPEC原油日产量下降至0.8万桶至3230.2万桶,减产执行率高达137%。预计2月份OPEC原油日产量会降至3228万桶,为2017年4月以来最低,减产执行率将进一步提高。笔者认为,好于预期的减产执行率有望提早扭转油市供应过剩的局面。 油价利空隐患则是美油产量上升和需求淡季的来临。虽然欧佩克及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通过限产措施来提振油价,但美国石油产量大增却明显削弱了油价续涨动力。据统计,截至3月2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037万桶/日,同时作为未来产量指标的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量在3月10日当周也维持在796座,处于2015年4月以来的高位水平,这无疑预示着未来美国原油产量还将进一步增加。基于上述因素考虑,国际能源署(EIA)在3月6日公布的最新报告中再度上调今年美国原油日产量至1070万桶/日,预计到年底会超过1100万桶/日,从而取代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

在遭遇美国石油产量回升的同时,北美用油需求则迎来季节性淡季。据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继续增加241万桶,至4.26亿桶,创今年以来最高水平。虽说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自去年11月以来持续回落,但在今年3月6日当周,该地库存却结束跌势,也开始步入累库阶段。面对需求转弱而库存攀升的处境,油市负面压力依然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