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每日交割制度落地一年 鸡蛋期货交割量成倍飙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2 09:1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每日交割制度落地一年 鸡蛋期货交割量成倍飙升)

“鸡天天下蛋,蛋天天交割”。去年3月到今年2月末,鸡蛋期货实施每日交割、车板交割等新举措已经一年了。一年来,鸡蛋期货成为非“主力合约”活跃度最高的农业品种,呈现出全合约活跃的局面,共完成交割463手,是上市前三年总交割量的三倍。而车板交割量,也超过上市前三年冷库交割的总和。

鸡蛋期货全合约活跃

自2017年3月,每日交割、车板交割等新举措实施后,鸡蛋期货作为首个合约连续活跃的农产品品种,交割成本降低,便利性大大提升。2017年3月份以前,山西晋龙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只在主力合约做部分套保单,由于交割不便,都在交割月前提前平仓了,该公司总裁杨学勤表示:“鸡蛋期货实行新制度以后,鸡蛋非一五九合约逐步活跃起来,期现价格的连续性和贴合度更紧密了,为产业客户提供了更大的便捷。我们现在不仅开始参与期货交割,而且还在非一五九合约交易、交割,根据每天的产量和销售量合理安排卖出套保和买入套保,客户更加稳定。”

据统计,鸡蛋非一五九合约的日均持仓量占比由2016年的1%上升至2017年的14%;成交量占比由2016年的0.2%上升至2017年的12%;1705、1709、1801合约交割月前,月成交分别较上年相应合约增加了549%、51%和82%。不计2017年度7、8两个月的新增合约,2017年鸡蛋非一五九合约交割月成交量是上年相应合约的48倍。

鸡蛋期货全合约活跃,提升了鸡蛋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从鸡蛋期货市场规模来看,2017年鸡蛋期货累计成交量0.4亿手,成交额1.4万亿元,日均持仓18.0万手,同比分别增长65.8%、76.3%和60.7%,换手率87.9%。从期现货价格运行相关性来看,达到0.94,接近成熟品种。同时,近月合约的套保效率大幅提高,由上年的11.1%提高至87.8%;合约到期期现价差率明显下降,达到5.3%,较上一年减少了7.6个百分点。

促进现货价格

更合理运行

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也促进了现货价格的运行更为合理。湖北晨科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铁山表示:“作为国内著名鸡蛋集散地的湖北浠水地区,以前鸡蛋收购价格经常比其它产区低,现在这种情况很少了。因为只要期货价格比现货价格高,就会有人将现货在期货上卖出,从而提高了当地鸡蛋现货收购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鸡蛋期货新举措实施的一年里,正逢鸡蛋产能严重过剩、价格大幅下跌之时。2017年春节后鸡蛋价格一路下跌,在当年5月创下十几年来低点,行业整体亏损严重。新制度的推出,为蛋鸡养殖行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杨学勤表示:“2017年上半年鸡蛋现货市场价格持续低迷,而且受禽流感影响,出货不畅,库存累积,公司销售压力很大,在1703、1704、1705、1706合约上均作了卖出套保,拓展了现货销售的途径,在行业整体严重亏损的情况下,仍有盈利,顺利度过了危机。”

济南良新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良书也认为,去年,鸡蛋现货价格大幅波动,整个鸡蛋产业看到了鸡蛋期货的价值,以往靠天吃饭的行业思维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将期货价格作为实际经营工作中控制成本、核算利润的参考,已经成为很多鸡蛋养殖企业的习惯。

蛋鸡养殖产业参与期货程度的加深,也对期货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交割质量标准,完善相关的规则和流程,扩展交割区域。交割区域内的规模化蛋鸡养殖企业、鸡蛋批发市场等相关企业都可向大商所提出申请,成为鸡蛋交割厂库和车板交割场所,共同为鸡蛋产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提供优质的交割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