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需求缺口明显煤炭板块反弹动力足 价格或止跌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7 09:1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缺口明显 煤炭板块反弹动力足)

昨日,煤炭板块“王者归来”,全天上涨2.93%,在全部行业板块涨幅第一,一扫上周连续下跌阴霾。2018年煤炭供需缺口明显进一步放大,由此带来业绩增速继续高企,业内人士认为,在业绩超预期背景下,煤炭板块悲观预期证伪后估值明显修复,煤炭板块有望迎来历史性重大机会。

价格或止跌反弹

上周动力煤价格继续调整,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最新平仓价684元/吨,较前一周下跌44元/吨,随着下游复工,六大电厂日耗开始回升,最新日耗52.5万吨,环比前一周增加6.8万吨,库存1355万吨,环比增加306万吨,库存可用天数26天,库存处于相对高位导致电厂采购的积极性相对较弱。

受价格预期影响,上周A股煤炭指数节节走低,部分投资者对短期内动力煤价格预期偏向悲观,认为仍有下行压力。与此同时,秦港动力煤价格继续调整,产地煤已出现价格倒挂,进口煤价格优势几乎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电厂补库积极,加之进口煤集中到港,南方地区电厂库存上升明显,节后电厂日耗恢复需要时日,导致北方港口煤价快速下降。但价差指标显示动力煤价或已接近尾声。

究其原因,中信证券分析师祖国鹏认为,一是部分产地煤运至港口已出现价格倒挂,或减少北方港口煤炭调入量。二是进口煤价格已没有明显优势,后续进口增量有限。随着日耗逐步上升,动力煤价3月中旬有望出现止跌小涨。

此外需要看到的是,部分焦煤矿虽然节后已复产,但焦化开工率维持高位,需求有支撑,考虑到煤矿的库存下降较为明显以及焦炭价格上涨,焦煤尤其是低硫焦煤3月提价预期强烈。

光大证券分析师唐宗辰认为,后续需密切关注下游钢厂的复产情况以及钢价走势。总体来看优质主焦煤的供求依然偏紧,价格易涨难跌;动力煤目前库存高位,后续仍有下行压力,但目前长协价格和市场煤价格倒挂短期或对市场煤价格形成支撑。建议关注焦煤板块的投资机会。

供需缺口明显

立足2018全年,信达证券认为,煤炭消费增速在能源消费弹性恢复叠加能源结构调整阶段性放缓中继续回升,但供给端产能与库存自然出清叠加扩张性投资乏力,产量增速将明显下滑,2018年供需缺口明显进一步放大,同时全球陷入煤炭紧缺状态,价格继续上扬而非预期的稳中有降或维持高位。近期市场煤价短期回调不改行业基本面向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去产能”目标: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对此,中金公司认为,煤炭去产能规模符合预期。2016/2017年分别完成2.9亿吨/1.5亿吨,累计完成超过4.4亿吨。2018年计划继续退出1.5亿吨,与2017年目标相同,符合市场预期。

即便短期来看,唐宗辰仍然认为,优质主焦煤供求紧张的局面难以缓解,价格易涨难跌。一是近期蒙古焦煤的进口量开始恢复,根据汾渭能源资讯,随着节假日结束,蒙古口岸的通关情况恢复的较好,单日进煤达5.7万吨,后续或短期内恢复至正常通关量。二是铁路运力紧张的情况有所缓解,对煤价的支撑力减弱。三是下游钢材库存持续攀升,如果后续需求不达预期,钢价下跌将会对焦煤价格形成压制。四是动力煤价格快速下跌,供求关系明显改善,部分跨界煤种将转向炼焦煤。

祖国鹏也表示,尽管有宏观经济和地产产业链等因素影响,但全年煤炭供需平衡及煤价维持高位的逻辑不会被破坏。在黑色产业链需求扩张的带动下,焦煤3月份提价预期强烈。煤炭板块有望迎来补库行情,股票弹性有望进一步放大。在煤价维持高位、一季度业绩向好的催化下,板块下跌过后反弹动力依然充足。建议优先配置低估值、盈利确定性高的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