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比值中枢重塑粕强油弱格局 豆粕还要大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5 09:1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值中枢重塑粕强油弱格局 豆粕还要大涨?)

长期视角下,因为豆粕需求增速优于豆油需求增速,豆系油粕比值的持续下跌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钟摆式的偏离,而是基本面变化引导比值中枢的重新定位。短期上看,豆油需求进入淡季,反观豆粕的需求尚未完全显现,1805合约粕强油弱的格局仍将延续。

豆粕价格重心上移

首先,天气“炒作”证实,美豆价格重心上移。2、3月正是南美大豆种植的关键时期,往往容易发生因天气炒作推动行情的事件,随后恶劣天气的证实或证伪会主导价格短期内的变化。而今年前期的天气炒作无疑是选择了被证实的路径,目前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阿根廷罗萨里奥交易所均因天气干旱问题持续调低2017/2018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预计单产将是近五年的最低水平,产量或将低至4700万吨左右,较过去五年历史均值低15%左右。雪上加霜的是,气象机构预计未来数周仍无有效降雨改善土壤墒情,而此时段恶劣天气给作物造成的减产几乎是不可逆转的,那么阿根廷大豆产量仍有可能继续减少。因此,美豆价格重心因产量减少而上移,预计后期依托1030美分演变。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阿根廷的出口率及出口量均是主产三国中最低的,其2017年的出口总量仅为850万吨,在目前大幅减产的情况下,减产实际冲击的是阿根廷的国内压榨,还是其出口量?如果更多的是影响出口端,那么给国际大豆供需平衡带来的冲击将更加显著。

豆粕涨势或延续

春节前后生猪价格维持在13.5元/千克左右,自繁自养生猪利润约为170元/头。经营较好的企业预计会在2018年春天积极补栏抢占此前淘汰掉的市场份额。因此4-5月终端养殖需求将会开启,且预期需求较前三年更好,成为利好豆粕价格的新驱动因素。

同时在上述进口大豆减产的背景下,预计终端采购也会较往年更为积极,促使今年旺季的价格较过去同期更为坚挺。另外,随着天气转暖,与豆粕相关性非常高的菜粕需求受水产养殖带动逐渐向好,也给粕类价格提供支撑。

豆油尚无反转迹象

截至春节前一周,豆油库存维持在145-150万吨的高位水平上,三大油脂商业总库存维持在接近220万吨的水平,均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及过去五年均值水平。虽然春节前的旺季备货&消费对库存有所消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前期高库存的压力,但是并没有改变高库存仍处绝对高位的局面。而库存维持高位的基本面因素已逐渐兑现到现有价格之中,同时近期进口大豆价格上涨,也给豆油带来成本支撑,因此豆油价格有所反弹。但是油脂已经进入消费淡季,随着节后油厂开机,豆油库存水平大概率随大豆压榨而再度积累升高,因此预计豆油反弹会随豆粕需求开启而受限,在豆粕需求明显好于豆油的情况下,更难有反转行情。

综上,目前油粕比值的持续下跌并不是传统意义上钟摆式的偏离,反而是不同于以往的基本面对比值中枢进行重新定位的客观体现,笔者预计比值很难回复至2.1-2.2的水平,后期或将继续下跌至1.85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