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多重原因导致节前期货走弱 动力煤期现稳中偏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22 10:0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重原因导致节前期货走弱 动力煤期现稳中偏强)

2017年11月中下旬至2018年2月初,动力煤期现价格大幅上涨,CCI5500、CCI5000价格指数一路走高至770、693元/吨的高位,近期走势趋稳,略有下调。同期,郑煤主力合约在上一年12月经历一轮下浮调整后,2018年1月开始持续走高,但在2月上旬又震荡走低,节前走势疲态尽显。随着节后市场需求和产地供给的逐步恢复,运力紧张仍将制约供给增量有效释放,下游现货价格趋于走高,将再次带动期货价格走强。

多重原因导致节前期货走弱

动力煤期货05合约在1月29日达到678.8元/吨的高点以后,2月份逐渐走弱,2月12日大幅下跌较前期高点累计降幅为6.5%,成交量、持仓量均较大幅度回落。究其原因,其一,2月偏低气温正向往年常态气温回归,市场需修正前一时期偏低气温引起的价格过快上涨;其二,春节放假,企业停工减产、人员放假回乡,现货交易市场趋于冷清,现货价格持续走高步入回调期;其三,国家在煤炭生产、运输方面实施多重调控政策,如最高限价、优质产能释放、引导煤企假期连续生产及调低现货价格等,政策顶对现货价格的弹压作用不断凸显。以上因素影响了期货市场预期,致其先于现货市场走低,并因以上利空因素的累积作用,12日创造了2018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对比近几年电厂日耗、库存在春运期间的走势发现日耗普遍在春运前后一段时间内呈现U型走势,库存则跟随日耗先止跌,再走高,待日耗恢复至春运前水平后,库存又会在一段时间内再次走低。以2016、2017年春节前后的CCI5500、CCI5000价格指数来看,其基本呈现为节前需求走弱,节后复工复产影响下的需求走强。另外,中央气象台近期指出,未来11-20天(2月21日至3月1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北方供暖需求量至少应转变为往年常态水平,利于排除前期气温偏低的特殊因素,进一步说明近期日耗、库存的变化应是往年规律的再现。

铁路运力限制增量释放

中煤、神华、同煤等企业表示春节不放假或缩短假期,增强北方港口煤炭的调入量,利于减缓春节期间因停产而导致市场供应进一步紧张的市场预期。但从港口库存看,2月13日电厂累计日耗环比上一个七天降幅约20%,但秦皇岛港口存煤持续走低,仅在2月12、13日出现共5万吨的轻微回调,说明上游煤矿供应、铁路运力调配在春节假期影响下减量较大。节后,在需求增量的牵引下,企业复工复产,产业供应将逐步增加,但铁路主要精力集中于春运期间的客运及安全,新购货车投入使用可能存在时滞,煤运线路的运力提升有限,因而节后铁路运力紧张仍将掣肘产地供应的有效释放。

从供需对比看,今年仍会延续过去几年变化规律:春运期间供需大体会保持着同增同减的发展态势,但由于铁路运力限制供应释放,使得现货价格稳中偏强。2月上旬期货价格率先下跌,应是对现货价格难涨的提前反应,也是对之前低温超预期的修正。不过由于2月现货价格稳中波动,下降幅度不大,贴水较大对期货价格形成保护,预计现货再次走强将带动期货价格走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