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供应、运输、需求等支撑效应减弱 动力煤宜空头思路操作

来源:长江期货 2018-02-12 09:2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应、运输、需求等支撑效应减弱 动力煤宜空头思路操作)

前期港口煤炭价格上涨迅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煤炭生产与运输不畅造成供应偏紧;二是冬季全国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取暖用煤需求激增。目前,在政策调控以及气温回升的情况下,供应、运输、需求等方面的支撑效应减弱,煤炭价格偏弱运行。

调控措施见成效 为应对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相关调控措施陆续出台。

其一,发改委发布最高限价措施。2月5日起,不允许有高于750元/吨的煤炭进港,同时场地收货的采购单位在采购期间一旦发现有超过750元/吨的煤炭,及时汇报发改委。发改委将通过各种渠道包括查税票、查购销合同等方式对企业进行监督,一经查实,将采取约谈、限制铁路计划、港口不予受理菜单、回收场地等方式限制发运。

其二,加大运输力度,保障煤炭供应。针对部分电厂存煤减少的情况,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采取相关措施,优先保障电煤装车,解决电厂燃“煤”之急。

煤炭市场参与主体也积极响应政策,大型煤炭企业或推迟放假,或主动降价,或签订长期协议。

取暖与工业需求双降

前期,受冷空气影响,全国各地普遍出现降雪、冻雨、强降温天气,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刺激沿海六大电厂日耗攀升。1月28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为81.80万吨,轻松突破80万吨的关口。随后,寒冷天气加剧,电厂日耗继续提升。2月2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达到85.73万吨。随后,气温上升,煤炭需求减少,日耗自高位回落。2月8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已经降至73.18万吨。

中央气象台预计,近期,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北方地区尤其内蒙古、东北降温明显,但无大范围的雨雪天气。熬过这波冷空气,中东部地区气温将再度回升。14日前后,最低气温0℃线将北抬至黄淮地区。预计2月15—21日,冷空气势力整体偏弱,全国将在气温回升中度过新春佳节。另外,2月18—27日,北方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

临近春节,工厂集中放假,煤炭市场面临取暖用煤与工业用煤双重下滑的局面。

煤企春节推迟放假、主动降价、与电厂签订中长期合同,加之政府加大运输力度,有效缓解了煤炭市场供应紧张问题。与此同时,取暖用煤与工业用煤需求却双双下滑,动力煤1805合约操作上空头思路对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