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政策利好难掩库存压力 铝价料偏弱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10 10:4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月9日,当周A股有色金属板块指数大幅下挫,跌幅逾5%。据测算,目前铝价跌至盈亏平衡附近,氧化铝市场将进入假期行情,签单逐渐停滞,氧化铝价格也将维持平稳。成本端氧化铝利润仍较为丰厚,另外阳极炭块调价,这都将加速电解铝的投放进程。

(原标题:政策利好难掩库存压力 铝价料偏弱震荡)

截至2月9日,当周A股有色金属板块指数大幅下挫,跌幅逾5%。商品市场方面,由于电解铝行业仍维持严重过剩,叠加春节前消费淡季,LME伦铝连续两周维持跌势,周跌幅近2.33%,收于2163美元/吨附近,沪铝1803主力合约六连阴,收于14200元/吨。

继山东省政府发布环保整改声明,河南省也对外公布了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要求整改的情况,受短期政策利好提振,市场人士表示,此前沪铝由于基本面偏弱已经提前被做空,现在电解铝行业平均利润已经为负,因此利空或已被消化,铝价出现上涨。上述两则利好虽加强环保限产预期,但也缺乏具体执行方案,且行业利润较去年11-12月仍处于修复通道,因此认为此次反弹在高库存压力下或不具可持续性。

据测算,目前铝价跌至盈亏平衡附近,氧化铝市场将进入假期行情,签单逐渐停滞,氧化铝价格也将维持平稳。百川调研显示,下游电解铝企业进行氧化铝补库的积极性偏弱,进而限制了中小氧化铝企业和部分中间商出货价格的上行。本周河南地区部分企业天然气短缺的状态仍在延续,仍然无法达到满产状态。山西地区则因大气污染橙色预警,部分氧化铝企业存在暂停个别焙烧炉运行的状况,对短期内氧化铝产量略有影响,且由于上游铝土矿以及烧碱价格仍未看到止跌迹象,因此整体氧化铝行业仍维持高额利润。另外,此前魏桥调低阳极炭块价格,多数铝厂将参考魏桥2月定价,预计其他铝厂预焙阳极采购价也将有200左右的下跌,且目前多数铝厂阳极库存充足,采购意愿较低。因而后期电解铝利润预计将得到快速修复,预估铝厂投产积极性不减。

截至2月8日铝锭十二地库存为169.16万吨,较2月1日增加1.77万吨。上海31.59万吨、无锡59.32万吨、杭州7.02万吨、南海27.73万吨、巩义10.97万吨、沈阳0.38万吨、重庆2.34万吨、天津3.07万吨、鲅鱼圈3.64万吨、新疆14.89万吨、洛阳2.06万吨、常州6.15万吨。

整体而言,近期国内市场整体交投氛围低迷。临近春节,企业资金压力较大,或增加抛货换现意愿,因此临近交割月,现货对近月合约贴水修复仍显乏力。目前电解铝新投已增至25万吨,而一季度新投以及复产产能预估100多万吨。成本端氧化铝利润仍较为丰厚,另外阳极炭块调价,这都将加速电解铝的投放进程。

预计沪铝重心仍将继续下行,短期反弹并不具可持续性。另外美股回撤增加了外部风险,叠加节前效应,短期铝业板块整体表现或受累偏弱震荡,因此建议节前可部分平仓,待春节后再择机入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