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原油价格短期回调压力增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翔峰 2018-01-30 09:2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弱势美元成为支撑油价的核心因素,在美元指数跌破90的契机下,原油价格持续走高。新湖期货原油研究员严丽丽认为,近期美元指数快速下跌确实对油价起支撑作用,美元指数短期来看可能会出现低位震荡趋势,对油价的支撑或继续。

(原标题:原油价格短期回调压力增大)

2018年以来,弱势美元成为支撑油价的核心因素,在美元指数跌破90的契机下,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市场人士认为,美元已经阶段性超跌,对于原油的价格支撑将告一段落,在供需关系的推动下,原油价格回调风险增加。与此同时,我国原油期货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需要关注人民币走势对原油价格的影响。

美元支撑力边际衰减

今年以来,美元继续去年的弱势。美元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51%,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3.57%,美元兑日元汇率下跌3.64%,英镑兑美元汇率上涨4.84%,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2.8%。多种被认为与美元一定程度上存在“跷跷板”效应的大宗商品价格也纷纷走强。布伦特原油期价累计上涨5%,纽约原油期价累计上涨10.22%。

新湖期货原油研究员严丽丽认为,近期美元指数快速下跌确实对油价起支撑作用,美元指数短期来看可能会出现低位震荡趋势,对油价的支撑或继续。

兴业期货投资咨询部量化研究科副科长贾舒畅表示,本周美元走势将受到美联储利率决议、特朗普国情咨文以及“非农”三大事件共同影响。“美联储利率决策会议大概率按兵不动,预计本次声明与上次变化有限,平稳过渡将是耶伦卸任前最后一次会议的主题,因此其对于美元的影响有限;特朗普的国情咨文值得关注,其内容较为丰富,且均偏乐观积极,预计将对美元产生明确支撑;而在就业市场保持紧俏的背景下,本次非农数据应重点关注薪资增速及工时,若超预期上行,将成为通胀的上行压力,从而加快美联储加息步伐。”

贾舒畅表示,整体预计,美元在跌至超卖区间后,技术上面临修复需求,同时本周三大重磅事件预期均较乐观,美元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

在策略上,贾舒畅认为,周末公布的原油钻井数再次出现上升,并且增幅较大,这令油价上涨导致美国页岩油增产的担忧再起;同时随着接近需求淡季,后期原油库存大概率将出现堆积,同时市场投机净多头寸出现回落,以上因素有较大概率削弱油价的上涨驱动,叠加美元支撑作用告一段落,原油进一步上涨概率较小,推荐维持逢高抛空思路。

严丽丽认为,目前从基本面来看,原油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2月份需求开始走弱,供应稳步上升,库存也即将进入累库状态。从这个角度考虑,油价会出现小幅回调,但是离下跌还有一个过程,预期2月份或出现小幅回调但有限。

关注人民币对油价影响

一些市场观点认为,近期原油价格走高或受到人民币走强的推动,在原油期货即将上市等预期下,后期需关注人民币走势对油价的影响。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指出,原油强势行情与人民币走强关系紧密。原油长期采用美元计价,因此原油与美元走势相对“负相关”。作为与美元对价的重要的国际货币之一,人民币波动与美元走势亦相对“负相关”。这是原油与人民币“正相关”原因之一。此外,作为原油消费大国,人民币汇率亦成为左右原油走势的重要指标之一。他强调,近期确有美国原油库存降低等利好,但亦有极端气象频发影响交通运输等利空。近几日原油的强势表现,与其说是供需因素导致,不如归功于“人民币”。

刘心田强调,“人民币与原油正相关”在2018年或发生微妙变化。一旦人民币原油期货上市,“石油美元”地位势必受到“石油人民币”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