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对标海外A股期权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婷 2018-01-08 09:2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标海外A股期权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虽然期权市场出现仅两年多时间,但已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并被寄予厚望,基于A股市场巨大的交易量,未来期权市场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期权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期权投资仍属小众,但对标海外资本市场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其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锐汇资产首席投资官陆培丽以美国、香港等市场为例,介绍了海外期权市场发展概况。她表示,美国期权市场的场内流动性比较好,几乎每个大股票都有相对应的期权,甚至衍生出了“期权的期权”等更复杂的产品。香港市场则是期权和权证并行发展,期权和权证是类似产品,只是权证的单位更小。期权的主要投资者是机构,权证则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和美国市场最大的区别在于场内个股期权非常少,期权市场个股活跃。韩国市场也是权证独大,远超期权市场,个人投资者参与为主。她认为,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股票交易量已经相差不大,巨大的交易量正是衍生品发展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看,A股衍生品发展将超过香港市场和韩国市场。

宽源资本总经理兼基金经理唐凌也表示,从全球各品种投资成交和活跃度来看,外汇期权、指数期权,利率期权等衍生工具是最大最活跃的品种,占全球市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份额。由此推断,未来中国市场期权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大。

格上理财分析师徐丽同样认可期权投资的发展空间。她表示,目前期权投资整体还是偏小众的市场,场内期权活跃度和容量不够。随着未来标的、品种的不断推出和丰富,更多投资者参与进来,期权投资具有较大发展空间的。

市场成熟需要全员推动

据介绍,目前期权市场品种有限,只有白糖、豆粕两个商品期权品种,一个50ETF。淘利资产期权投资部投资总监党玮睿表示,随着50ETF期权、豆粕、白糖期权的稳定运转,相信更多品种的商品期权、股指期权、股票期权会陆续上市。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上市或即将问世的期权品种大多合约规模较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机构投资者大量使用的可能。我们非常期待股指期权合约规模较大的品种能够上市,这样期权策略才能真正从小众策略发展成主流投资品种。”党玮睿表示。

汨原投资的投资总监周宇光表示,谨慎乐观期待三年内增加三至五个交易所期权品种,期权交易量增长到目前的五至十倍。据市场传闻,2018年可能会有沪深300ETF、沪铜、玉米、股指等品种的期权陆续上市交易。

唐凌则认为,期权市场的成熟需要全市场成员共同推动,一方面包括股票市场、期货市场本身制度的完善,因为资本市场发展是一个递推的过程,到了一定时间一定阶段会自然出现一些衍生工具;同时也需要参与群体的专业性的提升。

唐凌称,目前最大的矛盾在于监管部门担心个人投资者缺乏专业性,包括对风险的认识不够、工具用不好,这些都可能造成极大的风险。但不去使用这些工具、不去提升专业性,风险会越来越大。

陆培丽表示,目前期权市场更多的是机构资金在参与,而机构资金接纳期权策略的主要原因就是其风险收益比的吸引力。个人投资者对期权产品和期权市场的认可还需要时间。但随着赚钱效应的持续,其认可度会不断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具有优质、差异化策略的机构投资者会脱颖而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