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高盛唱多商品回报率 有色、化工接力“黑色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盛唱多商品回报率 有色、化工接力“黑色系”)

12月18日,商品市场大涨,焦煤主力1805合约上涨8%,焦炭主力上涨6.59%。受此影响,A股市场煤炭股跟随上扬,山西焦化(600740.SH)、潞安环能(601699.SH)当日报收涨停。

就在不久前,高盛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看好2018年大宗商品再通胀投资主题,预计未来12个月大宗商品回报率将达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18日的大涨主要是受到资金推动所致,如焦炭1805合约便增仓4.7万手,显示出部分资金重新流入市场。

“经过前期调整后,商品价格有所回落,但考虑到春节后集中开工因素,目前市场也存在一定补库预期,这带动了黑色系商品走强。”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18日分析。

需要指出的是,进入2018年,黑色系受供给侧改革的上涨逻辑可能会有所弱化,市场焦点可能会转移至有色、化工等全球定价类商品,这亦与高盛报告结论相类似,届时股市配置方向也将随之改变。

黑色系逻辑或改

18日领涨的黑色系商品,主要以煤焦钢产业链原料为主,如铁矿石、焦炭均为钢铁主要生产原料。

受到四季度北方钢企限产,以及需求降幅不及预期影响,部分地区库存曾降至2008年以来的低点,这带动了建材价格连续上涨,不过如今这一驱动力已有所弱化。

兰格钢铁18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15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660.74万吨,较上周的下降速度有所放缓1.95百分点。

另一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数据统计,12月18日,商品期货持仓额(未考虑保证金因素)为1442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仅增加143亿元,增幅相对有限。

同时,这一持仓水平也要远远低于12月初时的15468亿元。这意味着,因前期调整所流出的资金,目前还未重新流入市场。

“与2016年的单边上涨不同,今年黑色系商品的波动幅度加大,从年初的高点一直回落到6月份的低点,直至下半年再次开始走高,全年收益率并未出现大幅增长。”刘宾指出,这一变化趋势与宏观经济变动保持一致,即二季度下降、三季度回暖。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国内煤炭、钢铁去产能已分别达到4.4亿吨、1.15亿吨,而“十三五”钢铁去产能的目标为1.5亿吨。

另一方面,每吨钢材价格在2000元和4000元时,去产能的难度也是不一样的,更遑论当前动辄千元以上的吨钢生产利润。

这或意味着,2018年去产能的空间、力度可能会弱于近两年,而支撑黑色系商品上涨的主逻辑一旦发生改变,价格能否继续也将变得不确定起来,而这将影响企业盈利能力,以及二级市场钢铁股的走势。

“明年上半年,供给端的影响还会延续,但下半年开始,价格变动的主要矛盾可能会转向需求端。”刘宾认为,未来价格的重新上行,也必然是建立在需求端真正启动基础上的。

热点切换

“2016年底,国内最近一轮房地产、基建的投资高峰结束,这也带动了国内经济延续增长至今年三季度。” 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18日表示。

彼时,一方面是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是去产能政策催化,一路推升以建材为主的黑色系商品翻倍式上涨。但如今的情况已有所不同。

“2016年、2017年世界经济引擎是中国,但欧美国家近期工业生产、就业数据等都在好转,2018年很可能会接过经济增长的接力棒。”景川指出,今年四季度上述切换已开启。

上述经济增长引擎切换,将会导致商品市场热点改变的判断。

“全球定价的商品会走得好,比如有色金属、化工品, 而国内定价的商品则会趋弱。”景川认为。

相比之下,黑色系商品中,除了铁矿石以外,焦炭、螺纹钢等均为国内定价商品,受到国内政策、供求关系影响较大,与海外市场关联度非常低。

“全球范围内,对于原材料的强劲需求将使投资者更加坚定地拥有这些资产。大宗商品市场呈现积极势头,整个市场需求增长强劲,进而更加吸引投资者。” 高盛集团大宗商品部门主管杰弗里·柯里表示。

高盛报告指出,持续数年的投资萎靡也意味着铜产出增速可能在2019年后出现大幅放缓,并预计明年LME铜价为7050美元每吨,同时分别上调了布伦特原油、WTI原油现货目标价至62美元/桶和57.5美元/桶。

若从上述演变趋势来看,明年商品、股市的配置重点或将从黑色系向有色、化工转移。至少,从煤焦钢产业链上市公司的盈利来看,今年利润基数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未来增长难度不言而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