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心理博弈下的上下游“价格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8 09:2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心理博弈下的上下游“价格战”)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钢厂挺价或许是一种和贸易商之间的博弈策略。

“现在钢厂明知道钢贸商库存很少,在目前的价位也不会考虑囤货,但钢厂仍然选择涨价,很可能是为了后期的价格创造回调的空间。”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这更大意义上是一种心理战术。从目前的产业链形势来看,由于在供给侧结构化改革成功的背景下,黑色系产业链的涨价是整体性的,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涨价已经抬高了钢材成本,而且经过去年的铺垫,对贸易商和下游用钢企业来说,已经能够在心理上接受比去年较高的冬储价格。“一旦钢材价格回落,一方面贸易商可能会增加囤货,启动冬储;另一方面,钢厂也可能会增加产能来减少价格回落带来的损失。”

在上述假设可行的情况下,钢厂价格的回落必然伴随库存的增加。

“从上周市场情况来看,螺纹钢产量减少,钢厂出货进一步放缓,厂内库存显著回升;社会库存降速继续放慢,广州、北京社会库存出现反弹。”金瑞期货黑色建材高级研究员卓桂秋分析,近两周螺纹钢呈现被动增库的特征,现货钢价上涨动能减弱,从而削弱了螺纹钢期货1801合约修复贴水的积极性。

“我们认为,当前需求到了季节性走弱的阶段,现货库存有开始被动累积的迹象,同时高利润刺激产能释放、有关"中改电"电弧炉投产的忧虑升温,因此市场看涨情绪受到抑制,现货钢价上涨动能随之减弱。如果后市螺纹钢库存累积的趋势显著,那么螺纹钢期货1801合约修复贴水的路径可能以现货向期货靠拢的形式为主。”卓桂秋解释。

他认为,螺纹钢期货1805合约的主要矛盾不在供给端,而在需求端,即明年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力度,因为冬季螺纹钢库存累积高度不及往年同期已是普遍预期,已经反映在价格里,需求端对明年房地产和基建的不看好成为Rb1805深度贴水现货的主要压力。“因此,如果供给端未有进一步利多,支撑现货的因素将边际弱化和钝化,那么在需求偏悲观的预期下,我们认为后市现货和期货可能震荡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