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苹果期货:立足服务“三农”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7-12-12 09:1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期货:立足服务“三农” 助力脱贫攻坚)

证监会于12月8日发布新闻称,苹果期货将于12月22日在郑商所挂牌交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根据相关资料,苹果产业是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在我国农村地区,涉及数千万从业人员,相关产业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在农业部公布的122个苹果生产重点县中,有33个国家级贫困县,种植苹果是这些地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开展苹果期货交易,是证监会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期货市场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安排。“苹果合约设计以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能力,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为基本原则”,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期货合约品种现货充足

“将要上市的苹果是鲜苹果,期货合约交易品种是红富士。”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商所选择的苹果基准交割品是有国家规定标准的,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鲜苹果》(GB/T 10651-2008)(以下简称《苹果国标》)一等及以上等级质量指标的红富士苹果,对果径及硬度都有要求。这一交割品级数量充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我国红富士产量约为3000万吨,占我国苹果总产量的70%以上,在我国21个省份都有种植,并且在大部分省份都是产量最大的苹果品种。

据了解,《苹果国标》对苹果的外观指标、理化指标、检验流程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具有权威性和适用性,现有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大都是在国标的基础上对个别指标进行调整。《苹果国标》将苹果品级分为优等、一等、二等和等外果,其中红富士一等品及优等品的占比在50%以上。并且随着近年来种植技术的不断提高及优质优价的发展趋势,一等品以上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选取符合《苹果国标》的一等品和优等品为交割品,既可保证充足的可供交割量,又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当然,具体指标上,有一些调整。如《苹果国标》对于一等品苹果的质量容许度要求为不超过5%,同时要求磨伤、碰压伤、刺伤等果面缺陷合计占比不超过1%。目前,现货贸易对于质量容许度的要求与《苹果国标》较为一致,但对磨伤、碰压伤、刺伤等单项指标的比例不作要求。为贴近现货实际,苹果期货设计时对磨伤、碰压伤、刺伤不合格果之和占比不作要求。

“交易单位每手10吨,以农业部统计的2016年红富士苹果均价6700元/吨计算,一手苹果期货合约价值为6.7万元”。相较于其他农产品期货品种,苹果合约价值适中,便于投资者参与交易。

交割月份设计满足企业需求

据了解,苹果期货合约设计的交割月份是1、3、5、7、10、11、12月。“这样设置苹果期货合约交割月份,主要从满足企业需求、储存特点以及适应投资者习惯等方面考虑的”。

从企业需求来说,红富士是晚熟品种,一般在每年的10-11月成熟上市,供应量最大;12月是贸易商在元旦、春节前的备货期,采购量最大。受此影响,10月、11月、12月是红富士价格波动较大的月份,也是企业套保需求较高的月份。

从储存情况来看,我国红富士通常在10-11月成熟上市,新果上市前的红富士供应主要依靠冷库中的存货。目前有机械冷库和气调冷库两种储存方式,其中机械冷库可储存至下一年5月,气调库可储存至下一年9月。考虑到我国大部分气调库通常会在8、9月进行清库检修,届时红富士会处于旧果清仓、新果未摘的时节,除去正常供应市场部分,可供期货交割数量极少,因此交割月份中没有9月。

从投资者习惯看,目前我国已有的农产品期货大多为单月合约。为便于投资者参与,苹果期货合约沿用农产品期货单月合约的习惯,仅将9月合约替换为10月合约,同时增加12月合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