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期债窄幅震荡 趋势有待明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5 09:1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债窄幅震荡 趋势有待明朗)

4日,国债期货市场窄幅震荡,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收盘微跌。市场人士指出,债市下跌最快的阶段可能已过去,但在当前市场配置力量仍然较弱、年底资金面存在不确定性、监管细则仍然有待落地的背景下,债市趋势性的机会仍需等待。

转为窄幅波动

在连续三日反弹后,4日,债券市场波动收窄,国债期货各合约涨跌互现。主力合约表现方面,4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早盘低开低走,触及92.700元的日内低点后展开反弹,午后回到前结算价附近震荡,收盘报92.990元,跌0.005元或0.01%。5年期主力合约TF1803日终收报96.520元,跌0.025元或0.03%。

现券行情方面,4日,银行间利率市场同样波澜不惊。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开盘成交在3.91%,后逐渐回落至3.89%一线,与上一交易日收盘时利率水平持平。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开盘成交在4.815%,随后小幅震荡走高,最高成交到4.83%,随后出现一波下行,午后持续成交在4.80%附近,亦与上一日尾盘利率相当。

4日,市场资金面延续了月初以来的宽松态势。当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900亿元,但未对资金市场造成太大影响。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R001)下行2BP至2.61%,7天期品种上行近8BP至2.99%。

趋势尚未明朗

分析人士认为,经历过去两个月持续大幅度上行之后,债市收益率继续上行风险已有限,但出现明显下行的动力仍不足,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

华创证券最新日报指出,近期债市行情较为平淡,短期波动多由资金面引起,但是本周往后看公开市场资金到期压力较大,央行或将一次性续做到期MLF,逐步回收逆回购到期资金,整体维持资金面紧平衡。资金面主要引发市场的短期波动,但是长期看债市走势还将取决于监管措施落地执行情况和美国税改及全球货币正常化对国内债市造成的冲击。

华创证券认为,美国税改利空中国债市,其长期效应更值得关注。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税改法案,特朗普税改对国内债市产生的利空影响是实实在在,但不会在短期内全部显现。

招商证券徐寒飞表示,在利多层面,国开行连续操作,抑制10年期利率过快上行;央行未在月末开启净回笼,有意呵护短期流动性,予以配合,这两个因素在短期内仍是助力债市回暖的重要力量。但利空方面,银行跨年资金需求旺盛,继续推高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近期可能还看不到大量的银行配置资金进场。同时,美国减税法案的通过可能在情绪上不利于债市。所以,趋势机会可能暂未到来,但政策银行对高利率的“不耐”,指向当前高利率的不可持续,最难熬的时候正在过去。

短期来看,若资金面偏宽松的态势延续,同时国开、农发行继续停发10年期品种,利率债供需关系继续边际改善,市场情绪有望继续向好,但在当前市场配置力量仍然较弱、监管细则仍然有待落地的背景下,债市趋势性的机会仍需等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