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保险+期货”助普洱胶农脱贫 咖啡试点已展开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01 08:5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期货”助普洱胶农脱贫 咖啡试点已展开)

云南普洱,11月份中旬的一天,雨过天晴后的寨子里,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气息,不远处的小山时隐时现于朵朵白云间。胶农罗玲熟练地掏出随身携带的V型割胶刀,眼神凝聚,沿着此前割过的橡胶树的纹路缓缓往下斜划,白色的胶液顺着橡胶树滴入事先挂好的装胶液的碗中。在罗玲眼中,这白色液体是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寄托,而在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当地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的眼中,这是他们“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取得的切实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

在贫困人口较多的云南省普洱市,《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实地探访,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期货”业务成为当地的扶贫事业的新助力,为贫困农户脱贫带来新希望。

“外面钱虽然赚的多些,但还是自己家里住着舒服”

罗玲家位于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解放寨,属于拉祜族聚集区,进寨子的路是一条长长的陡坡,路面崎岖不平。记者跟随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前往走访的车辆第一次上去的时候就陷在了半坡中,可见寨子里的人平时进出,也是诸多不便。

记者一行人到的时候,家里只有罗玲只有一个人,丈夫去几十里地外的朋友家帮工去了。罗玲家的窗户上挂着一个牌子,牌子正上方有一行蓝底白色的大字:“西盟县建档立卡脱贫激励户明白卡”。像罗玲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整个普洱市有86842户,共302366人。

据了解,普洱市除了思茅区,其他9个县,都是贫困县,需要摘帽。普洱市整个面积在云南省是最大的,人口有260万,辖区内山区多,占了98%。贫困人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脱贫的有35.84万人,尚未脱贫的加上未脱贫的人口加起来有58万。贫困人口占了云南的8%,是整个云南的扶贫攻坚主战场。

普洱市的贫困现状主要是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程度深是什么意思呢?普洱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魏举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云南有一些‘直过民族’,刚解放的时候连锄头都不会用,处于原始社会状态,这些民族学会种玉米还是90年代基层干部去手把手教会的。‘直过民族’在整个普洱市,贫困人口有21万,这是2016年底的数据。”

罗玲的邻居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随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去罗玲邻居家走访了解情况的时候,屋子的主人正在生火做饭,几根木材围成一个圈,点燃木材后在火焰的周围放一个烧得焦黑的铁圈架子,架子上放了一口大锅,锅的四周是岁月灼烧后留下的厚厚一层锅底灰,做饭的时候只能蹲在地上。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采访罗玲得知,此前,遇上胶水价格行情不好的时候,虽然有些胶农家里有几十亩的橡胶树,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可能还要赔掉管理橡胶树花费的成本,很多胶农往往会选择弃割,甚至有些胶农会把种植了多年的橡胶树砍掉。经过当地基层干部宣传割胶有人“保底”之后,罗玲夫妇决定放弃外出打工,安心在家管理自家的橡胶树,割胶、卖胶。

“外面钱虽然赚的多些,但还是自己家里住着舒服,也有时间帮亲戚朋友做点帮工。”罗玲说。

“你们保险公司好,解决了好大一个难题”

采访过程中,记者问及对“保险+期货”这个项目了解多少的时候,罗玲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疑惑的摇摇头,笑容里带着点不好意思的感觉。旁边的基层干部赶忙补充,就是你们割出来的胶水,价格太低,赚不到什么钱甚至要亏钱的时候,保险公司的人会给你们补一部分钱。说到这里,罗玲的眼中透着光亮,“知道,知道,这个知道,你们保险公司好,给我们解决了好大一个难题。”

“保险+期货”扶贫模式并不是今年才提出来的新模式,2016年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两年提出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 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云南普洱市政府紧密合作,针对云南普洱市天然橡胶价格波动而导致的胶农增产不增收的产业风险和扶贫风险,探索 “天然橡胶期货价格指数扶贫保险”。

十九大报告指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做到真正的扶贫,就要充分发挥当地的自然条件优势,发展产业致富,尽量避免“晒着太阳等人送小康”的情况发生,引导当地贫困户通过勤劳致富,产业致富。

普洱市农垦局副局长龙继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普洱的橡胶产业在云南仅次于版纳,9县1区均有分布,从业人员达到10.4万。

橡胶产业的发展吸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为普洱市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然而,自2012年后,天然橡胶价格一直处于下行区间,天然橡胶价格长期跌破成本线,不少当地农户放弃割胶转而外出打工,极大影响普洱当地橡胶产业发展和农户的脱贫增收。

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普洱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丁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保险+期货’项目优先承包‘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险期间涵盖了天然橡胶割季9、10、11三个月份。”一旦天然橡胶价格下跌低于保险的目标价格,保险公司即进行赔付。按照扶贫特惠的原则,为充分保护橡胶种植户的利益,若保险期间未发生理赔,则保险公司按照约定返还农户部分自缴保费。

另外,记者采访中得知,像罗玲还有她邻居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不需要承担保费支出的,他们的保费10%来自当地县政府财政,另外90%来自对应的帮扶期货公司。

上海期货交易所对“保险+期货”项目进行立项资金支持。保险公司设计保险产品及承保理赔工作。同时为分散风险,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签订场外期权合作协议,在期货市场上进行风险对冲。安信农保负责产品开发、技术支持,太平洋财产保险云南分公司负责承保理赔、客户服务,两家公司共保此项目。

目前,“保险+期货”项目已在普洱市西盟县、江城县、宁洱县及孟连县落地实施。总保费规模330万元,共承保橡胶4.4万亩(折合3533吨),帮扶农户1600余户。目前项目第一期已发生赔付40余万元,覆盖江城和宁洱县375户胶农,有效地保障了当地胶农的利益。由于橡胶价格仍在下跌通道,预计11月底保险结束后,项目整体赔付保守估计不少于450万元。

今年九月份天然橡胶价格由月初的16545元/吨,跌到月底的13450元/吨,“保险+期货”项目为当地胶农提供良好的风险保障,弥补了由于价格下跌给胶农造成的损失。橡胶收入占农民总收入比例高,按目前价格行权,农民每亩地将获得赔付200元左右,按一户20亩地计算,将增加收入4000元,西盟地区普遍户均拥有橡胶林亩数在20亩以上,多的达50亩。

“普洱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不是该类型第一次做,也不是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第一个赔付,但赔付力度那么大,产出远远大于投入(保费330万元,赔付预计400万元以上),赔付率在130%以上,农民增收感受如此强烈,是第一个。”丁波接着说,“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扶贫攻坚的新方法、新手段的具体实践。”

当记者问及会不会考虑在橡胶“保险+期货”的模式基础上,扩大承保的范围,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回复,目前已经在试点对咖啡进行“保险+期货”的试点工作,未来会考虑把花卉列入进来,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到产业脱贫的道路上来。

结束采访时,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回城路曲折蜿蜒,车灯所照之处看似险象环生,但车技高超的司机娴熟而笃定,都能安全驶过,正如扶贫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承诺在心,扶贫在行,再蜿蜒再曲折的路,一直坚定地走下去,目标也终会抵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