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黑色建材供需同增同减 黑色系品种强弱轮回

来源:中信期货 2017-11-21 09:2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建材供需同增同减 黑色系品种强弱轮回)

煤炭

置换加速,政策倾向保供

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仍将继续推进:从煤炭行业“三去一降一补”的完成进度来看,煤炭供给侧改革两年产能已去掉5亿吨左右,但按照各省去产能计划,未来3年仍将去掉3.7亿吨产能。且近两年供应偏紧加之企业主动降库,中间环节库存已到低位,在政府清费和企业主动降成本的作用下,煤炭生产企业成本也无太大下降空间。此外尽管煤炭价格经历了2016年的大幅上涨和2017年的高位运行,但从行业层面来看,煤炭及洗选行业资产负债率仅降低1%,同时煤炭企业仍需继续提升行业集中度和人员冗余的情况,因此煤炭供给侧改革仍将继续推进。

政策由控产量转向保供应:供给侧改革以来存在去产能加速而置换相对滞后情况,发改委4月份的两份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煤矿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符合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生产能力核定工作的通知》直接推动了置换工作的加速。发改委层面审批速度加快,虽然核增的产能并未能在今年放量,但按照建设工期推算,明年后半年可投产的煤矿产能或将超过1亿吨。

我们估算截止2017年底合法合规产能或将提升至36.3亿吨,2017年难改供应偏紧局面。但国内仍有约8.3亿吨(5.6亿吨核准矿井和2.7亿吨未核准矿井)矿井已基本建成等待审批,随着发改委核准进度加速,这部分矿井作为储备产能释放潜力巨大,预计2018年合法合规产能或将提升至37.5亿吨左右,供应偏紧的局面将会有所缓解,但276作为政策后备工具可避免供应重回大幅过剩的局面。我们预计,国内煤炭产量或将在2018年增加3%至36亿吨左右。预计2018年煤炭有效供应量348703万吨,同比增加4.5%,其中,动力煤供应量302766万吨,同比增加5%,炼焦煤供应量45937万吨,同比增加1.5%,焦炭产量43371万吨,同比减少1%。

需求受能源结构调整和环保因素抑制:需求在能源结构调整和环保等因素的制约下增速放缓,预计2018年中国煤炭需求量367517万吨,同比增加0.1%。其中,动力煤需求量316241万吨,同比增加0.3%;炼焦煤需求量51276万吨,同比减少0.7%;焦炭需求量43042万吨,同比减少0.8%。

(一)动力煤:后半年或有压力

动力煤下游来看,火电装机在“十三五”期间几无增长空间,且发电能耗的降低也会抑制火电耗煤的增加,但总电力需求的增加或将带动火电动力耗煤增加2%左右。化工耗煤在新型煤化工发展的带动下也将提振动力煤需求,预计化工行业耗煤同比增加5%,此外,由于清理散煤和小锅炉进程的推进部分民用供暖转向集中供热也会增加供热耗煤4%左右,基于同样的原因,民用耗煤或将降低10%,此外基建和房地产增速回落将使得建材和冶金行业耗煤分别降低2.3%和0.5%。

2018年3月份工业企业冬季限产结束势必会大面积复工,将支撑明年上半年的动力煤需求,支撑价格高位运行,但伴随2018年后半年置换矿井投产,动力煤供应能力将得到提升,价格或在后半年承压。

操作策略:依据工业复产情况05合约择机偏强操作,跟踪矿井投产和产量释放情况后半年择机偏弱操作。

风险点:2017年供暖季限产不及预期导致供暖季后需求未有大幅提升、发改委干预价格、干预矿井释放。

(二)焦煤:基本面较为稳定,价格以稳为主

焦煤供应端增加潜力有限,价格对需求相对比较敏感,2018年供暖季结束焦炉和高炉复产前后,焦钢企业补库或对炼焦煤价格有所支撑。长期趋势来看钢铁行业去产能继续推进,炼焦煤需求难有大幅提升,但供应缺乏弹性,炼焦煤价格稳定为主。

操作策略:焦炉复产05或偏强操作,全年价格稳定运行。

风险点:焦煤企业联合限产、供应端事故影响、需求大幅波动。

(三)焦炭:环保仍是主题

焦炭产能近年来处于下降态势,环保日渐趋严,对焦炭产能压制日甚。同时焦化行业民营企业较多,话语权较弱且调价灵活,价格难改暴涨暴跌的特性。焦炭全年需求以稳为主,随高炉开工季节性波动,同时需关注环保对焦炭产能去化和限产的影响。

操作策略:高炉复产05或偏强操作,价格波动或较为频繁总体保持高位。

风险点:环保导致供需双弱、环保倒逼去产能加速供应急速缩减。

钢材铁矿石

供需同增同减 黑色强弱轮回

回顾2017年,钢材价格整体是向上走势,这跟我们预计的完全不同。在需求增速下降的年份,钢材价格还能走出向上走势,不得不说其供应端发生了巨变。经过中频炉的去化,钢材供需格局已经从过去的过剩扭转为现在的均衡。

展望2018年,我们能够看到钢材供需是同增同减的节奏,因此价格也将在强弱间轮回。

1季度,我们认为钢材市场主导逻辑是取暖季限产后半程。后半程限产力度将弱于前半程,但供应仍偏紧,同时累加部分冬储因素,预计钢材现货仍以震荡走强为主,期货市场延续去年4季度多头持有机会。对于铁矿石来讲,1季度表现要好于去年4季度。因为钢厂限产后半程力度弱于前半程,同时矿石供应也将有所收缩,并且钢厂会提前补库,因此预计矿石现货以震荡走强为主,可以把握低位买入远月合约机会。

进入2季度,钢材市场供需双升,取暖季结束、供应恢复,季节性来临、需求回升,供需回到正常阶段。但我们预计需求恢复弱于供应恢复,价格震荡偏弱。建议以高位区间思路对待,前期多头逢高离场,并可布局空单,或是锁定钢厂利润。对于铁矿石来讲,供需双升,价格有一定支撑。

2季度后期至3季度,将是一个全新供需博弈的过程。一方面,周期性需求继续下降,一方面去产能继续减少约2000万吨,预计价格弱中有稳,价格走势取决于不同时期矛盾的切换和转移。铁矿方面,2018年仍处于主要海运市场供应商产能释放周期中。从发货和投产节奏上,主要供应压力预计在下半年体现。

进入4季度,取暖季限产和地产周期重新回升将共振利好钢材市场。

重要监测点:下游拿地、地产新开工和基建数据;水泥、玻璃等行业的产销情况;高炉开工率;电炉产能释放情况;海外矿山发货量;铁矿港口库存。

风险因子:电炉炼钢产能超预期释放,下游需求急剧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