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短期利空打压沪钢 近月贴水存在修复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利空打压沪钢 近月贴水存在修复机会)

螺纹钢最近延续强势,尤其1801合约持续大幅上涨。我们认为,随着各地限产不断加码,钢材供应不断收缩,而下游工地赶工现象增多,需求环比出现明显好转,上周社会及钢厂库存均出现大幅下降是短期供需矛盾激化的最直接反应。随着11月15日采暖季限产全面落地,供应将进一步收缩,供不应求矛盾仍有加剧的可能,中期钢市向好格局仍未改变,短期警惕限产预期兑现使盘面出现反复。

供应持续收缩

自9月开始,北方多地钢厂提前进行错峰生产,10月唐山和武安加入限产行列使得供应持续快速收缩。截至11月10日,河北地区高炉开工率为66.67%,较今年3月的峰值82.22%下降15.55个百分点,处于自2013年5月有统计以来的最低位。

京津冀地区主要钢材品种产量出现明显下滑,螺纹钢、线材、中厚板、热卷、冷轧周度产量分别为40.22万吨、48.47万吨、26.36万吨、126.4万吨、23.3万吨,较年内高点下降41.89%、34.04%、27.78%、20.90%、16.22%。从分品种产量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建材如螺纹钢和线材的产量下降最为明显,均超过30%。

11月15日“2+26”城市采暖季限产将正式开始,后期仍有钢厂加入限产队伍,部分地区限产力度将达到50%,届时供应面临进一步收缩格局。

需求环比改善

在供应不断收缩的同时,下游需求出现连续改善的情况。经历10月“旺季不旺”后,11月以来终端需求出现较为明显的好转。华东地区需求转旺,其中上海终端线螺采购量连续3周环比回升,上周成交逼近年内周度成交高点;华北地区工地前期一度出现全面停工,最近部分工地出现复工并加速赶工的迹象;华南地区虽然面临较大的北材南下压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华南地区基本能够消化北方的南下资源,港口压港现象有所缓解。

从2016年至今,建材终端需求多次出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情况,需求的季节性特征相比过去变得不再突出,全年需求曲线呈现出较为平滑的特点。因此我们对后期终端需求预期并不悲观,虽然北方地区天气转凉不可避免地会对下游施工产生不利影响,但从全国角度来看对冬季终端需求不宜过分悲观。需求下降速度可能要远低于供应的下降速度,供不应求矛盾有继续扩大的可能。

近月贴水存在修复机会

目前距离螺纹钢1801合约交割还有两个月,截至上周五1801合约贴水上海地区现货超过400元/吨。从最近的现货表现来看,由于产量下降过快,钢厂及社会库存偏低,钢厂及贸易商均有较强的挺价意愿,现货易涨难跌。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临近交割月,螺纹钢1801合约修复贴水的预期将更加强烈。

昨日夜盘黑色系期货集体出现大幅回落。11月15日“2+26”城市采暖季限产正式落地,限产预期在盘面消化已久,短期需警惕限产预期兑现资金获利了结给盘面带来的压力,中期钢市向好格局未变。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