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产融结合助力油脂油料风险管理支持产业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6 09:1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融结合助力油脂油料产业风险管理)

服务实体产业一直以来是期货行业发展的宗旨,而谈到如何完美地融入到产业体系当中,“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是行业中最常谈到的一句话。

在“第十二届国际油脂油料产业大会”上,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会长、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启军表示,油脂油料行业作为国际进口、国内压榨的传统行业,一直面临着利率、汇率以及市场价格等多方面的风险,亟需不同的金融工具实现风险管理。加快金融工具创新,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金融工具需求,让金融工具融入产业发展中,实现金融、产业共促进、共发展的良好互动局面。

助力风险管理

油脂油料行业有利率变化的风险,有汇率变化的影响,企业成本也不断增长,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增长。国内期货市场除上市豆粕期权外,场外市场业务也在不断创新发展。

“与大商所上市豆粕期权作为场内对冲工具不同,场外期权业务是发生于企业和企业、企业和机构等不同市场主体的一对一的衍生品交易行为,是游离于场内期权之外的市场交易行为。”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魏峰表示。

场外期权可以满足客户单一的、不同种类的个性化需求,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一些“保险+期货”业务也利用场外期权进行风险管理,油脂油料产业企业逐步接受和利用场外期权市场。交易所大力发展场外期权市场,助力产业实现风险管理。

支持产业发展

以往都是期货公司或者期货服务机构参与期权服务实体经济的探索和推动,而今年传统的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加入到场外期权试点活动中来。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期货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杨雪梅表示,近几年,银行一直努力和期货公司在融资服务和市场培育方面进行诸多的探索和尝试。当客户直接向银行购买场外期权产品时,可通过相关的证券公司等机构实现对冲,在金融工具创新发展中实现了对产业的支持。

此外,基差交易正在改变传统的贸易方式。目前,基差交易在有色金属行业、油脂油料行业运用的比例最大。

浙江热联中邦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玉米事业部负责人姜书斌表示,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通过研究基差走势,通过对现货的发展变化把握实现价格的风险管理,从对价格的变动转变为对价差的关注。通过期现融合实现价格管理,真正实现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促进了产业行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