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高位震荡加剧 三重利好提振镍价短期需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7-11-09 09:1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位震荡加剧 三重利好提振镍价短期需谨慎)

伴随新能源汽车迎来黄金时代,镍价也被投资者看好。叠加环保限产以及库存低位等利好,沪镍期货今年9月底以来重回强势格局,目前已突破十万元关口。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随着下游需求进入淡季,镍价高位震荡加剧,不建议追涨。但中期看,绝对镍价仍较低,全球范围内精炼镍供应环比几乎难有增量,而需求则不断增加,因此镍大方向依然看涨。

三重利好提振镍价

9月29日以来,沪镍期货在经历短暂回调之后,重拾升势,至今累计涨幅超20%,主力1801合约最高上探至103420元/吨。截至昨日,收报101130元/吨。

新能源汽车良好的发展前景,及其电池对镍需求的提升,是镍价大幅上涨的一大重要助力。伦敦交易所(LME)宣布,最早将于18个月内推出硫酸镍期货合约来迎合目前电动车行业的发展。

美银美林预计,到本世纪中叶,电动汽车将占汽车总销量的90%。据美银美林数据,到2025年,对镍的年度需求可能会增加23万吨,相当于目前市场的12%。

此外,环保限产和较低的库存也对镍价带来支撑。据信达期货数据,11月3日全国主要港口镍矿库存量约为1063万吨,较10月27日港口库存下降29万吨,降幅为2.66%。其中,低镍高铁镍矿总量为317万吨,中高镍矿总量为746万吨。

截至11月3日,LME库存减少240吨至38.4万吨;上期所库存减少1200吨至4.75万吨。其中,上期所库存与年初库存9万吨相比,跌幅近50%。

信达期货吕洁、周蕾表示,近期市场的主要矛盾仍是环保对镍供应偏紧格局影响,国内库存和仓单较年初跌幅近50%,再加上LME提出将于未来推出硫酸镍期货合约点燃了市场做多热情。后期菲律宾雨季影响和镍铁限产利好将逐渐兑现仍将支撑镍价高位运行。但近期要警惕下游带来的风险,受某钢厂集中抛货不锈钢跟涨乏力,库存仍在不断累积。

供需两弱 高位谨慎

“镍铁减产依旧对行情有所支撑,但未来印尼的出口配额在一年内释放,会加大供应端压力;而需求方面,目前不锈钢走出旺季后之后已难以达到今年八九月份的产量状况,预计对镍的需求后期逐步走弱。由于镍板库存仍处历史较低位置,镍价会容易炒作。同时,目前价格处于两年新高位,市场情绪较为亢奋,短期将维持较强走势,但整体还需留有一份清醒。操作上,建议短线偏多,观察十万元整数关口的支撑。”中信期货分析师许勇其指出。

印尼方面出矿积极,截至目前,印尼已发放820万吨年度镍矿石出口配额。SMM方面消息,印尼镍矿出口配额有在一年内完成出口的要求。

下游消费端方面,不锈钢逐步走出旺季进入淡季。许勇其表示,短期不锈钢下游走出旺季后对镍金属的需求会相应减少,同时未来印尼青山的低成本不锈钢也会打压国内钢厂生产积极性。

华泰期货分析师吴相锋表示,不锈钢市场比较疲惫,市场难以承受不锈钢企业可能的复产,这限制精炼镍消费,仓单降低速度再度放缓。另外,青山二期冲击随时可能到来。不过,镍铁、镍矿依然存在较强支撑,印尼镍矿暂时并未大量到来,但镍铁冶炼利润较好,印尼镍矿进口预期较为浓厚。因此,镍价当前情况下,不建议追涨。同时,吴相锋表示,镍价中期逻辑不变,即绝对镍价仍较低,全球范围内精炼镍供应环比几乎难有增量,而需求则不断增加,因此镍大方向依然看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