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多点发力 中石油“加固”资源基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7-11-07 09: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塔里木油田多点发力 中石油“加固”资源基础)

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石油业绩重新步入上升通道,截至2017年9月,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73.6亿元,同比大增907%。中国石油盈利能力的回升,一方面受益于能源产品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与体系内公司的降本增效密切相关。

塔里木油田公司是中国石油子公司中净利润排名持续领先的子公司之一,同时也是综合效益成本最低的子公司。通过这家公司样本,既可以管窥到中国石油资源基础的竞争能力,还能从中捕捉到作为能源巨头近年来深化改革的某些气息。

冲击3000万吨

油气产量当量

位于新疆东南部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这里既有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也有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同时还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区。

塔里木油田公司便坐落在巴州首府库尔勒市。作为中国石油下属的地区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主要在塔里木盆地从事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科技研发等业务,是一家上下游一体化的大型油气生产供应企业,也是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

从库尔勒市沿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中国石油修建,全长446千米)驱车5小时,便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TZ721-11X井。该井由塔里木第二勘探公司70530钻井队承钻。从2017年8月18日开始,截至10月12日,在55天内,已经钻至井深5510米,对比合同周期提前了23天。

该井只是塔里木油田公司石油天然气开发的“发力点”之一。今年二季度以来,塔里木油田公司持续加强天然气有利圈闭目标的研究攻关和钻完井提速,加快了产能建设步伐。

塔里木油田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塔里木油田公司实现税前利润80.9亿元,同比增加123%,销售其他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9.3%。

价格因素是公司能源产品盈利能力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

前述负责人介绍说,与2016年6月22%的销售利润率相比,2017年6月,塔里木油田公司的销售利润率超过41%,同比变化率达到87%。“其中天然气、凝析油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基础上,受到油价上涨因素的影响,销售利润率分别达到了62%和54%,两种产品的销售收入在油田公司总体收入的结构比为73%。”

在油价复苏、天然气需求增加的利好背景下,塔里木油田公司油气生产顺势“踏线”运行。今年1到8月,该公司生产石油液体342.8万吨,完成阶段计划的100.2%;生产天然气167.7亿方,完成阶段计划的100.2%。

多点发力之下,中国石油2017年以来的资源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中国石油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得益于公司的油气勘探突出可升级可动用储量,加强预探和风险勘探,积极推进老区精细勘探,并发现和落实了一批高效储量区。”

作为新疆5000万吨上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塔里木油田公司提出的总目标是,建成3000万吨大气油气田。塔里木油田总会计师方武指出,其中的主要增量在天然气。“十三五的后3年,塔里木油田将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为油气产量当量上产3000万吨奠定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资源战略、创新战略、市场战略和低成本战略,将成为公司实现总目标的四大战略。”

体制机制改革提速

在“多点发力”的过程中,塔里木油田公司走出的是一条“降本增效”之路。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克拉2气田勘探开发为代表的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业务快速发展,直接促成了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目前油田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超过1900亿方,数亿人口用上清洁资源;另一方面,经过28年的勘探开发,目前已经建成2500万吨级油气田,走出了一条人少高效、稀井高产的路径,推动塔里木油田成为中石油用人少、成本低、效益好的企业标杆。

体制机制改革也成为保证降本增效效果的利器。相关人士透露,近年来,中国石油陆续对内部资金配置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并逐步建立起内部市场化资金运行、使用和借贷机制,将地区公司视为独立的市场经营主体,在公司内部模拟市场化运作,按照盈亏自负、风险自担的原则,借贷资金和偿还债务本金及利息,引导企业自觉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的理念,实现各企业自由现金流稳定向好。

塔里木油田公司作为试点单位,已经执行了资金配置政策优化调整。公司人士举例说,此前地区公司利润,进行折旧后上交总部;而现在,塔里木油田公司则是按照70%、30%的折旧比例进行自己安排。

“这可以视为中国石油集团财务管理简政放权的一部分。”前述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体制机制,公司投资规模总量将基于效益,在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权衡中,公司会在收支之间进行内部博弈、选择,以保持现金流的良好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