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国债期货今日大幅收高 中金:市场情绪或会逐步改善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31 16:0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期货今日大幅收高 中金:市场情绪或会逐步改善)

周二(10月31日),国债期货大幅收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涨0.31%,盘中最大涨超0.5%。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收涨0.25%,盘中最高涨0.3%。

中金固收表示,收益率上升如此之快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在并非完全基本面驱动而是情绪驱动的情况下,很难说短期内债市是否已经跌透;短期内可以观察监管机构对利率上升的态度,是否有一定的缓和情绪措施;止损盘止损压力释放后,市场情绪或会逐步有所改善。(证券时报网)

【相关报道】

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4.0"!都是预期惹的祸?

10月3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势如破竹地冲上了3.94%,4.0%的整数关口已近在咫尺;10年期国债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2%,并创上市以来新低。至此,这波债市调整的猛烈程度显然超出了多数投资者的预期。

"这一个月对于债市来说命运太波折了。按照这个利率上行的速度,我觉得我们可能根本不用担心人工智能机器人会取代我们,大概率不久就要转行了……"面对10年期国债再度"刷新高"之旅,业内人士悲观情绪蔓延。

从盘面上看,仅国庆假期后的16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接连突破3.7%、3.8%、3.9%关口,累计上行幅度已经超过30BP。

市场人士分析称,9月底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固然有来自基本面、政策面、流动性和海外市场扰动等利空因素,但近期债市"遇利好而不涨,遇利空而快速下跌",背后反映了市场情绪的脆弱和投资者信心的缺失。

内外环境偏利空

此次债券市场跌跌不休,客观上应归因于近期国内外真假利空迭出,市场在空头氛围笼罩下,出现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招商证券:

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有韧性,货币政策难转向。虽然四季度经济增速有下行压力,但回落幅度慢于预期。市场对通胀上行的忧虑增加。

从流动性来看,市场对流动性宽松的预期落空。央行"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也意味着流动性环境不会出现大幅宽松。

从监管来看,市场对年底前金融监管政策会不断落地的预期陡然增强。

从全球来看,今年加拿大央行两次加息、英国央行11月较大概率加息,欧央行明年初削减一半资产购买计划;美国基本面稳健,税法改革只是时间问题,而10月缩表、12月迎来年内第三次加息也对美元、美债收益率形成支撑。国外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也对全球利率构成上行压力。

中金公司:

近期债市疲弱和大幅调整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对未来金融监管政策继续出台的担忧、海外风险偏好上升导致海外债券收益率有所上升、海外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宽松、部分投资者担心未来通胀压力上升、银行配置盘需求偏弱而四季度利率债发行量仍不算低导致供需关系不利等。

恐慌情绪蔓延

不过进一步看,多数机构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7%关口之后,市场并无实质性的利空,然而收益率仍快速突破3.8%、3.9%甚至达到3.94%,交易层面的原因和市场预期可能是引发债市加速调整的主要原因。

招商证券:

9月底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对于利好消息"不为所动",而"风吹草动"则动辄招致债市大跌。无论从基本面、流动性还是政策面上,都难以解释债市收益率如此大幅的上行。下半年基本面边际走弱,流动性和政策面大概率偏中性,中期来看债市仍然存在机会。短期的"超跌"说明目前债市更多地受到了投资者"担心"政策和监管趋严的预期或者说是"情绪"的影响。

中金公司:

撇开基本面或政策面的因素不提,导致收益率快速上升的是止损压力和去年四季度债券大幅上升带来的心理阴影。连续的突如其来的调整使得交易型机构很难抗住这一轮的调整,尤其是30日收益率一下上了10bp以上,恐慌的心态会导致投资者抛售债券止损,从而触发更多的止损。

继续上行空间有限

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94%后,距离4%关口已近在咫尺,后续还有多少上行空间?这一问题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情绪脆弱的当下,预测10年期国债的顶部意义不大,因为投资者情绪的脆弱可能会加剧下跌的幅度。

但从基本面来看,多数机构依然认为,中期而言,经济走弱和温和通胀的基本面,叠加长端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凸显,决定了长端利率债收益率难以大幅上行。随着市场情绪修复,债券配置价值逐渐显现,后续机会也在孕育之中。

海通证券:

近期债市大跌受周小川行长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到7%的言论、以及"2018年商业银行同业负债占比指标将从目前的33%调整到25%"的传言影响。虽后续央行出来辟谣,并启动2个月期限逆回购操作,但是债市情绪面依然偏弱。我们认为短期债市超调,而调整提供了配置机会,3.6%以上的10年期国债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中金公司:

目前国内利率债无论绝对还是相对收益率,都处于不低甚至偏高的水平,虽然一些短期痛点暂时无法消除或者被证伪。从中期来看,配置价值的提升使得其回报可能逐步改善,收益率目前处于磨顶过程。随着近期利率债收益率水平的进一步抬升,其绝对价值和相对价值都已经较为突出。如目前5-1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在3.8%甚至以上的水平,不仅明显高于历史均值,如果考虑免税价值,税前收益率在4.8%以上。

申万宏源:

现在看来,我们认为债市整体方向仍然没问题,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会有煎熬,市场的不理性也会加剧下跌的幅度。目前只能慢慢等待利好出现,监管会有明朗的那一天。基本面下行趋势会逐渐确立,资金面偏紧但是也不会继续往上,会呈现先平稳后下行的走势。静待监管、资金面、基本面预期明朗化打破当前债市僵局。

国泰君安:

市场心态已变,利空短期难被证伪。针对此前的一致预期,市场投资者是抱有"证伪"的心态:只要没有明确的证据证伪经济下行趋势,就选择继续相信。而目前市场已经转为"求实":一旦切实担忧起基本面和监管,那么市场的情绪好转可能要等到比较明确的利好出现才行。考虑到监管趋严类似于"薛定谔的猫",而季度内经济前低后高的走势被一再证实,四季度经济即使下行,市场如何去预期也会比较微妙。即使兑现,冬季限产一次性冲击带来的下行压力,决策层如何看待、如何反应也存在不确定性。疑问颇多,谜题大概率不会很快水落石出,债市谨慎为上。(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