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最近黑色系商品有多可怕?看完再也不敢炒短线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7 09:1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近黑色系商品有多可怕?看完再也不敢炒短线了!)

在前期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自4000元/吨的高位显著下滑之后,10月以来,焦煤、焦炭、铁矿石、螺纹钢、热卷等五大黑色系品种价格,持续横冲直撞、上窜下跳,日内及日间波动极为猛烈。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短线投资者面对这种“上上下下的享受”,普遍伤情惨重。

与此同时,在多空双方整体进攻占领的“实地”都十分有限的背景下,黑色系除热卷外的其他四大品种,却出现了本轮工业品价格反转以来(2015年年末至今)的首度全线升水(即2018年5月合约价格要高于2018年1月合约价格)。

对于当前黑色系商品运行方向的趋势判断,私募机构观点分歧巨大。不过,他们相对一致地认为,短期市场大幅拉锯的状况,可能还将延续。而对于这种短线“绞肉机”行情,业内人士则用孙子兵法的最后一计建议称,“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多头搞事:一年多来黑色系

贴水首度转为全线转升水

在大宗商品市场对“新周期”依旧有所存疑的背景下,9月初以来,黑色系商品暂时告别了此前持续3个月左右的上攻行情,五大品种主力合约价格整体出现较为明显的震荡回调。

进入10月后,多头方面正悄悄将主力部队拉到5月合约的“新战场”。在螺纹、铁矿石、焦炭这最大的3个品种上,目前2018年5月到期的下一主力合约(1805合约)相对于2018年1月到期的当前主力合约,均已由前期的深度贴水,急速转为小幅升水。

下半年以来

螺纹钢1805合约与1801合约价差表现

下半年以来

铁矿石1805合约与1801合约价差表现

下半年以来

焦炭1805合约与1801合约价差表现

换句话说,如果投资者主要持有1805合约的远期空单,那么即便空方看对了9月初以来的这轮黑色系商品回调行情,一样可能赚不到什么钱。以螺纹钢为例,自RB1801合约与RB1805合约在9月中旬先后跌破3900元与3800元的整理平台至今,截至今天(10月26日)收盘时,RB1801的跌幅约为250元,而RB1805的跌幅仅为120元左右。其他如铁矿石、焦炭等黑色品种的情况,也大体相同。

震荡剧烈:

短线多空全线蒙圈!

而近期商品期货市场上令投资者普遍蒙圈的,除了主要黑色系品种一举终结了近一年多来的全线贴水,还有市场日间、日内横冲直撞的“无规则剧烈运动”。进入10月以来,多数黑色系商品的日内走势经常是A形、V形,甚至N形、M形、W形。典型的高波动品种如焦炭,可以出现日内上涨或下跌5%、同时来回两个上下的波动。按照期货公司在焦炭品种上普遍6到7倍的杠杆,这相当于一天时间内一只股票盘中最高上涨(或下跌)30%至35%,最终交易结束却以平盘报收。而日成交金额近千亿的大品种,比如铁矿和螺纹钢,也经常出现4%以上的日内剧烈震荡。

以9月下旬以来螺纹1801合约为例,该合约大体以3500元至3800元为震荡区间,在短短20个交易日左右时间内,走出了多达3轮“深V”行情。

9月下旬以来螺纹1801合约日K线走势

痴心不改:黑色系商品

沉淀资金仍逾350亿

尽管近期多空搏杀剧烈、短线绞肉机效应极为显著,但目前黑色系商品市场上的博弈资金,却并没有出现显著减少。来自文华财经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日(10月26日)收盘时,螺纹钢、铁矿石、焦炭、热卷、焦煤五大品种的沉淀资金分别为131.8亿元、116.6亿元、72.9亿元、37.6亿元和26.2亿元,合计过夜持仓385.1亿元。整体相较于前一两个月,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

私募机构:

短线建议回避

对于当前黑色系期货市场的短期走势,私募机构普遍认为,波动剧烈、宽幅震荡的行情还将持续;而对于中长线走势,不同私募机构的观点则分歧巨大。

上海半夏投资创始合伙人李蓓

就中长期而言,由于2017年上半年需求仍将维持高位,库存水平还不高,从2016年初开始的大宗商品上涨趋势延续到2017年三四季度,也在情理之中。但由于需求的再度回落和供应的继续上升,后面会重新回落。

上海富善投资期货部合伙人吕品

黑色系1805合约近期之所以转为升水,主要是基于2018年年初钢厂复产及需求恢复所致。由于今年取暖季限产错峰生产叠加季节性需求下滑,相关因素使得1801合约供需双弱,尤其是炉料类受到的冲击更大。而2018年上半年钢厂有复产预期,外加需求旺季因素,1805合约升水1801也在情理之中。

黑色系短期预计仍会保持震荡,中长期走势会偏强,毕竟欧美经济非常强劲,国内未来需求会比较稳定。叠加去产能、环保等因素,2018年上半年黑色系商品预计还会继续有所上涨。

上海富钜投资的投资总监唐弢

综合各相关因素来看,短期黑色系商品多空纠结、涨跌有所分化的态势,预计还将会得以延续,市场总体宽幅震荡的格局也仍然难以打破。短期投资者参与黑色系商品交易,仍然会难度较大,难以捕捉短期涨跌的阶段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