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国债期货继续下跌 不必对债券市场过度悲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禹成 2017-10-18 08:5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期货继续下跌 不必对债券市场过度悲观)

10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000亿元、14天期9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与上期相同。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及128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回笼,实现资金净投放20亿元。交易员表示,税期延至下周,本周资金面将以维稳为主,料将保持紧平衡的局面。

假日过后,资金面逐渐恢复宽松,在上周五央行超量续作MLF之后,流动性已经较为宽裕。当日,资金面稳中有松,交易所资金价格多数飘绿。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资金面上,后期的制约因素主要在于供给端,缴税和国债供给偏大。但在市场经历过如此大幅度调整后,杠杆交易的诉求下降,资金的需求端可能也会下降,这对缓和资金面会贡献一定的力量。在最为悲观的时期,市场往往在酝酿着交易反弹的机会。但是由于现在市场对基本面抱有太高期望,预期的修正有“过正”之嫌,一旦靴子落地,预期兑现,交易性的机会可能就会出现。

继上一交易日国债期货大幅收跌后,因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利空因素持续发酵,当日国债期货再度下挫,创逾两个月最大跌幅。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跌0.25%报96.79;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跌0.37%报93.995。

招商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从引发调整的基本面来看,一二季度已经是经济的高点,四季度经济很难超过这两个季度,不足以构成行情的逆转,大幅调整过后,债市仍会回归此前的中枢位。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中国经济前高后低的节奏没有变化,下半年有可能温和回落至6.8%。监管环境对利率带来的监管溢价,在重要会议结束后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若监管溢价继续攀升,则10年国债收益率站稳3.7%以上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该分析师表示,不过也应当看到,央行并不希望金融系统在年末时段承受过大的压力,若利率继续攀升并伴随资金面紧张,央行很有可能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投放、拉低投放加权利率来缓解市场情绪。因此,短期对债市存在一些不利因素的扰动,这可能驱使债市收益率进一步攀升,10年国债利率有冲击3.75%甚至更高的可能,但收益率也不具备持续大幅上升的空间,高位震荡的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没有必要对债市过于悲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