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节前效应显现 46.8亿元资金逃离商品期货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7-09-30 09:0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节前效应显现 46.8亿元资金逃离商品期货市场)

随着国庆中秋长假临近,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谨慎情绪蔓延。9月28日日盘收盘,全面跟踪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下跌1.54%至151.45点。工业品仍是调整的重灾区。其中,橡胶期货跌停,黑色系商品走势分化,焦炭下跌6.09%,焦煤下跌3.77%,铁矿石下跌3.53%,螺纹和热卷分别下跌1.04%和0.21%,郑煤则上涨0.78%。

与价格下行对应的是市场资金与商品持仓纷纷缩水。文华财经统计显示,昨日文华商品总沉淀资金为1029.3亿元,有46.8亿元资金逃离商品。其中,黑链指数和化工板块分别遭到15.7亿元和12.2亿元资金抛弃。持仓方面,昨日文华商品总持仓减少了94.6万手,这也是文华商品总持仓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降,累计减少163.5万手。

获利盘纷纷减仓离场

“随着国庆中秋长假临近,多空双方目前都很谨慎,获利盘纷纷选择减仓离场,以规避市场长假不确定性的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在上海筑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凯看来,前期在去产能和环保限产等因素作用下,一些商品尤其是黑色系商品涨幅过大,到了“金九银十”需求兑现时,这些商品反而出现大幅调整。“这也再次验证了投资市场"买预期、卖现实"的说法。其中,7、8月淡季上涨甚至拉出升水的品种最近跌幅最大,如橡胶、焦炭。” 李文凯说。

的确,9月份以来,包括黑色系商品在内的一些工业品价格都受到重创。文华财经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9月铁矿指数下跌21.35%,焦煤指数下跌20.64%,焦炭指数下跌20.12%,橡胶指数下跌16.43%,螺纹和热卷指数分别下跌8.48%和5.03%,郑煤指数则上涨3.29%。从期现价格对比看,橡胶期货8月份时呈超高升水状态,超过3000元/吨,而目前回落到升水每吨1000多元的常态水平。

“从产业角度看,市场预期改变的主要因素是供给端收缩的利好预期,在此前被充分消化甚至过度放大,而近期需求端放缓的预期在升温和验证。需求端放缓一方面是因为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长的放缓及流动性因素,另一方面是因为执行环保要求出现的限停产对工业品下游的需求将造成较大影响。”李文凯说。

其中,采暖季限产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热点,业内认为,随着环保措施逐渐落地,供需两端都将受到重大影响。如河北廊坊发布的《2017—2018年秋冬季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相关行业自10月15日起停工5个月,上下游 行 业无疑都将受影响。

工业品四季度走势将分化

展望四季度,李文凯表示,商品走势回归偏弱常态的概率更大些。但随着供暖季限产、限工政策的实施,预计工业品表现仍将分化。“供给端收缩的品种如铝、铅、钢铁偏强。供给端没故事而需求又将放缓的品种,如焦煤、铁矿、橡胶将继续偏弱。而像焦炭这种受政策两头影响需求收缩供给也收缩的品种不确定就更大,可能期货中将表现出大幅波动的情况。”

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也表示:“采暖季限产将会导致钢材供给下降5000万吨左右,钢材下游停产会影响需求1000万吨左右,为此,采暖季钢铁仍存供需缺口。”他认为,四季度商品企稳回升可期。

煤炭方面,国信期货研究员徐超表示,通过对煤炭主产区陕西和内蒙古大矿的调研情况来看,目前煤炭市场先进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国内原煤月度产量维持在3亿吨以下,低于前几年正常月度水平,后期大秦线检修,电厂补库存及冬季取暖,加上目前电厂日耗维持相对高位,都将提振市场需求,接下来煤炭市场供需依然处于紧平衡状态。

对于昨日跌停的橡胶期货,东证期货高级分析师曹璐表示,四季度橡胶主产国天胶产量将延续前期较高增速。需求方面,轮胎产业链环保压力重重,四季度需求端难有起色。同时,天胶期现库存压力仍不容小觑,在短期看不到供需基本面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四季度橡胶期货仍存在下行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