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需求预期转向令商品市场承压 本周需关注节前效应

来源:中信期货 2017-09-25 09:2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预期转向令商品市场承压 本周需关注节前效应)

有色金属

铜:美联储议息显鹰派,节前铜市交投谨慎。美联储议息表现出来的鹰派作风在市场意料之外,侧面反应出美国经济增长的仞性;反观国内开启的新一轮地产调控,另一个侧面反应出民间投资不足,政策层面上继续强化资金要脱虚入实。微观层面,受节前采购影响,国内阶段性库存去化较快;质检、环保趋严,终端对精铜的使用增加。下周可能的发生的变化因素:临近长假,市场交投谨慎,现货采购仅剩半周活跃,对期货市场形成较大负面影响;市场可能重点关注长假期间公布的中国9月制造业PMI及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等。技术图形上来,周线图MACD趋势指标DIFF拐头向下,中期上涨趋势破坏,支撑位下移在6300美元。预计下周沪铜窄幅弱势震荡,预计运行区间50000-51000元/吨。操作上,近期人民币贬值过快,进口均衡比价快速抬升,国内节前采购造成库存快速下降,有利于正套减持仓位;注意到空头移仓,造成沪铜11、12月合约基差快速收窄,在期限结构仍维持正向的大前提下,尝试卖11月买12月的反向操作。

铝:宏观转向打压市场,铝价支撑仍较强。上周氧化铝价格继续上涨,本周预计仍然以强势为主,对于铝成本而言继续增加,短期情绪上支撑铝价。不过国内铝库存方面高位继续小幅回升,多头期待的库存拐点还没有出现,本周继续关注库存动态。整体上,电解铝价格继续受到成本端原料上涨和取暖季限产的支撑,仍然以偏强震荡为主。主要的风险还是来自于宏观面对于经济的悲观情绪,但上周五有所缓和。中长期上,我们则继续保持震荡偏多的,四季度运输问题以及库存可能下降将支撑铝价。建议暂时保持观望,等待万六附近轻仓试多的机会。

锌:宏观避险情绪上升 但供应端偏紧仍支撑短期锌价

美联储货币政策将收紧,叠加标普21日将中国信用评级从AA-降至A+,上周后期工业品普遍承压。目前来看,短期锌价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或不大,锌现货市场供应矛盾仍然明显。短期国内外偏低的锌锭库存态势不改,国内锌现货升水维持。且由于近日进口锌货源流入放缓,国内库存将进一步去化。加上锌矿供应也有所趋紧,故近期供应端支撑仍较强。预计短期锌价将呈现高位震荡态势。

操作策略:趋势性操作暂以短线为主;套利沪锌买近月卖远月跨期套利可尝试介入并持有。

铅:低库存态势将持续发酵 短期铅价将延续偏强格局

上周后期工业品普跌,预计铅价短暂跟随调整后,短期仍有望延续偏强格局。短期国内铅低库存,尤其是低仓单库存态势将继续发酵,加上近期国内铅矿供应进一步趋紧,因此供应端的支撑较强。

操作策略:沪铅1711多单持有;沪铅买近月卖远月套利持有。

镍:环保因素影响需求端表现,期镍延续下跌。供应面依旧稳定支撑镍价;而需求方面目前持续走弱,不锈钢价格有所回落,库存小幅度增加,进口不锈钢也可能会造成进一步压力,但目前钢厂利润依旧良好,同时钢厂对后市看法并不悲观挺价意愿明显,目前需求较淡也有受到镍价下跌因素影响。目前行情走宽幅度震荡重新寻找产业链平衡位置的可能性较大,走势而言目前下跌级别较大需要较长时间的稳定情绪,操作上建议先观望,等待回调缩量后做多参与行情。

操作策略:外围菲律宾印尼镍矿供给再添新压力;下游需求持续不佳,不锈钢社会库存大幅度增加。能源化工

原油:欧佩克一周两会无结论,单边月差跨区再度走扩

上周油价小幅上行。周内重点关注周三及周五两次欧佩克减产评估会议,均无实质成果。周三会议提议将出口纳入评估体系,周五会议俄罗斯油长表示在一月前没有必要讨论是否延长减产。下次会议将于11月30日举行。美国方面,全美石油钻井平台数较八月初峰值已持续减少24座,若按照3-6个月的传导时间,美国产量在四季度从飓风和检修中恢复后,或将于明年一季度增长停滞;

期货方面,全球去库进展良好,成品油利润高企支撑炼厂维持高开工,秋季检修量下降或将继续支撑原油需求。单边油价短期较强,远期曲线贴水加深。跨区价差及时间价差再度走扩至高位。汽油裂差跌后企稳,柴油裂差维持强势。八月价差异常在九月飓风后已得到一轮修复,后期关注在回归或趋势操作思路间的选择。

操作策略:ULSD 1712- WTI 1712 买入持有(9月20日入场,点位 23.50)

沥青:节前备货优惠排库,去库推进价格暂稳

上周期价低位震荡。现货方面,前周价格大幅下调后,现货价格暂时稳定,中油高富报价小幅上调。北方道路赶工,南方优惠促销;节前下游备货,炼厂出货好转。周内开工+4%、炼厂库存 -3%。成品油市场表现强势,原油汽柴油焦化料价格全面上行,为沥青提供成本支撑及供应分流动力。期货方面,期价下探回升,成交继续缩量。换月节点未至,两周内持仓已减少12万手,降幅15%;本周为国庆节前最后一周,持仓或将继续下滑。近远月差持续走扩,目前已覆盖厂库仓单持有成本。目前除供应仍在增长,现货止跌、库存止涨、需求好转、油价上行逐渐形成共振,沥青下行动力减弱。本周关注国庆节前效应。

操作策略:BU1712买入持有(9月21日入场,点位2420)

橡胶:沪胶连续下跌,止跌尚需时日

短期内沪胶可能要延续前期的跌势。下周可能会试探14280元/吨的低点是否被有效击穿。目前橡胶整体格局较差,不宜轻易入场抄底。

PTA:PTA格局未完全扭转前,延续区间震荡

PTA供需格局处于调整期,多空因素交织。短期看,PTA走势延续区间震荡,相比其他化工品较为抗跌。但中长期看,需要关注供需格局转变后,PTA走势的上行空间或被压缩。且10月预期PTA有新装置投产,且目前的高加工费对装置的开车有刺激作用。但需求未能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供需或进入宽松格局。

操作策略:观望

PVC:PVC弱势延续,寻找下方支撑位

近期PVC供需格局面临调整,但暂未彻底转弱。我们认为短期PVC延续偏弱走势,是供需利好略有转弱的情况下,对PVC前期高价的修复,预计PVC价格回落至成本线附近,将受到一定支撑。关注6500一线附近的支撑表现。

甲醇:期弱现强,等待良机,谋定而后动

尽管上周甲醇期货价格震荡走弱,但现货价格却相对保持坚挺,沿海地区跌幅小于期货市场,内陆河北、内蒙、山东等地逆势上涨,各地基差普遍走强。持续的正基差对期货价格有一定支撑作用。

甲醇期货弱于现货,或主要源于两点预期,即1)美国受飓风影响的甲醇装置复产,2)国内聚丙烯(外购甲醇制聚乙烯产能较少)供应过剩,挤出部分生产聚丙烯的外购甲醇需求,为甲醇的需求带来较大的冲击。在未来,如果1)美国复产进度不如预期或遭遇其他恶劣天气冲击,2)国内聚丙烯市场消费好于预期,能维持供需平衡,或者其他低成本工艺主动检修(出于不可抗力的故障或其他考量),使外购甲醇的需求不被挤出,那么届时将会是做多甲醇期货的良机。且相对而言,国内的影响尤其是整体商品市场走势可能更为重要。

塑料:供应压力增大,消费旺季不明显,走势不稳

连续三个月开工率回升,产量连续增长,且在进口数量并未显著减少的情况下,国LLDPE的供应压力较大。

消费端,身处金九银十的旺季,现货价格经过2个多星期的震荡下跌后,LLDPE的价格需求弹性开始有所体现。临近国庆,下游大厂备货开始增多。但从产量与消费量来看,线性8、9月产量同比可能都增加7万吨以上,以当前的经济增速,若不削减产量,单靠价格降低后所带来的需求增量,较难消化这一生产增量。

市场主要产能仍由石油石化占据,属寡头垄断格局,石化双雄有主动削减产能挺价并同时增加运营效率的动机与能力。后市需关注油价若上行所带来的成本影响和石油石化的检修计划。

PP:远期供应压力较大,期价有技术反弹需求但趋势偏弱

上周独山子石化30万吨/年的PP装置停车检修,使得PP当前总检修产能达到250万吨左右/年,但全国总体开工率仍达到87%以上,处于历史高位。且众多9月停产的检修装置都计划在一个月内重启装置生产,云天化10月也有新装置投产,远期供应压力较大。

与PE市场的高集中度不同,据统计,在全国PP总计2027万吨左右/年的产能中,石油石化的产能仅占1020万吨,约一半左右,寡头垄断能力显著弱于PE市场(占80%的份额)。从这个角度而言,PP处于高价时,供应的价格弹性会更大;而在低价时,供应的价格弹性会较小,价格易跌难涨。黑色建材

螺纹钢:现货恐慌杀跌,钢价继续探底

在钢厂降价、贸易商主动砸价去库存冲击下,现货延续弱势,期货基差虽然再度拉大,但1801合约距离交割尚早,目前价格驱动力向下。

操作策略:螺纹1801合约空单持有,3400止盈。

铁矿石:调整幅度大,跌势或放缓

跟随整体弱势,但矿价率先调整且绝对价格调整幅度最大,本周跌势或有所放缓。

操作策略:铁矿1801合约空单持有,450止盈。

动力煤:期价回落与基本面背离

对四季度宏观和环保对需求端抑制的担忧,期价大幅回落。但日耗不减,坑口销售旺盛,库存仍在低位,港口压港情况仍在可见基本面并未有转弱的迹象。但四季度需求并不需要过度悲观,环保要求下游耗能企业供暖季错峰生产,在此背景下下游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提前备货支撑9-10月的需求,同时11月后有供暖支撑,需求端不必有太大的担忧。

操作策略:01 合约偏多操作,注意控制风险

焦煤:外煤回落,焦煤远期偏弱格局

对国内焦炉和高炉取暖季限产的担忧及环保限制疏港的影响价格的作用下,外煤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同时进口量的缩减也使国内供应有一定的影响,内煤价格依旧保持坚挺。但焦化环保限产提前,且环保力度高于预期对需求不利。远期焦煤仍将偏弱,但期价已深度贴水注意控制风险。

操作策略:JM01 可继续多煤焦比思路, 可做部分减仓

焦炭:钢企穏库稳住,采购积极性下降

部分焦化厂仍在试探性提涨,但钢厂接受程度偏低,随着采购成本增加和库存企稳,钢厂以穏库为主,采购积极性较前期有所回落。期价回落至深度贴水状态,注意控制风险。

操作策略:01 合约回调思路, 但已深度贴水注意控制风险。农产品

豆类:美豆出口、压榨数据良好,期价延续反弹趋势

国际方面,长期看,拉尼娜可能性增加,或导致南美大豆减产,从而缓解大豆供应压力。短期内仍面临北美新作上市压力。USDA9月供需报告上调单产至49.9,预估产量创历史新高,美豆增产格局基本确定。美豆压榨数据超预期增长,出口增加,支撑美豆价格,近期关注需求端刺激持续性。技术上,美豆延续反弹趋势,震荡上行。

国内方面,豆粕库存环比下降,但仍处于高位,供应压力凸显;能繁母猪存栏持续走低,生猪行业产能恢复缓慢,料豆粕需求增长有限。总体上,豆粕供过于求。技术上,豆粕跟随美豆趋势。

操作策略:期货:震荡;期权:波动率持稳;期货:观望;套利:做多M1801-M1805合约;做多Y1801/M1801;期权:暂无

棕榈油:节前备货接近尾声,油脂震荡回调

国际市场,棕榈油方面,因国内外迎重要节日,市场预计马棕9月出口需求仍旺盛,利多棕榈油价格,但9月马棕产量或环比增加,制约油脂上行空间。豆油方面,美豆压榨数据超预期增长,出口增加,支撑美豆价格。菜油方面,外围供应充足。综上,预计马棕10月进入减产周期,油脂长线看涨。

国内市场,上游供应,豆油库存环比略增,棕榈油、菜油库存环比下降,油脂整体库存压力逐渐释放。下游消费,节前备货基本结束,油脂成交整体疲弱。综上,备货基本结束且美豆即将全面收割,油脂市场短线回落整理,预计近期油脂价格维持震荡走势,可逢低试多。

操作策略:趋势:P1801多单轻仓持有(8月31日入场,入场位5470,止损位5300)

菜籽类:加拿大油菜籽预期产量下调,菜粕期价或偏强运行

期货方面,上周菜粕主力合约震荡偏强运行,周K线收阳,主力合约周涨跌幅4.12%,周成交量和持仓量增加,技术上关注主力合约能否有效上破2250一线。现货方面,加拿大油菜籽预期产量下调,对菜籽类市场构成利多,近期沿海油厂菜籽菜粕库存增加,国内菜粕供给有保障;需求方面,今年淡水鱼价格较高,表明淡水鱼产量较低,又目前下游企业节日备货结束,近期沿海菜粕成交量较低,菜粕需求减弱。替代品方面,近期美豆出口情况较好,且市场预计南美大豆种植面积下降,美豆带动国内两粕偏强运行。综上分析,预计近期菜粕期价震荡偏强运行。

操作策略:趋势操作:RM801合约轻仓试多(9月22日多单2200进场,止损2160);套利操作:做多OI801-RM801价差(8月16日4630进场)

棉花:储备棉投放最后一周,郑棉价格或保持坚挺

国际方面,美联储缩表达成协议,商品普跌,美元指数存在上涨预期;美棉出口周报数据利好,市场反应平淡,美棉再次走低,技术上66-67美分附近存在强支撑,关注美棉生长及收获情况。印度国内棉花价格略有走软,新棉陆续上市。

国内方面,储备棉累计成交约307万吨。储备棉投放仅剩一周时间,预计成交量持续保持高位;籽棉收购即将大范围展开,新疆棉花加工能力过程,抢收或大概率再现;需求端,下游新订单逐步落实,“金九银十”到来。

综合分析,最后一周储备棉竞拍成交率预计保持高位,籽棉抢收或将再现,预计郑棉价格阶段性保持坚挺。国庆节前临近,建议轻仓过节。

操作策略:CF1801多单择机减持

白糖:地储、国储连出,短期利空或出尽

上周,外盘维持低位震荡态势;上周,郑糖下有所下跌;上周,国家第一次抛储结束,少量流拍,且几乎无溢价,广西地储招标也不如预期,郑糖下跌,短期来看,下周国储继续拍卖,市场较为悲观;预计中期内,外盘难有大的上涨行情;在提高关税、进口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糖厂整体销售表现一般;在广西和国储拍卖后,本榨季后期或不缺糖;提高关税后,后期食糖进口量将明显下降,进口成本大幅上升,对国内食糖形成较强支撑;但中国进入增产周期,全球糖市进入熊市,郑糖长期看空,但在本榨季结束到新榨季开榨前,现货或深跌条件不够。

操作策略:SR1801空单止盈离场,等待反弹再次做空远月的机会。

鸡蛋:节日备货基本结束,鸡蛋需求或继续走弱

期货方面,上周鸡蛋期价出现大幅反弹,主力合约周涨跌2.4%,周成交量增加,持仓量减少,近期关注鸡蛋主力合约上涨持续性。现货方面,上周全国主要城市鸡蛋均价大幅回落,养殖户淘汰老鸡意向有所提高,但8月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增加,且随着气温下降,蛋鸡产蛋率逐渐恢复,预计短期鸡蛋供给有保障。鸡蛋需求方面,上周市场走货偏慢,各地学校已开学,临近双节食品企业备货基本结束,预计鸡蛋需求继续走弱。综上分析,近期关注鸡蛋主力合约上涨持续性。

玉米:新玉米即将集中收获,期价短期或震荡运行

新季玉米零星上市,替代谷物集中到港,陈粮出货跟进,市场整体供应格局多样化;燃料乙醇方案出台,有利改善国内玉米陈化库存的格局;环保督查接近尾声,企业开工率恢复,需求回转,提振价格;另外,猪价近日小幅上涨,有助饲料和养殖企业稳固信心,间接小幅拉动玉米的消费。目前主产区新季玉米整体长势正常,月底前后将迎来东北新玉米主产区集中收获,重点关注这之前的天气变化。政策层面关注玉米补贴政策及新季玉米上市后的收购政策。后期继续密切关注拍卖粮投放成交、出库以及区域性的需求面的变化。

玉米淀粉:环保督查接近尾声,双节备货价格提振效果有限

第四批中央环保督查工作接近尾声,部分深加工企业开工率缓慢恢复,且目前淀粉生产利润维持较好水平,淀粉供应有所增加。双节即将来临,饲料、深加工下游企业备货渐入尾声,节后消费转淡,新玉米上市伴随着开工率上升,淀粉市场供给将由紧转宽松。后期重点关注新玉米价格波动及下游需求变化,关注开工率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