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嘉能可拾起旧剧本 铜市再添新戏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7-08-24 10:4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嘉能可拾起旧剧本 铜市再添新戏码)

令原油、黄金俯首称臣的有色金属市场度过了一个炎炎夏日。尤其是近期锌、铝成为投资者转战的热点阵地。8月2日以来沪铝累计涨幅12.6%,沪锌涨幅12.8%。在这背后,有分析师提醒,在国内有色金属锌、铝的不俗表现背后,人们可能忽视了一个事实——铜博士或正在导演一场“王者归来”的大片。

“现在,国外市场对铜老大一片看多,但架不住国内的锌和铝抢戏啊。”一位投资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感叹道。

“亏损王”变身收益明星

资本市场风云突变,随着有色金属行情崛起,2015年的港股“亏损王”中国铝业(H股)和嘉能可(H股)摇身一变,成为今年市场令人瞩目的收益明星。

中国铝业(A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65.5%,同期中国铝业(H股)则上涨了68.3%。该公司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为931.1亿元,同比上涨83%;净利润为7.51亿元,同比暴涨10.06倍,由“亏损王”大翻身。

从今年以来不断传出的有关嘉能可的消息来看,其可谓是今年有色金属市场一个有趣的角色。一边收购大宗资产,买煤企、铝企;一边减产停产,2015年10月,嘉能可宣布将把全球锌产量削减50万吨,相当于其年产量的约三分之一。近期,该公司减产数据显示,其锌精矿产量维持低位,减产基本符合计划。分析人士认为,此消息给了锌价强烈支撑。“巨头嘉能可可谓以减产操纵了锌价。”

作为全球最大的锌矿业公司,嘉能可的声音,市场不能不听。

市场人士认为,无论如何,对嘉能可而言,这次其一边收购一边停产的策略是有效的。8月10日,嘉能可(H股)发布财报显示,公司2017财年上半年盈利24.5亿美元,实现扭亏。公司2017财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002.87亿美元,同比增长44.45%。据统计,今年以来,嘉能可(H股)股价累计涨幅约40%。从2016年1月份其股价回升之始算起,该公司在香港市场股价累计涨幅已高达243.6%。而仅在一年半之前,嘉能可以亏损322亿元人民币的惨烈业绩,夺得了港股2015年“亏损王”的称号。

停产或虚惊一场 多头纷至沓来

上周一,市场风云再起。有消息人士称,嘉能可8月14日关闭旗下赞比亚铜钴矿项目,因电力供应商削减对其电力供应。

实际上,今年以来,铜市不断传出罢工、停产等消息,全球十大矿企铜产量显著下滑。SMM统计数据显示,仅一季度,受多家铜矿山罢工、必和必拓等矿企减产影响,全球十大矿企产量同比下滑了约15%。多家机构分析人士称,预计今年全年铜精矿增长受阻。

嘉能可的非洲铜矿减产有多厉害?从2015年的一幕可以见得。当时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嘉能可为应对此不利形势,宣布将旗下位于非洲的两个旗舰铜矿停产18个月,这意味着其将减少产量的两成,消息公布当天,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伦铜期价就跳涨了1.4%。

嘉能可在赞比亚的铜产量占该国铜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赞比亚目前是全球十大铜生产国之一。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嘉能可赞比亚铜矿减产的消息,引发业者担心该非洲第二大铜生产国可能出现大面积铜矿停产。

盈利大幅回升的嘉能可交不起铜矿电费了?单从电力价格来分析,华信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陈婧表示,非洲矿企虽然面临比较多的政策问题,如资源税之类,而且开采成本确实在全球来说都是偏高的;但是铜矿本身开采用不了多少电,而且电力成本也占比很低。

东证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曹洋分析表示,从成本来看,嘉能可这两个项目扣除副产品(钴)后的铜现金成本应该处于领先位置,目前铜价,钴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全面停产的可能性不大。这次电价谈判不仅涉及嘉能可,也涉及到其他矿业公司,第一量子目前已经和电力供应商达成初步协议,电力供应已恢复。嘉能可电力供应干扰的解除也可能在近期实现。本质上来说,电力公司与政府只不过是为了在这轮铜价反弹中获得更多利益分成,停产对于各方都是最不利的结果。

期铜净多头创纪录 能否满载而归

非洲铜矿大面积停产的担忧是否是虚惊一场,还不得而知。但国际投资者已经纷至沓来,涌入做多期铜。

LM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8日当周,基金经理持有锌净多头从73,908吨降至71,941吨;持有铜净多头从74,364吨升至74,916吨;持有铝净多头从149,277吨升至153,221吨。

此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当周,投机客再度增持铜期货和期权净多仓至记录新高。CFTC数据显示,投机客增持COMEX铜期货和期权净多仓8,063手,至120,175手,这至少是2006年以来最高水平。

“CFTC铜持仓创历史记录,LME铜注销仓单持续高企,基金经理看多情绪浓重,市场多头力量或在布局。”国信期货有色金属部门负责人顾冯达称。

盘面显示,5月中旬以来,沪铜累计上涨15.3%,同期,LME期铜累计上涨20.3%。近期铜期货涨势加速。7月25日以来,沪铜上涨7.7%,伦铜同期涨幅为9%。

可以看出,国内铜市热情略逊色于国际市场,而锌、铝表现较强,由此市场人士感叹被铝和锌“抢了戏”。此外,黑色系监管风暴也拖累了铜价走强。近期铜价高位盘整后继续冲高,但随着黑色系调整而回落。调整会否延续?分析人士认为来自基本面的支撑或还未消失。“市场监管近期发力,行情出现波动,但多头氛围仍在。”

就铜价而言,能否赶超外盘的强势?陈婧表示:“支持铜价走高的几大因素包括美元下跌、宏观数据超预期、铜矿供应短缺、需求淡季不淡,配合LME库存减少,投机资金热情高涨。然而从宏观角度来说,经济增速下半年通常弱于上半年,市场利率近期开始上行也意味着流动性开始趋紧,下半年的宏观环境大体上是稳中趋缓的态势。”

陈婧表示,基本面上,铜矿上半年因罢工因素导致供应锐减,但下半年该因素已经不成为威胁,在当前的利润下矿山有意愿加快进度生产,因此铜矿会有恢复性增长;冶炼企业检修在上半年基本完成,9月还有新增产能投产,精铜产量也会有恢复性增长;需求虽然当前淡季不淡,但到11月之前预计消费环比下滑概率较大,在原料价格偏高的情况下,下游补库动力不足;因此9-10月可能会看到供应过剩导致的库存缓慢增加。短期铜持仓仍然偏高,特别是COMEX基金净多头持仓不断增加,但我们也看到价格上涨后内外盘现货贴水都在扩大,进口盈利转为亏损,抑制进口需求。随着美元低位企稳,中期铜价继续冲高动力不足,谨防高位回调风险。

从周期角度看,曹洋分析认为,与多数金属一样,铜价从今年年中开始进入景气周期。供给整体上仍在恢复,只不过受外部因素影响,恢复的节奏偏慢。需求现阶段不温不火,市场对接下来旺季需求有一定预期,我们却认为今年旺季特征可能不一定会很明显,部分需求已经被提前透支,下半年国内需求总体上可能是稳中趋降,外需则是温和复苏。对于铜价走势,三季度走势或偏强,四季度或有回调压力。建议投资者波段操作为主。

在期货价格震荡之中,现货企业盈利逻辑将对A股相关公司产生重要影响。从这一角度来看,目前铜企主要包括冶炼厂、铜加工材行业两大类。

上海有色网铜分析师王颖颖分析认为,从冶炼厂来看,冶炼厂是赚加工费,也就是TC/RC,今年受铜矿罢工事件影响,无论是长单还是零单TC同比都有所下降。但铜价上涨以后,对自有矿山的冶炼厂,如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等利润无疑是利好的。铜加工材方面,除铜箔处于高利润水平以外,铜杆,铜管和铜板带行业都处于产能过剩、成本高利润低的状态。技术要求高,供应不足,铜箔仍然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根据上海有色网调研的铜箔的新建投产情况来看,未来持续供需缺口,铜箔加工费水涨船高,锂电铜箔加工费上涨到4.5万/吨。

“铜价方面,下半年对铜价仍然抱乐观的态度。由于铜矿品味下降和资源枯竭,以及未来铜矿投产项目减少,未来几年铜矿供应增速下降,预计2018年到2019年铜矿供应达到顶峰,未来铜矿供应紧缩将继续支撑铜价上涨,我们对铜价仍然有乐观态度,下半年目标价位是7200美元/吨。”王颖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