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动力煤价格趋稳 回落预期升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5 10:3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动力煤价格趋稳 回落预期升高)

8月14日,CCTD秦皇岛动力煤5500大卡平仓价为608元/吨,5000大卡平仓价为569元/吨,与8月7日发布的价格相当,已连续两周持平。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动力煤供求活跃和现货价格高位运行的短期因素仍存在,但随着电煤日耗预期确定减少,主要发电企业的电煤采购积极性下降,且高温天气逐渐退去,煤炭季节性波动回落的预期正在增强。

动力煤价格趋稳

CCTD煤炭分析师认为,秦皇岛动力煤价格连续两周持平,显示出市场各方对环渤海地区的动力煤市场观望气氛增强。

分析人士称,一些支持动力煤供求活跃和现货价格高位运行的短期因素继续存在,包括:煤炭进口量持续减少、主要发电企业电煤日耗再度增加等。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口煤炭1946万吨,同比减少175万吨,下降8.3%;环比减少214万吨,下降9.9%。这也是今年4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减少局面,已经比4月份的近期高点减少了532万吨,下降21.5%。

分析人士指出,在内贸煤炭价格上行和夏季消费高峰之际,煤炭进口量的持续减少,表明一些限制性措施已经取得成效,对当前和今后内贸煤炭价格走势带来一定积极影响。

主要发电企业的电煤日耗再度增加。沿海地区六大主要发电企业的电煤平均日耗水平8月初出现短时间下降之后,日前再度回升至今年以来的高位水平,对当前环渤海地区现货动力煤价格的支撑作用依然较强。

回落预期增强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供应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未来随着需求的回落、中间贸易商去库存的推进,煤价伴随季节性波动回落的预期正在升高。

煤炭产能有进一步释放的迹象。为了平抑煤炭价格的快速上涨,相关主管部门日前表示,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优质产能,持续增加有效供应。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竣工达产的新增产能在9000万吨,下半年还有部分建设项目陆续投产,预计可净增有效产能约2亿吨。

易煤研究院分析员张飞龙指出,虽然目前煤价仍处于高位,但煤炭市场已经开始多空交织,供需双方不断博弈使得煤价进入僵持阶段,煤价回落的预期正在增强,价格回调风险加大。

据了解,近期到港船只明显减少,加上贸易商操作谨慎,各港库存环比回落较为明显。秦皇岛调度数据显示,8月11日秦皇岛锚地船舶数仅为49艘,环比上周减少22艘。

张飞龙分析指出,耗煤最高峰已经过去,电力企业在保持一定安全库存水平的基础上,采购节奏会有所放缓;考虑到9月份是传统的淡季,中间贸易商出货积极性明显提高,下游贸易商则多处于观望状态。他介绍称,8月上旬,火电日耗达到年内高点;随着高温天气逐渐退去,进入9月,居民用电需求逐步下滑,电厂日耗开始逐渐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