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张慎峰:建议推进商业银行、保险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璐 2017-05-25 16:4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慎峰:建议推进商业银行、保险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

25日,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在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举办的主题为“稳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着力提高防风险水平”的分论坛中,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建议,丰富期货投资者结构,推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QFII、RQFII、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并加快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

张慎峰表示,为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化的避险需求,提升金融市场稳定性,维护金融市场安全,建议按照产品丰富、产品互联、市场互通、投资者共享的基本原则,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一是丰富期货投资者结构,推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QFII、RQFII、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期货。目前,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主要以券商、资管等交易型机构为主,其持有国债量不足全市场国债余额的8%,导致国债期货市场价格代表性不足。国债期货市场亟需引进现货市场重要持债主体,丰富投资者结构,增强市场厚度和深度,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和精度,形成准确反映全市场信息的价格信号。

二是进一步丰富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从国际市场看,最有代表性的美国、德国市场2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都非常活跃,满足了各期限债券风险管理的需要。目前,我国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风险管理功能日益发挥,在中短期限仍缺乏相应的国债期货产品,建议加快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增强金融体系管理利率风险的能力。

三是建议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市场的建设,各有关机构应当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衍生品研发上市,推动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国家货币期权的研发上市。

四是加强场内、场外衍生品的协同发展,共同服务于实体经济。交易所和场外衍生品具有不同的优势,促进场内、场外市场协同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满足实体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此外,张慎峰表示,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场内和场外利率衍生品市场都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在金融市场中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中金所先后上市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运行良好,成交持仓稳步增长,期现货市场紧密联动,市场参与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交割流程平稳顺畅。

同时,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在维护市场稳定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国债期货为市场提供规避利率风险的手段,增强了债券市场的弹性和韧性;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快速反映市场变化,为监管部门提供实时市场走势信号;提升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