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PTA旺季不旺 后市价格走向仍然要看原油脸色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07 10:5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TA旺季不旺 后市价格走向仍然要看原油脸色)

杭州化纤论坛连续举办十六届了,每年不仅会云集行业的大咖,更成为辨析市场走势的“风向标”。观察多年来PTA期货价格走势发现,在每年3月底,即杭州化纤论坛召开后,市场多数情况下会迎来一波上扬行情。那么,今年是否会延续这种格局?市场又出现了哪些新的情况呢?

PTA价格跌势汹汹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但在聚酯市场中却没有感受到些许春意。3月以来,价格阴跌难止,市场乐观氛围遭遇无情碾压。就连一年一度的杭州化纤论坛上,也未能找到明显的上涨驱动力,市场中充斥着迷茫和无奈,市场信心被一点点打磨掉。

“过去三年,杭州化纤论坛之后PTA期价中期走势均以上涨为主,其中季节性的需求旺季是重要驱动因素。”西南期货分析师余永俊表示。

然而,PTA今年的“金三银四”行情似乎要破灭,市场迎来了一波大调整。实际上,自2月中旬以来,PTA期货便出现大幅下跌,且下跌速度非常快,尤其在3月上旬一度连续暴跌,到3月底主力合约累计跌幅超1000点。

“这波下跌不仅是能化产品出现下挫,整个大宗商品氛围都在转弱。PTA相对来说,跌得快些,深度更深一些。”浙江地区某国有企业研究中心副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富善投资董丹丹认为,近期PTA价格下跌主要在于四方面因素:其一,产能增加预期,闲置产能的复产使市场对未来预期不太看好;其二,原油价格弱势;其三,PX供给增加,因国内必须大力生产PX才能反倾销,PX从逾900美元跌到830美元附近;其四,产业链累库存。每年1月、2月PTA都会累积库存的,今年也不例外。截至目前,PTA库存高达50万吨左右,且很大一部分都显性化到了期货仓单上,库存压力很大。

“从成本端讲,PX没有预期的强,主要因为以下原因:其一,三桶油超计划产出;其二,MX偏弱,MX-PX价差扩大,导致MX制PX装置的开工率上升;其三,PX在整个芳烃中相对于其他品种较为抗跌,其他芳烃的多头选择抛PX做对冲。”江苏盛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镇勇补充道。

产业链良好预期逐个被证伪

然而,在上述国有企业研究中心副经理看来,此次PTA价格下跌在预料之中。“在2016年的12月以及今年1月下游消费淡季期间,PTA企业还能够赚钱,然而,这种情况在企业看来是不太正常的。”PTA行业本身属于产能过剩行业,赚钱不大现实。

PTA期货仓单数据显示,3月份达到将近130万吨,至历史最高点附近,且也是同一时期的最高点。“今年PTA期货仓单数量累积速度及数量都是历年最高和最快的水平,仓单数量可以看成是社会的显性库存。因此,从库存角度看,PTA库存一直处于累积状态。”上述国有企业研究中心副经理表示。

此外,从PTA下游聚酯看,春节过后,市场预期会有一波传统旺季行情出现,聚酯下游织造厂会进行备货,一直到3月都会有新的订单,市场将会出现一波较好的季节性行情。但今年春节过后,并没有出现传统的拿货旺季,因为在此前PTA价格上涨时,市场对整个价格预期较为看好,出现了囤货潮,下游织造企业原料库存很高,春节之后,市场认为价格到了一个阶段性顶部,即下游已认为价格过高,拿货积极性降低,导致下游聚酯库存不断累积,目前已达到近30天的库存水平。“我们在调研的时候发现,每家聚酯工厂的仓库基本上都是满的,很多企业的货甚至都堆到了马路上,能直观地感受到下游需求不是很好。”

同舟棉业的高级研究员汪贞祥表示:“今年PTA库存比2015年、2016年都要高得多,一般情况下,聚酯工厂的成本库存压力会倒逼PTA工厂减产,此种情况在2013年、2014年都有发生。”

“当PTA价格下跌时,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聚酯客户越不拿货,需求就越差,基本面继续恶化,PTA价格就会继续下跌,就形成了一个负的循环,造成PTA价格持续下跌。”上述国有企业研究中心副经理表示。此外,从PTA期货盘面上来看持仓量仍较大,但真正要接货的多头相对来说很少,在临近交割时,多头会比较被动,被迫换月,这也加剧了近月合约价格的下跌。

后市走向仍要看原油脸色

那么,后市PTA期价的跌势还将持续吗?

在汪贞祥看来,PTA价格能否止跌,关键在于上游原油价格是否能够企稳,以及下游订单是否会出现好转。其中,上游是核心,只有原油价格推涨,才能改变下游产业链情况。如果原油起不来,即便下游订单增加,PTA也难有起色,毕竟现在的需求主要以刚需采购为主,很难在原油下跌的过程中逆势支撑PTA价格,最多也就是抗跌。

“2015年是PTA行业非常艰难的一年,2016年情况就好多了,接下来的情况应该不会比2015年更糟,PTA行业重回震荡格局。”董丹丹表示,整体来看,按照PTA产业现在的格局,几家主要企业如果能及时开车检修,PTA加工费提高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逸盛的PTA装置目前已宣布检修,其他的PTA工厂预计也会有检修。PTA现货工厂检修直接意味着PTA去库存和仓单的下滑,这有利于接下来的价格上涨。从全年看,PTA期货比较好的操作仍然是反套,因为整个PTA产业链条仍是偏宽松态势,但每个月或某些月份累计下来,都是在累积库存,因此有利于反套。

余永俊表示,对于PTA和聚酯企业而言,参与期货主要的可能还是应以保值控制风险敞口为主。PTA生成企业更多的是在具有合适加工利润且市场单边大幅上涨可能性很小情况下进行一定量的卖出保值来锁定加工利润,但就5000元/吨以下的价格而言,即使盘面利润达到六七百元,也不建议长时间采取卖出套保锁定生产利润的策略,主要是基于潜在的较大税收风险考虑。而对于聚酯企业来说,目前这种期货长时间升水现货的格局,使得传统的买现抛期套保套利的策略较难实施。当前阶段,聚酯企业可能适合采取根据原油和PTA加工费情况对原料PTA进行不同程度的锁价策略,核心要素是对原油价格下沿重心和加工费下沿区间的把握,由于在油价下沿方面的把握实际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建议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比重的量进行锁价,最终达到较长时间段内的原料价格的平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