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国产优质麦:须壮规模 勿丢“匠心”

来源:中证网 2017-02-22 11:0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监测显示,随着加工需求及供需格局的变化,近几年优普麦价差逐渐拉大,优质优价特点表现的愈发明显。2011年以前国内优质小麦价格基本上是跟涨普麦价格,随着面粉、食品加工企业对优质小麦需求的不断提升,国内优质小麦供应缺口凸显,小麦生产与食品工业的需求之间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2011年以来优质小麦主动上涨动能明显增强。

2016年,强麦期价和优质强筋小麦现货报价上涨态势明显,持续时间长,大量收购与囤积优质强筋小麦的贸易商获得了丰厚利润。究其原因,一是麦收期间国内大部分小麦主产区出现了阴雨天气,造成小麦产量和质量双双大幅下降。二是近年来有关机构加大了对小麦制品的质量检查,以往提高面粉筋度等主要依靠添加化工品等做法得到遏制,小麦下游加工企业只能增加原料中优质强筋小麦的配比,这使得优质强筋小麦市场的传统需求快速增长。

从优质麦供应来看,多年来,我国科研机构培育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很多,但相对需求相比,推广种植形成规模的品种仍然不足,适用于加工的专用粉也很少。存在着‘强筋不强,弱筋不弱’的问题,在品质上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优质弱筋小麦在我国只有豫皖苏三省沿淮以南和鄂北局部地区适宜规模种植,面积和产量不足全国小麦的10%,其产需矛盾突出,进口依赖性强。

理论上,市场对不同质量小麦的供求状况通过优质优价的等级价格机制反馈给生产者,引导生产者优化种植结构。但由于优生育种与产量增产之间的矛盾,以及相关政策因素,导致小麦优质优价未充分体现,农民更倾向于以高产为主要目标,忽略了专用小麦的品质。

优麦的种植不同于普通小麦,要求连片种植并单收、单打、单储,才能有效保证其品质。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小麦之所以品质稳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的小麦都是按不同的生态区来划定种植区域,一个区域内大规模连片种植同一类型的品种。我国由于生产规模小,优质小麦采用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一个乡往往种植几个乃至十几个不同的小麦品种,品质类型不同的品种混杂种植,导致品质严重下降。

据粗略统计,目前国产优质强筋小麦的总量在350万吨-450万吨,而市场需求在600万吨-800万吨,供应缺口较大。对国外高档强筋、弱筋小麦仍存在一定需求。

然而,依赖进口并非长久之计。当世界粮食供应紧张时,出于本国粮食安全考虑,各国一般会采取严厉的措施限制粮食贸易。如2007年全球发生粮荒,粮食短缺国家采取措施抢购粮食,粮食充足的国家采取征收高额出口关税等限制出口。2010年夏季,俄罗斯、乌克兰等黑海地区遭遇历史罕见干旱,导致粮食大幅减产30%以上,俄政府即宣布从2010年8月15日至12月31日禁止小麦及制品等粮食产品出口,后又将禁令延长至2011年9月,乌克兰政府也于2010年10月7日起宣布实施粮食强制出口配额。此外,日本进口小麦及其产品不仅有25%的关税,而且在进入国内市场前还必须支付860美元/吨的政府提价。

这说明全球小麦可利用资源的有限性和不稳定性。因此,立足国内,把优质专用小麦的供给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也是粮食安全的应有之意。

再者,随着粮食深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对小麦的质量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小麦的面筋质含量、蛋白质含量、沉降值、形成时间、稳定时间、吸水率等指标,越来越引起重视。市场对优质面粉高面筋的专业食用面粉的需求不断增加。消费者对小麦粉的品质需求由一般的温饱需求进升为有选择有质量的需求,从原来的标准粉、到特一粉、特二粉、再到饺子专用粉、面包专用粉、饼干专用粉等。

整体来看,优质麦市场前景向好。“优质”是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改革都提到的热词。在十三五规划食品加工行业方向中,重点提到了加工企业需要向优质制造发展,供给侧改革也提倡企业需要实现优质供给,提高供给水平。对于众多企业及整个行业而言,优质成为了重点发展方向。

小麦产业亦然,“匠心”品质的源头不能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