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市场波动不断 触底反弹机会大

来源:中证网 2017-02-22 11:0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对于国内玉米市场来说是极其“特别”的一年,是玉米价格波动颇为频繁的一年,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道路上充满挑战的一年。实施8年之久的东北临储玉米收购政策取消,成为其价格一度暴跌的根本原因,取而代之的“市场化收购”加“补贴”成为市场新词,勉强挽救农民损失;局部雾霾天气持续笼罩及物流紧张问题同步上演,成为推动其价格区域性反弹的直接原因。

玉米市场拐点再现 价格短期调整或上涨

一号文件-农业供给侧改革文件发布加之东北四省公布了饲料企业相关补贴政策,有利玉米市场的政策不断推出,对玉米现货价格提供了政策支持。近期,国内玉米市场贸易量将有所下滑,同时新季玉米市场供应也会随之减少,下游深加工以及养殖户备货启动,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将逐渐进入季节性回升通道。

春玉米上市之前,玉米价格影响因素较为复杂,临储玉米拍卖底价和拍卖时间将是影响玉米市场价格的关键。此外,华北小麦将在5月底迎来收割期,农户可能出售玉米为小麦腾仓,届时也将增加市场供应,成为阶段性影响玉米价格的因素。尽管春节过后相当一段时间国内玉米实际需求将表现萧条,春耕前新一轮卖粮压力尚未释放,但在上年风险大幅释放的情况下,今年夏季南方玉米价格很有可能每吨突破1800元,甚至更高。

玉米价格已经见底?触底回升机会大!

自去年年底开始,伴随着南方港口玉米价格持续走低,进口玉米完税成本区间震荡,国内外玉米价格已经倒挂,间接为国内粮价提供支撑。尽管春节过后一般是饲料养殖业消费淡季,终端需求有限,春播前农民尚有一波卖粮高峰,可能令粮价承压,但从绝对价格来看,春节前粮价已基本进入相对底部区间。另一方面,夏季玉米品质溢价可期。在2016年秋季玉米整体品质依旧存在区域性问题的情况下,夏季玉米品质溢价可期。

玉米库存虽然高企,但价格基本已经到底,加上今年的政策扶植,改善供需面,后期有所涨幅还是有很大机会的。从整体来看,玉米价格后期上浮确实有可能,但上涨幅度会十分有限,暴涨的几率非常小,价格的上浮趋势或大部分发生在优质、中等粮上面,潮粮与普通粮质,前景不够乐观。从整体来看,2017年在农业供给侧及收储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玉米市场供需矛盾已经得到改善,玉米价格也不宜过分悲观,见底回升仍是大概率事件。

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也恰恰处于库存玉米需要增量消耗的阶段,因此玉米价格阶段性波动风险或将加剧。玉米播种面积的增减、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临储改革能否继续造成市场恐慌、补贴及相关政策的出台以及进口粮食的到港频率,也将成为2017年玉米行情的关键影响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