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商品期货闪崩惊魂犹存 监管层严防期市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6-11-21 08:3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双十一”晚商品期货市场“惊魂一夜”已经过去一周有余,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似乎并没有走出这场阴霾。大宗商品仍然处于震荡回调阶段,投资者的表现也更加谨慎。

惊魂未定的市场迎来了将近一周的全绿行情,“黑色系”持续一路下挫,焦煤、焦炭、螺纹、热卷、铁矿石等多次跌停,截至11月18日下午收盘时,焦煤跌4.13%,铁矿石跌2.22%,动力煤跌2.7%。

“11月11日之后,我就只操作几个单品了,都是日内单,以技术分析为主,”某王姓操盘手不掩饰其交易情绪仍受到11月11日市场闪崩影响,“市场现在还处于震荡的时期,与其去分析整个金融市场大跌的原因,还不如看单品,不确定就不做单,如果行情太快距离支撑位超过1.5%,我就不会做单了。”

闪崩后市场或回归理性

11月11日晚间开盘,先是焦煤、铁矿石等黑色系商品在前期的暴涨行情趋势下迅速涨停,直到当日9点41分,多个期货品种合约出现异动,棉花在短短7分钟内,从涨停到跌停,PTA、橡胶、棕榈等11个品种盘中触及跌停。

收盘时,菜粕以5%的跌幅封于跌停板,其他商品中,沪锡和PTA跌幅超过5%,橡胶、沥青、郑醇等7个商品主力合约跌幅超过4%,全品种类的商品期货几乎全军覆没。

如今谈及11月11日“黑色星期五”,仍有不少期货投资者心有余悸。 “这崩得也太快了吧!”资深期货炒手陈年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当时我正在外面吃饭,九点开盘的时候把关注的几个黑色系品种和农产品全看了一遍,铁矿已经涨停了,结果饭才吃到一半,朋友圈突然开始炸锅,我打开行情一看,所有的品种居然全崩了!”陈年说道,“当时就看到几个平时一起操作的朋友里面有两个人已经爆仓了,有一个亏了七百多万,我赶紧打开自己的账户,全仓抛空了郑媒和螺纹钢,十分钟后平了仓位。当天晚上一直没睡好,不知道两个爆仓的朋友怎么样了。”

行情下跌太过突然,不少投资者虽然没有爆仓,但是止损不及时被迫割肉的并不在少数。根据资管网数据中心统计,双十一夜盘的走势对不少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确实不小,11月11日权重超过10万的期货账户共有472个,在11月14日结算之后,每个账户单日平均收益率为-3.16%,收益率低于历史最小值的账户共有89个,即19%左右的期货账户在11月14日当天的单日亏损超出历史极值,50%的账户亏损幅度在10%。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表示,期货商品前一段时间涨势过猛,出现了一波牛市,但是牛市出现的原因不是靠真实需求拉动的,实体经济并没有出现明显复苏的迹象,但是商品却走了一个小牛市,这说明是商品期货的金融属性在起作用。

高利进一步解释道:“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很容易出现资金推动价格上涨的情况,商品期货的暴涨就是这样,但是当它脱离真实需求的基本面时候,靠资金推动价格的根基是不牢固的,一有风吹草动,就出现暴涨暴跌。”

而市场暴涨暴跌也引来了监管层对市场风险的担忧。事实上,在跳水行情出现之前,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来抑制期货市场的疯狂上涨。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初至今的十几天内,大商所、郑商所和上期所共计下发了15份通知,其中12份针对包括焦煤、焦炭、铁矿石等品种的交易手续费、保证金、涨跌停板限制以及实施交易限额制度等进行调控。另外3份则是要求实施期货资管产品报备。与此同时,三大期货交易所还公布了大量的纪律处分决定。

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曹扬慧认为,监管层的一系列政策出台,主要是为了抑制市场的非理性上涨,而这场大跌是市场回归理性的过程。

“黑色系”短期难演3.0行情

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商品期货今年以来暴涨暴跌并不是首次,早在今年3-4月份,“黑色系”承接部分股市流出资金掀起了今年商品期货波澜壮阔的行情。

因此,尽管有11月11日“黑色星期五”的阴影,不少投资者仍在研判着是否还会启动“黑色系”第三次行情。

陈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短期内我自己还是会谨慎一些,单就品种来讲,有的品种可能是上涨阶段该歇息一下,有的品种可能形成不了上涨趋势,商品可能会出现分化走势。”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次调整应该属于一次情绪的集中宣泄,如今市场进入宽幅震荡的可能性大于单边行情,在震荡过程中完成品种趋势的分化,市场将会更理性。”

对商品期货未来的行情,长江期货研究部副总王旺则讲道:“短期内市场波动还会存在,前期过度的热情使多头进场参与配置,但在意识到市场波动的风险之后,更多的投资者将会有调整头寸的动作。市场都是有涨有跌的,不会一直往上走,市场在经历短期的波动之后,会达到一个新的平衡。

从整个基本面来看,年末阶段会有一些商品面临短期内调整的压力,商品市场整体上会呈现一个高位震荡的走势,而不是改变单边上涨的过程。

北京地区一位期货操盘手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讲述道:“11月,我就看到黑色系已经达到顶部,接下来铁矿石持续三天涨停,我就预测到黑色焦煤、焦炭会暴跌,然后是铁矿石螺纹、热卷领跌,我觉得商品期货的牛市行情到头了。发改委肯定不希望煤炭价格暴涨,交易层面监管层也在频繁出手,商品期货肯定是要干预的,这是大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